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湖南:超大“蓄电池”要来了!
发布时间:2022-06-30 09:17      来源:观潮的螃蟹     浏览量:
字体:

在这个月召开的湖南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强调,要“认清大局、把握大势,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湖南贡献。”“全力保障‘迎峰度夏’电力电煤供应”。

酷暑即将来临,湖南老百姓迎来了一个好消息。

6月29日,湖南安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式开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出席了开工仪式。

报道显示,该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国家和湖南省“十四五”规划重点能源建设项目,项目设计装机容量为240万千瓦,年发电量26亿千瓦时,装机规模居全国第二、华中第一。项目总投资151亿元,预计工期78个月。

“抽水蓄能”是什么意思?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很多人可能还不够了解。实际上,抽水蓄能规模化建设是湖南强化“三力”支撑的九大标志性工程之一。在一个月之前湖南出台的《湖南省强化“三力”支撑规划(2022-2025年)》中,明确提出要重点推进安化抽水蓄能电站。因此,它对湖南乃至全国而言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湖南安化抽水蓄能项目开工现场。(图片来源于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

首先,我们要弄懂什么是抽水蓄能?

抽水蓄能电站与一般的水力发电站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

一般的水力发电站大多建设在大江大河的干流上,利用河水流动发电,但抽水蓄能电站有上水库和下水库。上水库水可流向下方的水轮发电机,推动水轮发电机发电,这是与一般水电站的相同之处;但抽水蓄能电站推动水轮发电机发电后的水不是像一般的水电站一样随便流走,而是储存在下水库,可以把下水库的水泵到上水库,这是最大的不同。

就目前人类的电能存储技术而言,还无法对电能进行大量存储,电池的存储量在发电机组面前可以忽略不计。而且社会对电力的使用存在峰谷时间段,比如早上7点到晚上11点是用电高峰,深夜到凌晨属于用电低谷,大量的发电机在大家需要的时候全力发电满足用电高峰需求,然而一旦用电低谷到来,因为电力难以储存,大量电力就会被白白浪费,这也不利于电网系统的运行。

抽水蓄能电站可以在用电低谷到来后,利用电网中的多余电力,将水从低处抽到高处的水库,而在用电高峰到来后,又可以将抽出的水放出发电,满足电力需求,因此,抽水蓄能电站实际上相当于一个巨大的蓄电池,可以极大降低资源的浪费,同时还可以稳定发电机和其他电网设备的运行。

报道显示,安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成后,将承担湖南省电力系统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为益阳市乃至湖南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支撑。

为什么会是安化?

湖南安化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安化县仙溪镇境内,枢纽工程主要由上水库、输水系统、发电厂房系统及下水库4部分组成。

据观潮君了解,抽水蓄能电站对地质条件要求非常高,上、下水库的高度差、水平距离、是否有足够的补充水源等也是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

安化地处雪峰山北段,山区存在天然落差,当地地质结构稳定,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域内水系十分发达以资水为主,是湖南的水能大县。

比如修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柘溪水电站,至今仍是湖南重要的水利发电项目。

一位熟悉该项目的干部告诉观潮君,其实湖南谋划安化抽水蓄能电站是从2009年开始的,迄今已有13年,可谓是“十年磨一剑”。

除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的硬条件外,安化其实还存在其他优势。

据观潮君了解,整个项目建设影响的人口约2336人,对于一个投资过百亿的水利项目而言,能够节约很大一笔成本。而安化是全省、乃至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较好的区域,尤其是在三产融合方面。比如基于黑茶产业的生态旅游、康养等等,该项目的兴建将为安化的乡村振兴增添新的增长点,有较好的民意基础。

此外,电站虽然地处湘中偏北,但紧邻湖南电网负荷中心长株潭地区西部。值得注意的是,电站下水库距离长沙公路里程仅179km,距离益阳市仅109km。

为什么这么重要?

其实,安化抽水蓄能项目并不是湖南的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120万千瓦,设计年发峰荷电量16亿度的黑麋峰抽水蓄能电站在2010年就已经竣工。

▲黑麋峰抽水蓄能电站新闻报道(图片来源于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

而根据《湖南省电力支撑能力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5年)》,2022年要核准全省13个纳入国家中长期规划的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

观潮君认为,一方面是技术更为成熟,另一方面则是现阶段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迈入高速度、高质量,有了既要新动能也要绿动能的要求,对能源供应尤其是清洁能源供应的需求更大。

过去5年,湖南电力稳定供应能力不断增强,但未来电力供需矛盾依然存在。比如,湖南夏季持续极端高温天气而冬季天气湿冷,导致电力用电负荷在夏、冬季部分时段逐年刷新历史新高,我们常常在新闻上看到电力需要“迎峰度夏”“迎峰度冬”就是这个意思。

此外,虽然湖南省水电装机占比很大,但大部分水电机组调节能力差或缺乏调节能力,受季节性尤其是夏季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和冬季枯水期的影响较大,更是加剧了短期或临时性的缺电的现象。这就更需要我们大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电力系统。

湖南多丘陵地貌,水资源丰富,具备建设抽水蓄能电站优越条件。业界专家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大力发展抽水蓄能是解决湖南能源稳供应的一个新突破口。

目前,全省18个项目纳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位居全国第2位。

最后,观潮君谈3点观察:

1、湖南说要“重塑筋骨”,湖南人正在眼见为实。

就在安化抽水蓄能项目开工的同一天,常益长铁路长沙西动车所完成了封顶。而在6月25日,总投资51.14亿元的湖南大兴寨水库工程开工。

连日来,“电力、算力、动力”“三大支撑”“强基建”成为了湖南的热词,而伴随着一个又一个项目的破土、竣工,“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筑牢现代化新湖南根基”这句话,正在一个个基础设施项目里让湖南人眼见为实。

▲湖南大兴寨水库工程开工。(图片来源于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

2、打造“三个高地”湖南在稳扎稳打。

能源的稳定供应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保障,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要在国家稳经济大盘中贡献湖南力量,首先要稳住湖南自己的“盘子”。

以“三力”为代表的“三大支撑”于当前湖南而言,是稳住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是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客观需要,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远需要,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需要。

湖南在全国经济格局中被期许的重要使命是打造“三个高地”,为全国的产业升级打牢基础、培育动能,这件事慢不得,但也急不得,要稳扎稳打。

3、“碳中和”这件事,湖南是往心里去了。

中华民族的安身立命之所,始终是我们头顶的天空、脚下的土地和环绕身边的自然生态。所以,产业升级的一项重要标准就是节能减排,要进行碳中和,改良和保护生态环境。这是中华民族存续的基础,是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重要指标。

湖南2022年就要核准全省13个纳入国家中长期规划的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其魄力之大、姿态之明、定力之坚可见一斑。透露出的是,湖南不仅要稳定的能源,更要稳定的清洁能源。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