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秦国文发表署名文章《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以“闯创干”的劲头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
发布时间:2022-08-08 09:26      来源:衡阳日报     浏览量: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满着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充满着砥砺奋进、创新图强的豪迈和勇气,充满着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宣言书,是砥砺奋进、创新图强的动员令,是推动发展、走向复兴的路线图,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与谋划部署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认真组织、深入学习、系统领会、一体落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工作成效。

一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伟大变革,切实增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的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回望新时代10年,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谋划国内外大局,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制约发展的矛盾问题,战胜了许多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办成了许多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充分展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的政治智慧、战略定力、使命担当、为民情怀、领导艺术。一要牢牢把握历史性成就。十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砥砺奋进,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过去十年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二要深刻感悟根本性经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只要一切行动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听党中央指挥,工作就有底气,发展就有希望,事业就能顺利。三要坚定走好开创性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于中国人民共同奋斗,扎根于中华大地,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奋力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二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创新理论,坚持和运用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一要从创新理论中锚定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形成了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要坚持跟着走、跟得上、跟得紧,努力从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思路、找启迪、找答案。二要从创新理论中感悟真理。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系统把握其蕴含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悟其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所作的原创性贡献,真正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三要从创新理论中指导实践。坚持学而思、学而信、学而用,把学习成果消化为营养、内化为思想、外化为行动,转化为服务“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的创新思路、有效举措和过硬本领,以“学在深处、干在实处”推动衡阳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三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始终保持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应对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我们要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以顽强斗志意志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一是把握机遇风险挑战。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特别现在是政策环境最有利、发展机遇最难得的时期,要抢抓战略机遇和政策机遇,加快推动一大批事关全局性、战略性、关键性的基础设施建设落地见效,为近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善于积势蓄势谋势。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衡阳开创美好未来之势正加速聚集形成。要时刻观大势、谋来势、争优势、稳局势、积胜势,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巩固发展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奋力打开衡阳事业发展新天地。三是准确识变应变求变。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善于从战略的高度、政治的视角思考问题、研究工作、制定政策,着力解决市场主体活力、开放发展、创新投入、高端产业等领域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四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战略擘画,以“闯创干”的劲头奋力建设现代化新衡阳。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对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部署,进一步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衡阳肩负着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历史使命,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信心斗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扎实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努力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得益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市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在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体现衡阳担当、作出衡阳贡献、创造衡阳经验。一是着力推动更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中心化”为目标,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始终把制造业作为立市之本,深挖潜力、集聚合力、善借外力,持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重点推进交通、物流、能源“三大枢纽”建设,实施产业、教育、医疗、生态、安全“五大基础”工程。聚焦“一核两电三色四新”十大主导产业,持续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着力加快建设“八大示范基地”,全力推进“衡阳制造”实现再次腾飞。二是着力实现更高品质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让民生福祉更有温度、更具质感。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深入推进民生实事“五心工程”,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养老等民生领域短板,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不断增强群众的理论获得感、现实获得感、预期获得感。三是着力促进更高效能治理。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紧紧依靠群众、全面发动群众,充分发挥好“衡阳群众”“屋场恳谈会”“湾村明白人”等基层治理品牌作用,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溺水等工作,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隐患,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城乡治理标准化等工作,持续激活“五制一平台”“五单一图谱”“五赋一聚焦”“五全一常态”“五步一规范”等创新工作机制,积极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五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从严治党,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对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指明前进方向。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一刻不放松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推进。一是持续用力抓好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加强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打造过硬队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二是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持续推进“长回路”机制,实施“万雁入乡”行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公平的赛道、公道的环境中增长才干、施展才华、茁壮成才。三是持续一体推进“三不腐”。准确把握“惩、治、防”的关系,把“全周期管理”落到实处,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查“三鬼”、驱“四邪”、治“五乱”、兴“六风”,不断健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充分挖掘运用衡阳红色资源“富矿”,通过强化思想教育、培育廉洁文化来堵住思想“管涌”、筑牢信仰“堤坝”,让清廉成为衡阳的鲜明标识。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