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委员活动日”怎么过?看衡阳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集体答卷”
发布时间:2022-09-27 08:32      来源:衡阳日报     浏览量:
字体:

今年9月21日,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3周年的日子,也是“委员活动日”。衡阳市政协从委员特长、界别特色出发,从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出发,以“喜迎二十大委员在行动”为主题开展各具特色的履职活动。

齐聚“委员活动日”,吹响“委员集结号”。这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3300多名政协委员的一次“集体答卷”,一次“集中检阅”,一次发挥优势作用的“共同发声”,大家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度过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忙碌而充实。

衡南县政协:线上线下联动,听民意解难题

9月21日,衡南县政协在桐梓山工农游击队根据地旧址举行“委员活动日”启动仪式,瞻仰革命先辈风采,赓续红色基因血脉,坚定为民初心使命。

9月以来,衡南县政协组织全体政协委员陆续开展各类“委员活动日”活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车江街道委员工作室线上线下联动,听民意解难题;泉湖镇九莲塘社区委员工作室的委员们来到敬老院,为70余名孤寡老人开展健康义诊并送上了慰问品;洪山镇委员工作室委员看望慰问古城高速疫情服务站慰问卡口执勤人员……

“委员活动日”期间,全县政协系统先后开展了集中学习、线上线下联动值班、助力乡村振兴主题调研、屋场恳谈会、缅怀革命先烈、走访慰问困难群体、送技术送教育、法制宣传、健康义诊、关爱孤寡老人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彰显了政协职能优势,激发了委员履职动力,深受基层群众欢迎。

衡东县政协:“委员活动日+”让工作更接地气

“感谢‘委员活动日’,让我有机会进一步了解河西。我认为,河西的发展要精准规划,配套设施要跟上……”9月21日,衡东县政协委员刘清晖在专题调研中为河西发展建言献策。

“委员活动日”就是委员履职日、委员服务日。自全省“委员活动日”号角吹响以来,衡东县政协系统积极响应,247名委员全员出动,开展了“委员活动日+党建”“委员活动日+公益”“委员活动日+视察”等系列活动,政协工作更接地气。

在“委员活动日+公益”中,通过“敬老爱老、情暖夕阳”“爱苗护苗,助力成长”“金秋助学圆梦,爱心传承使命”等活动,为老人们免费开展义剪、艾灸、采耳、按摩等暖心服务,为困难学子捐赠16300元爱心款,为困难群众送去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

衡东县政协还通过“委员活动日+党建”系列活动,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提高委员的参政议政整体水平。通过“委员活动日+视察”系列,委员俯身乡村、社区、企业、重点项目等基层倾听社情民意,为解决实际问题提出中肯意见和建议。

耒阳市政协:以高水平履职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通过这次培训,让我们认识到提升理论修养,是筑牢履职能力之基。只有提升了能力水平,才能为‘五个耒阳’工程贡献智慧和力量。”9月19日,来自耒阳市政协各界别组的50名委员在参加“加强耒阳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后纷纷表示。

“委员活动日”期间,耒阳市政协先后组织政协委员走进中小学校调研教育发展情况;视察“智慧矫正”创建工作,就该项工作建言献策;政协提案委开展“交通安全第一课”,倡导孩子们做遵守交通安全的好学生;文艺界别组送非物质文化遗产“耒阳民歌”等精神食粮下基层……

人民政协为人民。耒阳市政协充分发挥各级政协委员界别特色和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履职尽责,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高水平履职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扩大政协的政治影响力。

石鼓区政协:读好书 履好职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常常提醒自己,必须踏踏实实地为民做实事、办好事。”9月21日,石鼓区政协举行“读好书履好职”主题演讲比赛,拉开“委员活动日”序幕。

比赛中,1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结合自身工作中的真实事例,声情并茂地诠释了政协委员的担当,充分展示了政协队伍的风采。活动现场还对全区的示范委员工作室、优秀委员工作室和良好委员工作室进行了通报表彰,号召全区政协委员以学促知固信念,努力在读书中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以知促行守初心,发挥政协优势,推动学习逐步深入、思想共同进步;以行促效做表率,用模范行为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

在传播政协好声音的同时,石鼓区政协还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开展丰富的学习培训活动和履职活动。人民街道政协联络工委在市政协花园设置了为民服务点,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教育咨询、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向大家宣传政协委员争当“八大员”的活动,让百姓切身感受到“政协离我们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衡阳县政协:36个委员工作室联动履职

9月21日到22日,衡阳县政协举办“政协衡阳县第十一届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启动“委员活动日”活动。

整个教学内容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政协治商条例》解读、新时代政协委员如何履职、政协云的运用等4个方面,帮助新一届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进一步学懂弄通“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更好地掌握履职方法、提升履职能力。

在抓好学习的同时,“委员活动日”活动期间,县政协通过开展委员读书、宣传宣讲,调研协商、监督视察,微建议办理、提案和社情民意线索征集等形式,走访走近走亲界别群众、基层群众并听取意见建议;36个委员工作室联动值班、委员联谊交流,公益帮扶、服务群众,以界别为依托开展履职活动等。截至目前,县政协共收到微建议862条,全部得到承办,解决各类民主问题344个。

祁东县政协:发挥界别优势 解决“急难愁盼”

9月初,祁东县政协委员公益慈善基金再次扩容,全县各界别政协委员踊跃捐款20余万元。9月21日,县政协举行爱心捐赠会,为12名特困学生颁发助学金。该基金成立已有7年,历经三届政协,致力于帮助老幼病残等困难群体,至今已资助了500余名困难群众。这是祁东县政协“委员活动日”的一个缩影。

紧扣“喜迎二十大委员在行动”活动日主题,祁东县政协组织全体委员开展抗旱保收、委员读书、《条例》宣讲、创文宣传、公益帮扶、界别走访、助力振兴等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以“委员活动日+”为载体,有效延伸主题活动内涵。

9月18日,陈波委员工作室4名政协委员在祁东县鼎山小学开展助学活动;9月19日,蒋家桥镇委员工作室调研乡村治理标准化建设;9月21日,县政协群团工作组委员看望福利院老人……虽然界别不同、领域不同,但委员们热情高涨,立足本职岗位、发挥界别优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帮助解决了一批群众实际困难。

南岳区政协:围绕中心大局 聚焦民生民意

“委员活动日”期间,南岳区的社区、乡村、景区、企业,处处活跃着政协委员的身影。全区政协委员们发挥各自的界别优势,展开了丰富多彩的履职活动。

9月16日至21日,政协党政机关委员工作室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培育南岳特色餐饮文化品牌,提升餐饮业服务质量和水平,促进区餐饮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精准建言献策。

9月20日,寿岳乡委员工作室开展“助力景区环境大改善”专题视察。委员们聚焦南岳区“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奋斗目标,围绕景区环境大改善,从旅游基础设施提质改造、生态环境保护、景区综合管理等方面各抒己见。

祝融街道委员工作室的委员们走进迎宾社区便民服务站,化身社区“志愿者”,为社区群众免费提供健康咨询、水电维修、森林防火宣传、燃气安全检修等便民服务……

“委员活动日”期间,全区各界政协委员共服务群众7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为民办实事20余件,提出意见建议80余条。

珠晖区政协:进企入村走访调研

9月21日,珠晖区政协依托10家委员工作室,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党政关心、聚焦民生民愿,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履职活动,以过硬的作风与扎实的履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的重要指示精神。

为保障活动顺利进行,珠晖区政协先后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由各办委牵头组织,以各委员工作室为依托,动员全体委员开展特色履职活动。

活动当天,区政协10家委员工作室联合市政协委员及市级政协委员工作室,分别开展进企入村走访调研、居民恳谈会、法律知识讲座、疫情防控宣传、征地拆迁政策宣讲、心理健康咨询、急救知识宣教及义诊等特色履职活动,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为民办实事21件,进一步发挥了委员的主体作用,夯实了政协的履职基础。

衡山县政协:为国履职 为民尽责

“建议县委、县政府按照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标准,打造湖南乃至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9月21日,在衡山县政协举行“喜迎二十大,助推奋力建设‘五兴六强’新衡山”建言献策座谈会上,10名省、市、县政协委员围绕片区开发、优化营商环境、人才振兴等建言献策。

连日来,县政协组织国土、环保等领域的政协委员到县重点项目广兴冷链一期“上门服务”,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工商联界别委员工作室、经济界别委员工作室等围绕产业发展建言资政,一批高质量意见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台侨联界别委员工作室在创品国际建材家居城开展“普法反诈到商场”主题活动,引导商户用反诈知识守牢“钱袋子”。还有“守护一江碧水、委员巡河行动”“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调研……在“委员活动日”期间,衡山县政协组织开展“4+7+23”共计34项履职活动,参与群众2000余人次,彰显了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与担当。

常宁市政协:在交流中凝聚共识 在协商中助力发展

“昨天,我手机上收到了一条关于市政协要开展‘委员活动日’的信息时,还在想具体活动内容会是什么,没想到今天政协委员就来到了我们身边。”一边聆听着委员的宣讲,常宁市官岭镇双溪村负责人一边感叹道。

“委员活动日”,常宁市政协组织各级政协委员结合各自界别优势、特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常宁市政协机关的委员们来到双溪村,一方面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情况,一方面为村民们宣讲政策,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常宁市政协经济科技外事委走进台资企业——永胜农场调研,并就企业反映的经营融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分工领办,帮助企业解难题;常宁市农业农村和人口环资委联系西岭镇平安油茶小镇委员工作室,为当地村民开展油茶种植培训;大堡乡政协委员工作室助力抗旱工作,组织送水车辆40多台次,为300余户群众送饮用水300余吨……

为了解民生、听民意,该市广大政协委员们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倾听不同界别、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意愿,推动“12346”履职工程落实落地,在交流中凝聚共识,在协商中助力发展。

雁峰区政协:让政协走进群众 让群众走进政协

“这样的活动接地气,专家面对面为我们答疑解惑,真是服务到‘家’了。”居民张阿姨一边领取民法典手册,一边忍不住感慨。9月21日,雁峰区经济界别委员工作室在白沙洲街道白竹皂社区衡纺机家属区内开展“送法律、送科技、送政策”进社区活动,吸引了广大居民参与。

活动现场,委员们结合各自的工作领域设立了多个咨询台,向周边群众普及《民法典》、家庭教育、金融政策等知识。这是雁峰区“政协委员活动日”其中一个场景。

当天,全区广大政协委员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广场,通过各种履职活动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黄茶岭街道委员工作室、医卫界别组织辖区医院中西医专家为白竹皂社区100多名居民提供义诊咨询、送医送药服务;天马山街道政协委员工作室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关爱家庭教育、老年心理健康”主题活动;金龙坪街道委员工作室、罗云春委员工作室等分赴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家在丰富多彩的履职活动中感受作为政协委员的初心和担当。

蒸湘区政协:实地走访调研 为辖区建设献策

“如果您发现有人参与吸毒、贩毒等违法行为时,要在安全脱身的前提下,迅速拨打110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9月21日,蒸湘区政协组织政协机关深入红湘街道衡祁社区,开展“敲门行动”,提醒广大居民群众提高安全意识,为打造平安蒸湘贡献力量。

“委员活动日”期间,蒸湘区政协组织各级政协委员结合各自界别优势和特色,开展了“以书为媒共创书香政协”“建言献策喜迎二十大”等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

雨母山镇委员工作室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先后就幸福村标准化治理、雨母山景区道路提质改造、赤松观重新整修等情况进行实地走访和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蒸湘区政协教文体界别委员深入红湘街道、联合小学、蒸湘北路小学,就教文体界别工作情况、红湘街道的教文体发展情况进行座谈,并开展了慰问困难学生活动。

市政协办公室:关爱环卫工人 消除火灾隐患

9月21日,市政协办公室组织中共界别部分委员、南岳区政协佛教、道教委员工作室委员集体前往黄庭观,开展“关爱环卫工人,消除森林火灾隐患”活动。

活动现场,委员们集中慰问了20名困难环卫工人。希望此次慰问活动,不仅让环卫工人们真切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同时带动更多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参与到关心关爱环卫工人队伍活动中来,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美丽新家园。

随后,委员们在南马公路一线开展割灌除草活动。委员们拿着铲子、钉耙、扫把等工具,对荒草、落叶、枯枝以及塑料袋、包装纸等林下可燃物进行清理。经过1个多小时的集中清理,南马公路干路沿线的林木区内成堆的枯草败叶被彻底清除,在消除火灾隐患、保护景区林木安全的同时,也为景区营造了干净整洁的旅游环境。

市政协委员学习联络委:学党史 聚共识

9月21日,市政协委员学习联络委与民建界别委员联合在衡阳党史馆开展“学党史聚共识”暨“委员活动日”主题活动。

党史馆内陈列了许多建党时期的珍贵资料和精美创作画,百年党史的关键时刻逐一呈现,艰辛与荣耀并存,使命与初心铭记,生动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

委员们聆听着生动的讲解,观看着珍贵的资料、图片,追寻先辈足迹,感悟初心使命。在市政协委员廖建萍同志的讲解下,委员们在音乐党史馆上了一堂特别的党课,并开展了“学党史聚共识”现场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不断强化初心使命、筑牢思想根基、锤炼工作作风,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市政协经济科技和外事委:加强政治引领 广泛凝聚共识

9月21日,市政协经济科技和外事委同市工商联界别委员工作室委员,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做最好的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导学一本通》,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委员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政协委员如何履职、委员工作室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等,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与履职实践的心得体会,并就如何发挥各自优势写好“委员作业”、做最好政协委员谈了想法和打算。

委员们还表示,要继续开展“办好一件为民实事、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录制一段‘委员说’短视频、形成一份年度履职清单”等活动,以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致敬抗战老兵 弘扬爱国精神

“委员活动日”期间,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联系民革界别开展了以“纪念抗战胜利77周年”为主题的“政协委员活动日”系列活动。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恰值传统佳节中秋节即将来临之际,民革衡阳市委、民革界别委员工作室联合各爱心团体开展了“致敬抗战老兵·弘扬爱国精神”慰问抗战老兵活动,上门走访慰问18名抗战老兵,向他们送上慰问金和慰问物资及致以崇高的敬意。

9月18日,30余名民革政协委员齐聚南岳忠烈祠,缅怀祭奠民族抗战忠烈。

委员们表示,衡阳保卫战被誉为“东方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是中国抗战史上辉煌的一页,后人有使命去铭记这段历史,有义务去挖掘、保护和传承这段历史文化。

市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收集社情民意 解决“急难愁盼”

9月21日下午,市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联合文艺界别委员,在市图书馆以“喜迎二十大,委员在行动”为主题开展宣传宣讲、收集社情民意活动。

活动现场,委员们热情为市民讲解政协知识、文明创建条例,发放相关资料200余份,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同时,委员们还收集了有关乱穿马路、翻越护栏、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社情民意20余个,梳理后还将督促相关部门抓紧落实解决。

委员们还走进塔山瑶乡校园赠送体育用品、学习用品和课外书籍,体育界别委员柔道世界冠军何灿灿现场为孩子们上了一节柔道课。

市政协研究室:听诉求 解难题 送服务

听诉求、解难题、送服务……9月21日,市政协研究室组织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赴衡东县开展“委员活动日”活动。

委员们先后来到湖南创大钒钨有限公司、湘东物流有限公司、聚味堂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视察。

“目前锂矿运用领域广泛,具有非常大的需求量,下一步我们将抢抓市场风口,加快完成技改,推动公司业绩再上台阶。”“疫情对我们的企业造成了一定影响,希望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扶持力度,引导促进物流园区更好地发展”……每到一处,委员们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全面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贡献“金点子”,并送上了惠企政策口袋书。

市政协提案委:为群众发声 为群众办实事

9月21日下午,市政协提案委和市政协民盟界别委员工作室一同深入珠晖区苗圃街道,开展“喜迎二十大,委员在行动”主题活动。

在清泉古井、清泉里巷和建湘工业博物馆等地,委员们切身感受苗圃街道浓厚的铁路文化、工业文化底蕴的同时,积极为苗圃街道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在铁路文化广场,委员们联合民盟衡阳市疾控中心支部、苗圃街道司法所等单位开展“送健康、送法律”等为民服务活动和“微宣讲”活动。

在苗圃大树议事厅,委员们和街道工作人员、辖区内企业代表、退休工人代表、居民代表围坐一圈,共同讨论“三供一业”改造后社区发生的新变化和居民们的新期待。委员们认真聆听大家的分享和建议,一一记录居民关心的各种问题,共商解决办法。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政协制度优势,积极履职,利用提案、微建议、社情民意等方式,为群众发声,为群众办实事。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凝聚“政”能量 “协”力抗旱情

党委有部署,政协有响应,委员有行动。今年,我市持续极端高温天气,农业抗旱形势严峻。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在党组的领导下,迅速组织农业界别市政协委员,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履职尽责的首要任务,第一时间集合行动,吹响嘹亮的委员“集结号”。

9月14日,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以开展“委员工作日”活动形式,组织农业界别市政协委员奔赴处于“衡邵干旱走廊”的衡南县冠市、相市等乡镇田间地头,调研防旱抗旱情况。

在冠市提水泵站,相市乡合溪村、许田村委员们与当地相关负责人,就如何在极端天气下的保障农业生产进行交流,并表示要凝聚“政”能量,“协”力抗旱情,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无忧,干旱死角不再“喊渴”。

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察民情 解民忧

“委员活动日”期间,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会同所联系的委员工作室,围绕做好“八大员”,贴近基层群众,倾听群众心声,收集意见建议,真正做到察民情、解民忧。

9月15日下午,市政协九三界别委员工作室联合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走进蒸湘区雨母山镇竹灵小学,开展义诊活动,为该校学生免费评估生长发育情况。

9月19日下午,市政协共青团界别和青联界别组成的“呵护明天”委员工作室围绕“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青少年心理健康”主题,莅临衡州小学开展调研和座谈。

9月20日,该委与妇联界别委员到松木经开区开展“委员活动日”活动,走访慰问困难女职工,进一步贴进基层群众、倾听群众心声,做好服务民生改善的“勤务员”……

虽然界别不同、领域不同,但政协委员们都秉持着“为民”初心,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交出一份重量级的“履职答卷”。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