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农行衡阳分行:情系“三农”,为乡村振兴持续输送“金融活水”
发布时间:2022-09-27 08:38      来源:衡阳金融     浏览量:
字体:

▲优化“家门口”金融服务。

从授信980万元增至2000万元,再增至3000万元、至1亿元,湖南贵泉米业有限公司在农行衡阳分行的信贷之路可谓一马平川。这家专业从事粮食生产、加工、仓储、物流、销售及粮油进出口贸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目前在该行信贷余额2580万元,在“减费让利”政策红利下,今年预计节省融资成本25万元。

“农业银行是服务‘三农’的国家队、主力军,对‘农字号’企业和农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我们坚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流程优化、模式再造,并大力提升普惠金融覆盖面、精准性、获得感,将自身发展融入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农业银行衡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傅海滨如是说。

向农而生!截至8月底,农行衡阳分行涉农贷款余额194亿元,其中面向农民的线上融资“惠农e贷”余额突破20亿元,今年净增7.7亿元!全行“三农”金融产品23个,其中“甲鱼贷”“贡椒贷”“黄花菜贷”均是辖内支行本土原创产品。目前,农行2300多个惠农服务点覆盖全市95%的乡镇,让老百姓就近即可享受现代金融服务。

加大信贷投放,涉农贷款余额194亿元

▲加大养殖业扶持力度。

8月24日,农行衡南县支行为衡南乡村振兴及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发放首笔贷款5000万元,为高标准农田建设、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农业休闲文旅基地建设等子项目注入动能。

众所周知,近年来,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成了金融行业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缩影。为了这笔总额度2.9亿元的项目贷款落地,农行衡南县支行铆足干劲,从受理业务到量身做方案,再到审批,23天完成审批工作,刷新“农行速度”。

“省分行、市分行、县支行三级联动、平行预审,加快调查、审批流程,同时形成高标准农田作业模板,为同类型项目提供可复制经验。”农行衡南县支行主要负责人谭娟介绍。

高效对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之余,农行衡南县支行还将支农情怀聚焦到了项目施工主体。长时间以来,这类施工主体受困于融资难、融资贵,湖南农担6月推出“惠农担-农田建设贷”产品后,该支行积极对接,快速落地我市首笔相应业务,为粮食及重要农副产品稳产保供提供有力支撑,展现农行服务“三农”的责任与担当。

▲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显而易见的是,今年以来,农行衡阳分行应需而变,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为国家粮食安全注入金融力量。不论在全国各地加强管护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领域,还是针对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田园梦”,农行衡阳分行都在倾情给予服务支持和产品优惠,让“金融活水”真正滴灌到田间地头。

“在农业银行的信贷支持下,我从一个年收入几万元的打工仔变成在家靠种田收入翻了10倍的现代农民。”衡南县云集街道渡桥村村民蒋礼球黝黑的脸庞上满是笑意。

2018年,蒋礼球承包50亩地,一头扎进稻田里潜心务农,眼见收益比外出打工强,他有了扩大种植的想法,又新增承包50亩。不久后,田间管理费用让他资金吃紧。恰时,农行与省农担合作的“惠农担-粮食贷”宣传如火如荼,他顺利贷到30万元信用贷款。就这样步步壮大,步步有农行陪伴,他成立了衡南县达农农技种养专业合作社,而今承包1700亩地,添置了种、收一条龙的机耕机具,成了远近闻名的“种田能手”和“农机达人”。

推进创新研发,农户畅享专属金融产品

常宁市的烟叶种植、祁东县的黄花菜加工与销售、衡阳县的甲鱼养殖、南岳区的民宿修建等,都是农行衡阳分行倾力支持的领域。近年来,该行各县域支行结合实际,加大产品创新推广力度,研发出黄花菜贷、烟农贷、祈福贷、贡椒贷、甲鱼贷等线上线下产品,大大提高农户申贷获得率,让农民口袋更富、农村产业更强。

常宁市有13个乡镇种烟,主要集中在庙前、罗桥、三角塘镇,烟叶面积约3万亩。以三角塘镇为例,该镇26个行政村中有14个村种植烟叶,烟农600户,种植面积达4500多亩。65岁的廖国初是该镇幸福村烟农,带领两个儿子合种了50亩烟田,年初从农行常宁市支行贷得10万元缓解资金压力,眼下丰收在望,结款后第一时间就能还款。儿子们会开犁田机、收割机,驾驶技术高、作业效率高,附近的烟农都争相邀请,每年可多赚几万元,一家人在村里的幸福感倍增。

据介绍,每年1月,农行常宁市支行开始为烟农建档,摸清他们的贷款需求,根据种植成本按每亩2000—3000元核定贷款额度,在烟叶种植前将贷款发放下去,确保春耕生产不违农时。今年,该支行发放烟农贷7000多万元。

“农行和烟办协商,以较低利率为烟农发放贷款用于生产,到7月份烟农采摘、烘烤后,就进入收购环节,贷款周期大概10个月,我们这边基本没有不良贷款。”分管烟叶生产的陈运牛介绍,每年常宁市烟叶创税4000万元。

说起祁东县的品牌产业,莫过于黄花菜,坊间素有“世界黄花菜看中国,中国黄花菜看祁东”之说。农行祁东县支行对黄花菜产业种植基地和黄花菜龙头企业实地走访调研,积极对黄花菜种植、采摘、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进行信贷支持。今年来,该支行累计发放黄花菜产业贷款7520万元,涉及黄花菜种植面积2.7万亩,扶持种植大户12户。

祁东花仙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黄花菜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的综合性企业,是祁东黄花菜古法加工技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2016年,肖双民创办公司时从农行祁东县支行贷得90万元,随着公司的壮大,流动资金需求更大,该支行联合担保公司为其增信至280万元,目前该公司贷款余额200万元。短短几年,公司营业额从原先100万元增至现在1000万元。

农历八月,南岳民宿生意十分火爆。在农行南岳支行的支持下,南岳镇岳东村民宿已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位于村头的迦蓝民宿,因其地理位置优势,整个暑期都生意兴隆。这家民宿现由一对“80后”夫妻经营,头脑灵活,为客户提供“司机+向导”服务,留住不少老客户。

“从农行贷了30万元用于装修,比信用卡利息低多了。”老板胡俊笑呵呵地说。

记者了解到,农行南岳支行依托南岳衡山的旅游资源和寿文化底蕴,全力做好“惠农e贷”推广,支持一批农家乐和民宿做大做强,今年已累放4000万元,目前贷款余额2800万元。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农行衡阳分行深耕衡州大地,在地方特色产业领域累计投放贷款近40亿元,为农业农村发展立下汗马功劳。

优化惠农服务,农村普惠金融更有深度

▲深耕广袤农村。

服务乡村振兴路上,农行衡阳分行始终不忘拓展农村普惠金融广度和深度。“金穗惠农通”工程的实施,农村商店、卫生室、农资店都有了“惠农通”网点,“掌银下乡”工程的落地,让农村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向前。

今年8月,祁东县黄土铺镇崭新的吉祥便民超市内,农行祁东支行在此设立“惠农通”网点,周边1万多户农户可就近取现、缴水电费了,超市老板谢群洲也开心农行为他的超市引流。

从本质上而言,惠农通服务点作为物理网点的有效补充,可为农村或偏远地区农民提供足不出村、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据介绍,目前的惠农通机具,已经由原来的以支付结算为主,发展为提供办卡、缴费等综合金融服务渠道。随着两险代缴可在此实现,一些惠农通服务点开始进驻村支部,间接促进农行与政府的深度合作,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衡阳县杉桥镇白石园村副书记肖玉龙清晰记得“惠农通”服务点的“晋级”。以前,“惠农通”机具要依靠电话机,现在无线可支持使用。原来,一些在外务工的年轻人给家中的老人寄钱,老人拿着银行卡通过“惠农通”服务点取现,现在,他们能在此缴纳医保,这些都是科技金融给农村带来的改变,提供着温馨的适老金融服务。

记者在白石园村看到,“惠农通”服务点里,农行网点主任照片、电话均有公示。村民如果发展产业有资金需求,分分钟能联系到农行贷款。据了解,农行衡阳县支行落实整村推进,将村里的经营户全部建立信息档案,为100多户村民发放授信额度,目前已有20多户村民用信达500万元,壮大了村中油茶、糄粑产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的“惠农通”服务点还增设了惠农大讲坛,结合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主题,设有金融专题辅导、经验交流等模块,打造“惠农、支农、智农”宣讲平台。比如,针对农村地区对掌银的特色化需求,在农总行设计了更符合农民朋友使用的“大字版”手机银行之余,各县域支行采取整村推进模式,在“惠农通”服务点普及金融知识宣传,让更多农村客户享受掌银的便利服务。比如水稻种植防虫防害时期,农行邀请农技员开课,把优质的非金融服务业送至农户身边。截至目前,农行衡阳分行联合党政部门开展惠农大讲坛宣传普惠政策及金融产品覆盖12万人次。

放眼全市,农行衡阳分行在全市设“惠农通”服务点2300个,每年为超过30万农户提供惠农、便民交易350多万笔服务。“惠农通”服务点有效下沉服务中心,主动填补了普惠金融服务“空白地带”,不仅扩大了农行的服务覆盖面,也有效改善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环境,推进城乡基础金融服务均等化建设步伐。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