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南岳首届观象节,六大亮点令世人瞩目!
发布时间:2022-09-27 09:12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市首届旅游发展大会”之“祝融探火飞天梦”——衡阳市2022年“全国科普日”南岳首届观象节(以下简称“本次活动”)于9月23日在南岳成功举办,各大媒体纷纷报道,社会各界好评如潮,“六大亮点”让南岳一时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

▲南岳首届观象节启动。彭俊摄

一是在线直播好戏连台。在中国宇航学会、湖南师大科协等鼎力支持下,在山巅成功策划组织了“祝融探火飞天梦”主题在线直播,特邀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测控总体型号原总工程师杨红兵、国家级首席预报员叶成志、湖南师大天体物理教授房熊俊、南岳本土文化学者旷顺年同台论道,人民网全程直播,20余万人在线观看实况。直播同时开展“独秀星空下”天文科普,湖南师大天文馆研究员带领现场天文爱好者领略万顷星瀚的神秘宇宙。

▲科学家精神宣讲会现场。梁丽君摄

二是主题宣讲精彩纷呈。此次“科学家精神宣讲进南岳”,是省科协为南岳本次活动“量身定做”的,特邀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科技与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湖南省科技战略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毛明芳、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郑伟教授为100余名学生代表阐述了“国之所需”的内涵、“航天强国”战略与“祝融探火”背后那跨越星球的浪漫。

 三是文创产品倍受青睐。为充分打响祝融IP品牌,本次活动研发并隆重推出了“祝融探火飞天梦”主题的数字油画,该画以祝融峰顶为视角,仰望“祝融号”登上火星,旁边是由七颗星宿组成的朱雀展翅翱翔,构成了一幅“天上祝融号,地上祝融峰”的景象,网友青睐有加,好评如潮。线下组织区一中学生现场作画,激发了学生们“知我南岳爱我家乡”情怀与对天文学的兴趣。

▲南岳是“中国南方最佳观星地”,找到合适的观星时机,一定会有非常不错的体验。张楞严摄

四是对外宣传高潮迭起。活动当天,央视网、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新湖南、红网、掌上衡阳等主流强势媒体以及“南岳融媒”“南岳衡山通”“旅游二姑娘”“南岳小龙哥“等本土新媒体大咖齐齐上阵,或在线直播,或重头报道,或视频号,或连线、或专版、或深度解析……可谓“十八般武艺”纷纷登场。活动前夕,还特邀南岳新媒体协会组织开展了“活动菜单”“现场作画”两波预热。此外,首次与移动公司合作推出“微信朋友圈第五条”宣传,共计推出24万条“点对点”预热。总之,本次活动可以说“电视上看得到、网络上点得到、报纸上读得到、手机上观得到、社会上听得到”。

五是安全保障万无一失。本次主体活动是在南岳之巅祝融峰户外在线直播,电力保障、直播信号、现场施工、车辆登山、疫情防控、饮食卫生等是事关活动安全的根本。南岳区四大家主要领导为此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并赶赴现场督导,安排电力部门特事特办,公安、通讯部门全程守候,交通部门引导活动车辆统一上下山,景区综合管理中心全力支持执行公司现场施工,从而确保了活动的万无一失。

六是接待服务称心满意。本次活动特邀国家级科技、航天、天文、气象、文化专家和省市部门负责人和大量媒体记者参会,又涉及山上山下白天晚上两个不同时段不同地点的活动场所,给本次活动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区接待服务中心、区妇联(南岳巾帼志愿者协会)、区老年科协等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做好报到、接车、食宿、现场御寒、订票、“一对一”服务,确保了嘉宾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辉学盛赞南岳此次活动“既是观星空之象,更是观时代之象,观未来之象。”并完全有望将其打造成为集科普、研学、文娱、互动、观赏、参与为一体的复合型品牌节会,让“观象节”真正成为全民的节日、南岳的名片,用科技赋能南岳“建设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