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向中心齐奋斗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蓄势赋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30 09:21      来源:衡阳日报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国际物流港开工现场。

金秋时节,踏访衡州大地重大项目建设一线,各工业园区、产业基地热潮涌动——厂房里机器轰鸣,自动化设备不停作业;工地上员工干劲十足,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全市项目建设正发起强劲“攻势”,一大批重点项目加紧施工、快速推进,处处跃动着蓬勃生机。

9月26日上午,在特变电工云集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项目施工现场,焊花飞舞、锤声叮当。该项目7月开工,虽面临高温,但施工方通过增加机械设备、合理规划施工时间,确保了项目如期推进。

作为我市打造输变电产业集群的重点项目,该项目主要建设新能源箱式变电站壳体智能制造工厂、智能组件生产厂房、附属用房及配套水、电、路等设施。目前已完成主体厂房188根钢柱施工,预计11月10日完成土建施工,2023年2月份完成设备调试。

在耒阳市经开区大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先导新材料项目建设现场,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该项目开建以来,一路高歌猛进。目前,主体工程已封顶,厂房车间内,技术工人加紧调试设备,为即将的试产做准备。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满产后将深度整合全市乃至全省的稀有金属资源,延伸稀有金属产业链,打造稀有金属自主创新高地,年产值将达30亿元。

9月28日,衡阳获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的旗舰项目、核心载体——衡阳国际物流港项目正式开工。项目规划总用地4582亩,计划总投资约180亿元,将依托“一带一路”经济走廊,打造中南地区重要的物流组织中心、供应链服务中心和城市物流运作中心,建成后可实现公、铁、水多式联运,推动要素资源加速集聚,带动产业集群发展,为衡阳融入国家物流骨干网络、加快建设“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在衡阳,像这样产业带动作用明显的大项目,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今年以来,我市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有效稳住了经济发展大盘,促进了高质量发展。

在“聚力中心化攻坚年”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工作导向下,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五制一平台”机制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下达计划并加快推进,抓好项目调度、问题解决、跟踪落实,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实现新的突破:

有效带动投资增长。实施第一批省重点建设项目55个,年计划投资429亿元、项目数量和年计划投资增量居全省第2位;实施两批市重点建设项目404个,年计划投资950亿元。1—8月,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年计划81%,带动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10.2%,超过全省平均增幅2个百分点以上。

有力支撑产业发展。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衡东泵业产业园、比亚迪产业园、船山时间谷、工惠驿家、科学城信息技术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雁翔湘光伏和电子玻璃项目、特变电工智能机械制造加工厂、衡阳有色金属科创园一期、衡山齿轮迁建、华侨城生态科技园等61个重大产业项目竣工达产,预计年新增产值720亿元。1—7月,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增长48.5%、40.4%,居全省第一。

有序提质基础设施。“宁电入湘”项目衡阳市相关手续在1个月内完成,打造前期手续办理“湖南速度”,配套工程衡阳西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天然气广西支线衡阳段即将建成;衡南、常宁抽水蓄能电站、盐穴空气发电等重大能源设施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中心城区虎型山等9大片区开发建设、断头路清零工程加快实施。衡永、茶常、白南等高速公路加快建设,衡阳境内将新增高速公路里程180公里。

有质改善社会民生。南岳学院新校区项目开工到竣工10个月完成投资23亿元,创造了“衡阳速度”;湖南旭达文旅康养生态园、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加快建设;实施重大民生工程,年内新增城区安置房3000套、停车位2000个、家庭养老床位5000张以上。

这些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项目,犹如一粒粒种子,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正为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新动力、激发新活力、带来新希望。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稳经济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导向,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实现省重点项目年度投资500亿元以上、市重点项目投资1100亿元以上,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