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新春走基层丨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有力,村民欢欢喜喜过年
发布时间:2023-02-02 09:38      来源:衡阳日报     浏览量:
字体:

“感良政喜住新居,托党恩乐迁福地”这幅对联贴在衡南县茅市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门口,12栋楼房共195套住房住着几百名脱贫人口,鳞次栉比的楼房边就是乡村车间、菜园子,家家户户欢欢喜喜享受着安居乐业的好时光。

全市最大的扶贫集中安置点——常宁市曲潭街道连心社区居住着437户共2100余人,设有医疗卫生服务站、超市、老年儿童活动中心、社区图书室等,建有奔立尔和尙珂伊两个扶贫车间,安置着350人就业,并辟出个15亩的幸福菜园……

近年来,全市各地用心用情做好对口帮扶工作,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促进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现有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外出务工达到12.89万人,已认定乡村车间1151个、其中就业帮扶车间691家,共吸纳农村人口就业4万人、其中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0.52万人,全市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7495个,实现了就业人数总量、就业帮扶车间及就业人员、公益性岗位只增不减三个“只增不减”,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训722人、完成率为100%。累计投入资金634.4万元,用于安置区设施建设和维护,集中安置点安全饮水到户率、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通信集中覆盖率、中小学生就学条件改善率、就医条件改善率均达100%。坚持落实“一区一方案、一户一项目”产业帮扶要求,建成就业帮扶车间176个,小型工业园区4个,农牧业产业基地(园区)183个,商贸物流园区和冷链仓储基地46个,旅游产业发展项目2个,带动就业总计8933户、17512人,有就业意向搬迁群众充分就业,实现了“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家庭每户不少于一人就业”的要求。

在衡南县茅市镇荣贵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43万余平方米,项目总投资3220万元,大棚蔬菜基地、奔立尔集团茅市扶贫车间、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基地与生活区仅一墙之隔,工程严格按6度进行抗震设防,先后被列为省市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示范点。

记者随机走进5栋102室,户主王爱生热情介绍,自己原住占禾冲组,危房倒塌后获集中安置,2017年6月29日入住,面积达120多平方米,住着全家5人,现在客厅里开起了个小商店,商品琳琅满目,年收入有几万元。爱人李美花被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做保洁员,月收入也有800多元;随后,记者来到3栋306户,主人全裕容开心地介绍,他原住灯芯坪村,属危房户和无业贫困户,有3个小孩,2017年下半年喜迁新居,现成立了有10多人的蔬菜合作社,年收入近10万元。

常宁市曲潭街道连心社区成立于2020年8月,共14个居民小组,常住人口1万余人,其中金塘安置点安置着20多个乡镇、办事处的贫困易迁户,共安置贫困户435户,1510人,是衡阳市最大的贫困集中安置点。走进安置点,记者看到,一门式服务中心、门卫室、医疗卫生服务站、便民服务超市、老年儿童活动中心、社区图书室等一应俱全,社区内建有奔立尔和尚珂伊袜子包装两个扶贫车间,共安置350人就业。社区主任吴振荣带领记者参观了“幸福菜园”,幸福菜园占地15亩,满园春色,绿意盎然,供脱贫户种植蔬菜。一园之隔即是宜阳工业走廊园区和常宁市六中教育园区,就业就学十分方便。

记者走进7栋402号曹诗国家,125平方米内家用电器齐全,据介绍,他原住天堂山,因山体滑坡变无房户被搬迁,社区还为其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他激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就业就学都方便”;邻居吴国平家住房面积也是125平方米,他告诉记者,他原住广济村,也因山体滑坡移民,现自己搞建筑,妻子黄林英进入乡村车间当制衣工,月收入2000多元……

去年来,市乡村振兴局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千方百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声名远播。继耒阳“湾村明白人”入选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衡阳群众”品牌创建经验入选《中国改革年鉴》、在全省乡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推进会上就“城乡治理标准化”作典型发言后,蒸湘区“五力”齐发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耒阳市政策“组合拳”稳住就业“基本盘”等典型做法相继获省政府通报表扬,同时,发展乡村车间、实施“万雁入乡”行动、落实“首厕过关制”、“党史学习教育+屋场恳谈会”模式的经验做法分别被中央媒体广泛报道。此外,石鼓区旭东村上榜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珠晖区茶兴村、南岳区光明村、祁东县兰古村分别入选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名单。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