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我市出台“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3-02-03 09:07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冷链物流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百姓消费。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衡阳将如何精准发力,推动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承载城市?近日,我市正式下发《衡阳市“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和工作指导,推动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

《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要按照建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承载城市的功能定位,结合我市区位优势和冷链产品生产、流通、消费实际,聚焦制约冷链物流发展的突出瓶颈和痛点难点卡点,以提升农业价值链、保障农产品和食品药品消费安全、切实改善民生为目标,以提高冷链流通率为重点,以先进技术和冷链设施设备为支撑,以加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为保障,促进冷链物流规范化、高质量发展,为衡阳聚力中心化,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规划》提出,2025年基本建成畅通高效、安全绿色、智慧便捷、保障有力的现代冷链物流体系。聚焦农产品产地“最先一公里”和城市配送“最后一公里”等突出问题,抓两头带中间,形成贯通一、二、三产业的冷链物流产业体系。瞄准“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湘南地区冷链物流供应链组织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消费农产品主供基地”三个战略定位,实现“一基地·多中心·全覆盖”的冷链物流空间布局建设,形成高效衔接的三级冷链物流节点。畅通“四主三辅”对外冷链物流通道、健全区域物流网络和城乡配送网络,支撑冷链物流深度融入“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冷链物流的网络化、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

 对于建设现代冷链物流体系,《规划》做出了整体布局,提出了完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引进与培育冷链物流龙头企业、优化冷链物流全品类服务、提升冷链物流数字化水平、推进冷链物流创新发展、加快区域冷链物流联动发展、加快区域冷链物流联动发展等6个方面重点任务。明确了加强统筹协调、加强政策扶持、加强项目支撑、加强宣传力度、力促创新发展、加强人才支撑和加强风险防范7个方面保障措施,统筹推进冷链物流建设发展。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