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坚持严的基调永远吹冲锋号——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3-02-03 15:17      来源:衡阳日报     浏览量:
字体:

耕耘更知韶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农历春节,大街小巷年味依旧,人们忙着走亲访友,互致新年祝福。此刻,衡阳纪检监察系统已整装待发,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斗姿态,开启了谱写衡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征程。

2月1日,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召开。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党政领导干部、市纪委委员和来自本市各条战线的294名列席人员,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共同回顾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谋划2023年重点任务,持续优化政治生态、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建设清廉衡阳,为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再敲警钟——

“严”字当头,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9时整,会议正式开始,首项议程是观看专题片《清廉,让衡阳更美好》和警示教育片《永远吹冲锋号·纪律建设篇》。

紧接着,市委书记刘越高结合警示教育片中的典型案例,深入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挑战,并对今年工作提出要求:

要保持“永远吹冲锋号”的定力与决心,切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要全面把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新目标新任务,让以廉为美、以清为荣在衡阳蔚然成风;

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特别要对“小鬼难缠”问题进行重点整治;

要持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

讲话思想深邃、发人深省、催人奋进,一下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与会人员专注倾听、认真记录。

“刘越高同志在全会上的讲话既是对党的二十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传达学习,又是一次触及灵魂深处的警示教育。”“以案说纪,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我们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时刻保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许多与会人员在会后交流时都表示,履职尽责的方向路径进一步清晰,担当作为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

凝聚共识——

注入“底气”,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下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丁芬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护航衡阳区域中心化新征程》的工作报告。

全会报告思想含量、知识含量十分丰富,干货满满!会场上大家掌声不断。

去年工作干得怎么样?成绩可圈可点——

坚持以案施治,从堵塞粮食购销领域制度漏洞入手,创新建立制度“补丁”机制,有效打通各项监督之间的障碍壁垒,构建起“党委主导、纪委主推、部门主责”的工作格局,推动全市161个单位出台制度“补丁”531个;

纪检、巡察、审计“三类监督”联动,对23个市直单位、市管企业、市属学校开展常规巡察,对26个村(社区)开展提级交叉巡察,在全省率先进行巡察整改情况评估;

坚持查“三鬼”、驱“四邪”、治“五乱”、兴“六风”,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16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大力弘扬正能量;

出台《清廉衡阳建设标准化实施方案》,确保清廉单元创建有标可循,助推“七廉同建”齐头并进,清廉衡阳建设积厚成势,在全省清廉建设民意测评中实现进位晋档……

成绩有目共睹,成效引发共鸣,在分组讨论时,大家表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成效显著。

“过去一年,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干部的作风更加务实,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政府各部门更加清廉高效。”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于志雄说,这些成绩既反映了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担当作为,也为纪检监察干部反腐败斗争注入更坚实的底气、更充足的正能量。

国网湖南电力公司衡阳供电分公司纪委书记张珑玲在回顾过去一年纪检监察工作时说:“去年,在清廉衡阳建设的推进下,公司通过三轮递进式联合监督,营造了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廉洁从业环境。”

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市第一中学教师周慧颖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起到了对各级重大决策部署在衡阳落地生根的督导和保驾护航的作用,是一支敢于善于斗争、能打仗打胜仗、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吹响号角——

护航“中心化”,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衡阳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今年怎么干?

全会以护航区域中心化为主题主线,阐述了新发展阶段我市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出了可供参照、遵循的“路线图”,给纪检监察工作划出了重点、指明了方向、鼓足了干劲——

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工作;

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持之以恒优化政治生态、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高水平建设清廉衡阳……

目标已经明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结合本领域工作抓落实——

“围绕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衡东县纪委监委将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衡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肖明旭说,将从乡村振兴、惠民资金、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入手,严查“躺平”不作为,任性乱作为,切实优化干部作风,同时依托罗荣桓元帅故居纪念馆等阵地,紧抓教育引导,持续推进清廉衡东建设,树立全县党员干部涵养浩然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的良好风尚。

“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市委巡察组组长全昌盛表示,将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做到巡察内容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推动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不动产权办证以及就业、养老、医保、社保、环保、安全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整治以权谋私、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如何擦亮监督探头,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市纪委监委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曾德伟表示,将树牢“一起做工作”理念,进一步压紧压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治警的主体责任,促进派驻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以及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并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全面强化法院廉政风险防控。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不动摇,坚定服务发展大局不懈怠,坚定守护民心民利不松懈,坚定正风肃纪反腐不停歇,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护航衡阳区域中心化新征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衡阳的生动实践中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