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衡阳野生动植物有多少?生物多样性家底再“更新”
发布时间:2024-02-19 09:28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2022年3月,我市从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遗传多样性三个层次入手,正式启动生物多样性资源本底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森林、湿地、草原等生态系统的种类、数量、面积与空间分布状况;陆生脊椎动物、维管束植物种类、分布以及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种、湖南特有种等类群的种群数量、分布、生境、受威胁情况和保护现状;珍稀濒危物种遗传资源的种类、数量、保护现状等。

如今,本底调查已结束。衡阳究竟有多少种野生动植物?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植物有多少?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哪些“衡阳智慧”?带着读者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专程走访了林业等部门,一起来盘盘“家底”。

“新奇”动植物带来更多惊喜

衡阳地处湘江中游,森林覆盖率47.73%,森林蓄积量1932.7万立方米,湿地保护率71.17%。独特的气候和地理环境,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全省生物多样性较为丰富的地区之一。

在历时一年多的调查过程中,调查人员不时有惊喜的发现——

在祁东县步云桥镇,素有“仙树”之称的省级新记录种密花梭罗树四季常绿,淡黄色密花盛开时,好似雪盖满树,幽香宜人;

在南岳区南岳镇,新物种衡山悬钩子善于攀援,一朵朵白色小花竞相绽放,在阳光的照射下焕发出勃勃生机,等到果实成熟了,红得像极了草莓,看着特别诱人;

在衡山县福田铺乡、南岳区寿岳乡,新物种南岳老鸦瓣宛如“报春使者”,绿心黄蕊,花药呈淡紫色,外形娟秀雅致;

在耒阳市南京镇,省级新记录物种光荚含羞草安静地生长在灌木丛中,待到夏秋季节,那一树繁花,绝对会引起你的注意……

“此次调查中,除了以上新物种和新记录物种,我们还在祁东县发现了省级新记录物种轮叶过路黄,在耒阳市小水镇、导子镇、淝田镇发现省级新记录物种直立黄细心、柳叶紫珠和小花山桃草,在衡山县萱洲镇发现省级新记录物种荻,前前后后总共有9种。”市林业局野保科负责人段炼告诉记者,“此次新发现的物种均是植物类,同时我们还调查记录到一些珍稀动物的‘身影’,其中很多是大家的老朋友。”

比如说,习惯生活在沟谷悬崖、峭壁陡坡和林木茂密的山地阔叶林或混交林中的白冠长尾雉,在南岳衡山时不时会显露踪迹;冬候鸟中华秋沙鸭主要以鱼类和石蛾幼虫等水生动物为食,曾出现在衡山县萱洲国家湿地公园;黑鹳的头、颈和脊均呈黑褐色,性机警而怕人,寿命可达二三十年,在常宁市被发现过;大名鼎鼎的中华穿山甲,2021年也被市民在耒阳市灶市街道亲眼目睹……

此次调查中,我市共记录和调查到8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分别是白冠长尾雉、中华秋沙鸭、黑鹳、东方白鹳、黄嘴白鹭、黄胸鹀、小灵猫、中华穿山甲;7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19种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记录和调查到11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分别是资源冷杉、银杉、水松、水杉、红豆杉、南方红豆杉、霍山石斛、绒毛皂荚、小叶红豆、珙桐与曲茎石斛;82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段炼表示,正是得益于不断优化的自然生态环境,让过往极少被看到的“新奇”动植物越来越多地进入百姓的视野。

遵循科学摸清生物“家底”

扛着三脚架、拎着“长枪短炮”,天刚蒙蒙亮,参与本次生物多样性调查的外业调查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教授林扬就驾车出门了。一个小时后,他来到衡南县岐山镇大江村的山林间,麻利地摆好设备,静静守候鸟儿的到来。

不知道什么时候,几只小鸟开始活跃在不远处的树林里,时而飞向空中嬉戏玩耍,时而落入草地四处觅食,蓝天、绿草、飞鸟,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潜伏”多时的林扬瞅准时机,“咔咔咔……”持续按下相机快门。“今天运气不错,拍到了展翅的蓝喉蜂虎,数量大概有15只。”看着镜头中的珍稀鸟类,林扬心中有种说不出的“小得意”。他向记者介绍:“你看,这种鸟头顶至上背呈栗红色,腰和尾为蓝色,中央尾羽延长成针状,它可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他颇为感慨地说,蓝喉蜂虎过去极其罕见,生态环境一改善,鸟儿也喜欢上衡阳了。

摸清生物“家底”是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前提。

这话说起简单,具体操作却复杂得很。为了能清楚、全面地掌握生物多样性资源情况,此次调查,我市通过第三方技术公司组织省内相关专家、本地专业技术人员200余人,历时16个月,深入各县市区“拍照打卡”、观察记录,调查总面积达到1.53万平方公里。

作为一门科学,生物多样性调查极具技术含量,方式方法多种多样。简单一点说,可分为野外调查、样本采集、过滤装置、红外相机和声音记录器、遥感技术和DNA分析等6种方法。

其中,野外调查是最常见的方法之一。林业专家告诉记者,在野外,调查人员会使用望远镜、相机、标本和样品采集装置,直接观察、记录和标识动植物物种。对于无法在野外直接观察到的物种,则通过采集动植物标本、卵、皮毛等来获得物种信息。过滤装置适用于水生生物多样性的调查,通过过滤装置收集水中的小型生物,如浮游生物、鱼类等。对于野生动物的活动和行为,会使用红外相机拍摄在夜间活动的动物,使用声音记录器监测鸟类、两栖类和蝙蝠等动物的声音。遥感技术包括卫星图像和航空摄影图像等,用来分析和监测大范围的生态系统和物种分布,并能迅速识别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区域。DNA分析则通过提取和分析生物体的DNA样本,识别物种、鉴定新物种或亚种。

记者从市林业部门了解到,此次调查共设置446个样区,布置了1256条植物样线、624条动物样线和3744条两爬小样线和215台红外相机(动物样区)。经查明,衡阳共有8个Ⅰ级生态系统类型,以森林生态系统、城镇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为主;23个Ⅱ级生态系统类型,以城市绿地、耕地、居住地、河流为主。调查共记录到陆生脊椎动物498种,其中哺乳纲53种、两栖纲36种、爬行纲58种、鸟纲351种;维管束植物有3768种;石松类和蕨类植物283种,其中野生石松类和蕨类植物282种、裸子植物77种、被子植物3400种;大型真菌52种;遗传资源1307种;外来入侵物种53种(均为维管束植物)。

“以前相关区域也曾开展过物种调查和监测工作,可都是各做各的,技术、标准都不太一样,结果就只知道某个区域、某个时间点有多少物种,但区域之间、物种之间的关联不清楚。”林业专家告诉记者,这次生物多样性调查是我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调查类群最多、调查技术最为全面、参与人员最多的一次,其结果将填补衡阳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野生动植物调查研究的多项空白。

贡献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衡阳智慧”

“当人类友好保护自然时,自然的回报是慷慨的。”这句话在衡阳得到了印证。

以绒毛皂荚为例,这种珍稀物种在第四纪冰川运动之前就存活于南岳,但因其种子自然发芽率极低、自身繁殖能力弱,种群长期处于濒危状态。

1954年,湖南师范学院生物系老师带领学生在南岳广济寺实习时发现了它,并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定为极度濒危(CR)物种,现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目前全球仅剩10株野生的,全部栖息于南岳衡山。

为切实挽救这一濒危的野生植物,南岳衡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南岳树木园按照“一树一策”开展保护工作,通过营建种质资源库、就地及迁地保护、野外回归等综合措施,帮助这种野外难以自然繁殖的极小种群壮大。目前,南岳已建成异地种质资源保存库,人工培育的绒毛皂荚发展到1210株。

绒毛皂荚的保护,如同一个缩影,见证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衡阳智慧。

近年来,我市持续实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专项拯救保护项目,对分布地域狭窄、种群退化、个体数量少的物种进行重点保护。如:对南岳老鸦瓣、绒毛皂荚等野生植物,采取营建种质资源库、就地及迁地保护、野外回归等综合措施,将这种野外难以自然繁殖的极小种群壮大;通过宣传教育、生物监测、对濒危物种进行扩繁放归、加大对盗猎盗采野生动植物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等措施,切实加强中华穿山甲、小灵猫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动植物生物多样性水平实现了稳步提升。

全市组织开展了“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系列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清风”“网盾”等行动,打击违法猎捕和交易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营造出全社会共同关注、积极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浓厚氛围。2023年,共查办野生动植物案件41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51人。

持续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离不开“林长制”这根指挥棒。

2023年,我市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明确市、县、乡、村四级林长职能职责,建立“一长四员”管护网格2883个,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体系及责任体系。将林业执法纳入各级林长制考核内容,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健全天然林保护修复监管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

上述有力的措施,筑牢了衡阳生物多样性的基础。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26个(其中自然保护区4个),占全市幅员面积的7.2%,有效保护了全市90%以上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和95%以上典型的针阔混交林生态系统。

名词解释

新物种:是指除了现有存在的物种之外,某物种经对比、分析后被发现其基因序列不同于现已记录的任何其他物种。这个物种可能是在一个隔离的环境下,由某种原始基因经过基因频率改变、突变、基因重组、自然选择之后出现的。也可能是它已经存在了很久,只是这次调查被发现。

新记录物种:是指这个生物在地球上已经存在,并且还有自己的学名,只不过在本国或本省之前还没有记载,而现在发现了它的分布。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