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新”的力量⑤·新能源丨另辟蹊径,小电池布局全球超千个项目
发布时间:2024-03-28 09:21      来源:松木经开区     浏览量:
字体:



在珠晖区衡州大道一侧,一座具有科技感的“新型储能”充电站格外醒目。

光伏雨棚挺拔舒展,如大鹏张开银色双翼;充电装置配备着光伏发电系统和储能系统,在此形成一个绿色能源智能微网,76台新能源汽车可同时“蓄力远行”。

这是湖南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项目,由衡阳瑞达电源与长高森源联合打造。

▲国网酃湖充电站。

“相较于普通的充电站,这里可通过‘储能’的方式将夜间的低价电存储到充电桩内,相当于‘削峰填谷’,让新能源车主享受低价充电。”为充电站提供储能设备的衡阳瑞达电源副总经理刘毅向记者介绍,充电桩之所以能“削峰填谷”,离不开储能电池,衡阳瑞达电源生产的OPzV无酸固态铅电池非常关键。

OPzV无酸固态电池内部采用纳米级气相二氧化硅作为电解质,百分百固态结构,无泄露风险,且其正负极材料、隔板、电解质等材料均是防火防爆级别,从而有效解决了电化学储能电池易起火爆炸的行业痛点。所以,这样的充电站不仅能利用“削峰填谷”赚差价,其安全性也更高一筹。

春分时节,活力奔涌,衡阳瑞达电源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OPzV无酸固态铅电池生产、装配、集成各个环节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科研人员拿着实验器具,细心检测着电极板内活性物质的成分、含量。

▲科研人员正在对电池原材料标准性进行检测。

近年来,在全球储能市场快速演变、竞争持续加剧的大背景下,瑞达电源却凭借着核心技术——OPzV无酸固态铅电池,逆势布局,扩大储能系统产能。

“开年以来,不论是出货量还是销售规模都呈稳定增长态势,订单量源源不断。”在生产车间,刘毅向记者介绍,海外一直是公司的重要市场,合作伙伴现已经遍布欧洲、美洲、非洲等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了加速“出海”,衡阳瑞达电源下大力气进行技术创新。在公司一角,记者看到了一个个储能“集装箱”整齐排列。

▲“集装箱”储能柜。

这些“集装箱”正是瑞达电源通过标准化和模块化设计而打造的“拳头产品”,其全称为“无酸固态电池储能柜”,客户可通过合理安排蓄电和放电时间,有效地平衡电力负荷,在低谷时段使用更优惠的电价充电,在高峰时段放电以降低用电成本。

这个“集装箱”在工厂就完成了整套系统的组装、安装和检验检测,到了目的地通过简单调试后马上就能投入使用。因采取一体化、标准化设计,电池柜安全可靠,可灵活部署在各种工商业储能应用环境中。如今,该公司已有超千个储能项目布局在全球各地。

▲“集装箱”储能柜内,一个个OPzV无酸固态铅电池层层叠放。

该公司为什么在新能源赛道上有如此惊艳表现?刘毅介绍,在公司起步之初,便前瞻性组建了一个拥有核心技术、200多人的研发团队,开始深入研发无酸固态电池。

在刘毅看来,一方面,动力电池领域竞争日趋激烈,锂电市场必然从蓝海变为红海;另一方面,随着国家新能源战略的实施,储能电站飞速发展,储能电池的安全性将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安全性超强的无酸固态电池将得到广泛运用。

因此,拓展无酸固态电池赛道,是走差异化竞争的道路,既有利于公司的发展,也将补齐国内电池行业储能材料的短板。 

 该公司在不断创新的同时,也铸就了全国唯一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可生产无酸固态铅电池的企业。刘毅介绍,无酸固态铅电池项目启动后,公司每年拿出利润的20%投入研发,对产品的测试也持续了九年。如今,更斥资6000余万元建立了湘南地区唯一一家国家级CNAS实验室,拥有200余名研发人员,并配备了1000多套先进实验设备,同时还与众多高等院校开展深度技术合作。

▲CNAS实验室一角。

科研上的大手笔投入,极大加强了衡阳瑞达电源在产品技术研发和材料基础研究方面的能力。

如今的衡阳瑞达电源,仅在电池领域,便已拥有92项发明专利,174项使用新型专利,38项外观专利,参与制定国内外的行业标准4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国绿色设计产品、国家绿色工厂等荣誉更是纷至沓来。

谈及未来布局,刘毅透露,公司计划5年内投资50亿元,专用于OPzV固态铅电池储能项目。项目投产后,衡阳瑞达电源将成为全球最大的OPzV固态铅电池及储能电站系统集成装配制造基地,年产值可达50亿元。届时也将拉动衡阳当地的产业链配套,促进固态电池、输变电、变流器、电线电缆、塑材等产业集聚,推动衡阳形成全国范围内最大的OPzV 固态铅电池储能电站之都。

解决用户痛点才能抢占市场高点

用户的痛点就是企业的机会。

衡阳瑞达电源敏锐发现了储能电站的安全性需求,在众多企业在锂电池储能市场血拼时,另辟蹊径,选择了无酸固态铅电池路线,成功实现了换道超车。

作为新型储能电池,无酸固态铅电池融合了铅酸电池成本低廉、性能稳定的特点,具有高安全性、长寿命、可循环利用等优势,更解决了电化学储能电站传统电池易起火爆炸的行业痛点,在“新能源+储能”市场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正因为如此,该企业超千个储能项目布局在全球各地,合作伙伴现更是遍布欧洲、美洲、非洲等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瑞达电源的“打法”来看,发展新能源产业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集中力量创新突破、攻克用户痛点,这或许就是瑞达电源能闯出一篇新天地的底气所在。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