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献策湖南”金点子摘登②
发布时间:2024-03-29 08:51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关于衡阳城区规划建设以及文旅发展的几点建议

莫柯   

1.加快迎峰路(船山西路—樟树乡—三塘镇—南二环)建设,以及松平路(船山西路—336省道—蒸潭路)建设。有这两条路加持,新西二环可延后建设。迎峰路建设有助于衡阳县西渡镇、樟树乡及周边乡镇至三塘镇和322国道西路沿线乡镇减少通行距离和通勤时间,带动樟树乡及三塘镇联动发展,同时接入南二环有利于迎峰路沿线居民前往雁峰区,极大减少蒸水南路、衡州大道交通压力。加快蒸潭路跨蒸水河及松平路建设,可暂时替代新西二环部分交通职能,推动呆鹰岭片区及易家洲、陆家新区发展。

2.设岐山风景区交通客运站。开通衡阳市中心汽车站沿322国道至岐山旅游风景区旅游观光专线,既能带动沿线文旅产业发展,也有助于沿线居民出行。

3.严查车辆、行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加强对市民文明行为宣传及引导。严控火车站、高铁站出站口附近不良拉客行为。培养提升公交车驾驶员素质。积极引导商家诚信经营。

4.文旅资源需要进行系统性、大格局规划,整体布局文化与旅游景点,形成链条连成片,突出主题。

5.文旅需要加大宣传,衡阳文旅抖音号才六千多粉丝,应进一步加强宣传推广,让更多人关注衡阳文旅,来到衡阳旅游。

培训本土实用人才 助力衡阳乡村振兴

仲山一剑创意策划工作室 谢林

1.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计划。落实和完善融资贷款、财政补助、税费减免、用地扶持等其他优惠政策,每年培训1000名返乡农民工,培育100名农民工返乡创业典型。

2.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依托国家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坚持“立足产业、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注重实效、农民自愿”原则,加快培育一批综合素质高、生产经营能力强、主体作用明显的新型职业农民。

3.培育村级后备力量。把思想政治素质好、致富带富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35岁左右、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返乡创业农民工、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和村医村教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培养管理,加强培训锻炼,建立结对帮带、带薪跟班见习制度,安排村级后备力量参与村级日常事务处理等工作,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4.加强乡村人才振兴队伍建设。每年支持引进一批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到乡村工作服务、统筹选派一批干部人才到乡村挂职任职、教育培训一批本土专业技术人才、扶持培育一批产业发展急需人才。建立科学的乡村人才结构和长期稳定的乡村人才发展机制。大力开展“乡村人才振兴百村千户示范工程”。

5.多领域实行岗编适度分离。在基层教育、卫生、农业等行业,以及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等方面继续实行岗编适度分离,推动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并享受基层相应待遇。

6.建立向基层一线倾斜的人才评价特殊通道。对长期在基层一线、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人才,其工作经历和业绩贡献作为职称晋升、岗位聘用、评先选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适度放宽乡镇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年限。

7.结合实际制定吸引和稳定人才的特殊政策。落实和完善乡镇工作补贴和乡镇临时岗位补贴政策,落实对新录(聘)用到县级以下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工资高定政策。支持特别优秀的乡镇事业人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在推荐、申报评审国家和省级、市级人才奖项、科技计划等项目时,加大对基层人才的倾斜支持力度。

关于在衡阳本级推广使用衡阳本地产品的建议

仲山一剑创意策划工作室 程燕

为帮助衡阳产品拓展市场,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议在衡阳范围内推广“衡阳造”,率先形成小循环,从而扩大到周边省、市,再融入国内国际大循环。

一、成立推进领导小组。建议由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经信、商务、市场监督、交运等部门参与,成立“‘衡阳造’产品本地应用推广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支持“衡阳造”产品市场拓展常态长效机制,全力支持帮助“衡阳造”产品拓展市场,进一步促进本地企业加快发展。

二、建立优质产品名录。建立“衡阳造”产品名录库,领导小组按年度下达指导性目标,将产品采购任务分解至全市各级各部门,并将完成情况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同时,大力支持鼓励各企事业单位在依法依规、同质同价的条件下,优先采购推广“衡阳造”产品。

三、组织巡展惠民活动。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原则,组织相关企业到各地巡展,大力推动“衡阳造”产品进“百镇千村(社区)”,在重大节假日组织开展市民团购周活动,引导企业促销让利。通过多种形式达到产自于衡阳,造福于衡阳的一个良性循环。

关于找准发力点推动衡阳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仲山一剑创意策划工作室 谢林

为推动衡阳文旅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创新、高效率推进、高品质生活的目标,笔者提出如下建议供参考。

1.引入闪光点,高标准建设。通过建设庭院式别墅+豪华人工智能酒店+限量版节日主题住宿等多种形式,满足商务高端人士度假舒缓心境渴望放松的回归田园渴求。通过设置文化主题乐园、规划建设“音乐文化小镇”等形式举办各种音乐文化论坛、音乐研讨会等学术活动,面向全国发出邀请,提升音乐影响力。

2.瞄准突破点,高精度引客。推出“无忧购、无忧宿、无忧游、无忧吃”四位一体的无忧品牌,针对性解决消费者“吃、住、游、购”的热点问题。加强培训提升服务质量,开展对旅游从业人员、旅游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每年开展旅游系统从业人员标兵评选工作,提升游客的满意度。通过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APP、小程序、短视频等融媒体手段,做好旅游宣传推介工作。开通“景区直通车”,重点打造一条旅游风景道,融入衡阳历史文化元素,将其打造成为一条交通道、文化道、景观道、产业道、示范道。

3.制造引爆点,高诚度回头。依托本地特色餐饮文化,打造一批“美食园”“美食街”“美食园”“美食村”,开展“厨艺大比拼”“美食文化节”等活动,绘制《衡阳美食文化地图》,每年开展“十大美食店”评选活动。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策划“避暑文化节”“缤纷避暑季”“避暑夏令营”“清凉博览会”“避暑产品博览会”等活动,还可策划等活动,多措并举提升衡阳的避暑品牌影响力。建设文体消费型“夜间经济集聚区”或“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丰富夜间经济消费业态,打造“夜赏、夜游、夜宴、夜娱、夜购、夜宿、夜展、夜读、夜健”等于一体的夜间旅游产品体系。

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的建议

仲山一剑创意策划工作室 程燕

发展离不开人才,基层受各方面条件限制,存在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等问题。建议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以推动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鲜明抓基层重基层用人导向。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重大项目、信访维稳等一线工作中,对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人才,在招录招聘、提拔任用、晋职晋级、评先评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在机关事业单位在招录或遴选新人时,优先考虑选用具备基层工作经历人员。

二、大力推行柔性引才用才模式。大力深化校企合作,推动更多产业研究院、企业研发中心和产学研项目落地。深入开展本地专家(博士)服务团基层智力行活动,组织专家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讲座、技术培训、咨询服务,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实施人才传帮带工程,建立紧缺专业领域联动帮扶机制,发挥综合帮扶工作队、县域医疗联合体等作用,引导推动专业力量向基层一线下沉。

三、鼓励引导本土人才返乡就业创业。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分层分类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不断完善“三位一体”制度体系,加快培育一批综合素质高、生产经营能力强、主体作用明显的新型职业农民。实施村级后备力量培育工程,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培养管理,每个村至少动态培养储备2名村级后备力量。

四、大规模开展乡村实用人才培训提能。大力开展“乡村人才振兴百村千户示范工程”,加强乡村人才振兴队伍建设。开展“一乡一全科”提能培训,逐步实现一乡镇有一名全科医生。开展“一村一医”“一村一教”提能培训,实现在岗乡村医生全面参加培训并考核合格。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