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献策湖南”金点子摘登③
发布时间:2024-03-29 08:53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新时代群众路线的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衡阳师范学院教授 周镕基

一是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党员干部的群众路线教育,持续开展“三服务”(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活动,确保党员干部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会等形式,了解群众所思所愿,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实践的针对性。

二是创新社会治理,强化基层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加强和改进基层治理,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治理体系。通过发展社区服务、完善社会保障、加强公共安全等措施,确保基层治理更加贴近民生、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同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治理效能,让群众在每一个社区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温暖。

三是优化政绩观,确保民生实事落实:纠正以经济增长速度简单评价政绩的偏差,建立全面、科学、客观的政绩评价体系。把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评价政绩的重要标准,确保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的政策落到实处,真正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要在宏观政策上下功夫,更需要在微观层面落实每一个细节,确保每一项民生实事都能取得实效。

扎实推进衡阳市“五好”园区高质量发展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二级教授 李玉琼

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大力解放思想,以优化园区规划设计为引领,以园区运营机制“市场化”改革为突破口,以园区营商环境优化为抓手,推进衡阳市产业转型升级与协同发展,促进衡阳市“五好”园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错位布局产业,推动园区发展模式由“孤岛式经济”向“协同式经济”转变,打造衡阳市各园区协调发展的产业生态。

二是理顺园区管理体制,推进市场化改革方案落地见效,推动园区运营模式由“行政园区”向“市场园区”转变,逐步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建”的体制机制。

三是突出创新驱动,强化数字技术赋能,推动园区动力模式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全面提质园区创新平台。

四是强化项目支撑,创新投资渠道,推动园区盈利模式由“物业租赁”向“投资拉动”转变,做强“一核两电三色四新”十大主导产业和14条产业链。

五是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园区管理模式由“管理园区”向“服务园区”转变,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精细化服务水平。

实施“双轮驱动”,加快推进衡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湖南工学院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  王小兵

湖南工学院商学院博士 苏华

肩负省域副中心城市、国家区域重点城市等使命,衡阳要加快实施“制造立市、文旅兴城”发展战略,通过“双轮驱动”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

一是:制造立市。创新为核,加快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围绕推进国家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打造输变电之城;围绕建设“钢管之都”,做优做强无缝钢管产业;以水口山铜铅锌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核心,推进有色金属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依托松木经开区,推进盐卤化工省级先进制造业培育集群发展;围绕建设核技术应用产业示范基地,重点发展核电产业与核技术应用产业;围绕高端化发展,培育生物医药产业;围绕提升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集聚态势,加快数字产业化。

二是文旅兴城。围绕“天下南岳,独秀衡阳”总体品牌,以南岳衡山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名片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构建“一核一圈一体”文旅发展新格局。围绕雨母山景区、蔡伦竹海、东洲岛、来雁华侨城等重点旅游景点和景区,着力构建吃、住、行、游、购、娱等文旅产业链。把握筹办第三届湖南旅发大会的重要机遇,在优化空间布局、完善旅游规划上求突破,实现全市规划“一体化”、旅游“一张图”,做好“古色”“红色”“绿色”和“夜色”文章。

三是多业融合。围绕双轮驱动,充分利用工业遗产资源,大力推动工旅互融。围绕乡村振兴,深度推进农旅互帮。积极申报国家级农业园区,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重点开发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抢抓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先导区创建机遇,围绕医疗中心,重点推进医旅互通。围绕“露营+”,加快发展体旅互惠。围绕数字驱动,着力推行数旅互促。

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绘就潇湘版“富春山居图”

衡阳师范学院教授 周镕基

一是要加强政府引导。要加强规划工作,统筹农村产权制度、城乡户籍制度和农村金融制度改革等综合配套改革。政府要积极作为,促进乡村综合整治:如土地修复、污水处理、河道治理、田园整理、生活垃圾管理等。

二是突出农户主导。解决资金和专业人才短缺,要将农户置于农村发展的核心位置,同时积极吸引乡贤回归,提高基层民众的参与感,为湖南乡村注入新的理念、业态,解决乡村空心化、产业空白化,实现有人来、有事做、有钱赚。

三是规划科学。根据国土规划,明确定位“三区三线”。要编制区域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包括有条件的乡镇制定指导性规划。要制定单体村庄或几个村庄融合的区域产业发展规划。

四是生态优先。从农村环境整治入手,推动系统治理,实现绿化、清洁和美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吸引专业团队和乡贤参与,规划生态产业发展,推动三产融合,扩大就业和创业空间,实现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

五是村庄运营内生化。利用优惠政策吸引懂经营和管理的人才,培养本土经营人才,鼓励乡贤参与村庄经营。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吸引城市资本和技术,组建村庄运营联合体,提高村庄自我发展能力。

创新工作机制 延时政务服务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徐振彪

日常生活中,很多上班族面临“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的窘境。政务服务延时政策的推出,将使政务服务的时间多一些,居民跑腿的时间少一些,是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最好实践。

建议衡阳政务服务创新工作机制,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改变朝九晚五的通常模式,以加夜班和周末无休的形式与“365天×24小时”受理办理制度,为群众提供错峰服务,实现在晚上和周末办理多个服务事项。

此外,还可探索“中午不打烊”“进社区”“进园区”等更加便民的政务服务,让政务服务更有质量、更加贴心、更具温度、更得民心。探索建立不见面审批业务办理新机制,推动上线运行,实现行政审批在线咨询、网上申报、寄递送达,确保即事即办、当日办结。将群众“外部跑”变为机关“内部转”,真正实现政务的“跨域通办”“同城通办”。

推动衡阳外贸进出口总值跃居全国前五十强的建议

凌会龙

1.做强龙头企业。衡阳富泰宏精密工业有限公司作为湖南省单体企业进出口值首位企业,其出口值已跃居全国单体企业前110强,衡阳市当继续为其新产能扩充与人才增长提供精细服务,让其快速发展为衡阳首个全国500强企业与湖南省民营企业制造业前3强企业成员。对于整个衡阳市工业制造业与外向型经济的发展都将起到极大的示范带动作用与支撑作用。同时也期待衡阳富士康到七县市布局相关生产基地与研发基地。

2.培育外贸人才。建议衡阳各大高校与职业中专继续增开涉及外贸经贸类的专业广招扩招生源,并与衡阳外经贸企业及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合作共育人才。重视、支持、信任外贸人才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的角色担当。

3.紧跟全国十强。全国外贸十强城市是支撑与引领全国外向型经济的主脊梁。衡阳要想进入全国外贸五十强城市,就必须学习与紧跟全国外贸前十强城市,这样才不至于在新时代外贸经济发展上掉队。衡阳商粮系统、财税系统、工信系统、文旅系统、农口系统可以引导青年干部、外贸类骨干人才与衡阳外贸企业到全国外贸十强城市学习其先进的外贸发展模式,为衡阳推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新智慧、新方案。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