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衡阳已划定生态空间3071.42平方公里
发布时间:2024-03-29 08:58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每年进入三月中下旬,萱洲国家湿地公园就一派春色,桃花、茶花、油菜花……竞相绽放,艳丽多姿,吸引了不少游客。近年来,得益于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成果,萱洲国家湿地公园的生物多样性得到了充分保护,公园内陆续迎来了白琵鹭、翘鼻麻鸭和反嘴鹬等“新朋友”,更增添了几分热闹。

▲南湖公园。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为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科学指导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提供了行动指南。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市从2020年起全面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共划分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般管控三类共65个环境管控单元。其中,优先保护单元13个,主要包括各类自然保护地、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空气一类功能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等;重点管控单元31个,主要包括城镇规划区、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和开发强度大、污染物排放强度高的区域等;一般管控单元21个,主要包括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以外的区域。同时,按照对不同单元区域确定的开发目标或功能定位,针对其环境的自然条件、问题和环境质量目标,确定了具体环境管控或准入要求。

三年多来,我市动态更新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成果,在项目选址规避风险、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管控等方面持续发力。

耒阳经开区把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对产业的要求写入了招商引资政策,明确鼓励引进使用清洁能源、能耗低、技术工艺先进、污染物排放量少的绿色企业,给予该类企业更多优惠支持。在环评手续的办理过程中,由以前项目引进后再来咨询环评手续,转变为项目引进前期进行各部门联合审查,以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为依据,在部门联动审查中能够快速对项目的可行性做出初步判断,对清单中禁止类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

市生态环境局衡东分局在项目受理前通过相关查询平台,查询新引进建设项目所在环境单元管控要求,对项目选址、选线与对应管控单元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符合性进行分析预判,将查询报告单送到建设单位手中,让企业少走弯路,大大降低了项目退窗率。

2023年,我市在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准入清单更新工作中,根据单元主体功能定位,规划经济产业布局,以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吸引上下游产业,构建全产业链。同时,倒逼各单元中遗留的主要环境问题整改,不断推动企业提质增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通过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划框子、定规则,市生态环境管理工作进入生态优先、分区管控、精准施策的新阶段。截至去年底,全市生态空间(包含生态保护红线、一般生态空间)保持基本稳定,面积为3071.42平方公里。

“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成果主要包括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为推动衡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增添了一把‘绿色标尺’。”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出台后,将进一步指导衡阳深入探索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地方实践。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