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我市社会物流总额今年有望突破1.32万亿元
发布时间:2024-03-29 09:09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记者从市新物流产业链办获悉,今年我市力争社会物流总额突破1.32万亿元,同比增长6.5%,新增A级物流企业3家,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控制在14.2%以下。

我市现有物流企业1627家、市场主体近6000家,其中国家A级物流企业31家。随着各项政策发力和市场预期向好,全市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提速,社会物流总额稳步增长、物流运行效率持续提升、物流大通道作用和枢纽功能日益凸显,现代物流业发展韧性不断增强。2023年,全市社会物流总额12457亿元,同比增长6.2%;物流业总收入426.4亿元,同比增长3.4%;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2%,较2022年又下降0.1个百分点,我市全社会物流成本已连续4年下降,物流提质降本增效取得良好成效。

为进一步推动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我市将聚焦项目建设、争资争项、联盟发展、多式联运、产业升级等重点工作持续发力,加快推进新物流产业链延链强链补链。

项目建设上,我市将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为总牵引,全力打造“一核两群多中心”物流设施体系。其中,重点推动国家物流枢纽和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相关项目建设,全力加快衡阳陆港枢纽项目建设进度,完成骨干冷链基地衡阳润泽智惠产业创新城及华辰物流(二期)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城郊大仓、国家粮食物流关键节点规划布局和项目建设;推进南岳高速公路北延工程、湘江衡阳至永州二级航道、衡茶吉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主干线大通道,打通堵点卡点。

在争资争项方面,我市将积极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粮食等农产品仓储、化肥等农资仓储、城郊大仓、城乡冷链及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投资项目。进一步强化链办统筹调度力度,推动物流产业链精准招商,加快补齐产业链发展短板;推进衡南县物流业回归,大力发展物流总部经济。

促进联盟发展方面,我市将建设运营好衡阳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将其打造成为湘南地区冷链物流枢纽和冷链产品集散中心。同时,推动特变、衡钢等制造业企业与物流企业建立产业融合发展联盟,提升铁路、水运服务工业企业能力;推进农村客货邮联盟,整合交通、邮政、供销、电商、快递等资源,健全市县乡村四级物流体系。

发展多式联运上,我市将依托我市完善的立体交通网络和丰富的对外通道,大力发展铁水联运、公铁联运、陆空联运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加强铁路物流基地、工业园区专用线等短驳微循环道路建设,强化港口与铁路、铁路与公路、航空与地面立体交通的“无缝衔接”。发挥中欧(中亚)班列和湘粤非铁海联运集结中心平台作用,加大欧洲及“一带一路”地区大宗货物的进口。联动怀化陆港枢纽,打通东盟及北部湾出海口。

推动产业升级方面,我市将着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物流企业设备更新,提升基础设施、装备和作业系统的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加快工惠驿家中南总部建设,充分发挥效能,推进传统物流数字化、数字物流产业化,产生实物量。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物流企业与高校、技工院校开展多种形式合作,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