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20-02-10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表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9、公共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根据《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文件,本部门主要职责是:

1. 负责市场监督管理。

2. 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

3. 指导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

4. 根据授权开展反垄断的相关工作。

5. 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

6. 负责宏观质量管理。

7. 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8. 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

9. 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

10. 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11. 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

12. 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

13. 负责对全市认证认可工作及有关活动实施监督管理。

14. 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交流和合作

15. 负责药品安全监督管理。

16. 负责医疗器械安全监督管理。

17. 负责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

18. 负责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19. 负责保护知识产权。

20. 负责消费维权工作。

21. 负责本行业、领域的应急管理工作,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管理。

22. 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我部门共有在职人员541人,离退休人员289人(其中市局机关内设37个科室,在职人员326人,离退休人员208人),市局下设1个副处级、5个正科级直属单位,其中1个行政单位、5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纳入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1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本级

2衡阳市计量测试中心

3衡阳市质量技术检验检测中心

4、衡阳市市场监管检验检测中心

5衡阳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6、衡阳市市场管理处

7、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园区分局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0年本部门收入预算11562.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460.3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1102万元,其他收入8.1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0万元,主要是2020年市场监管局是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预算单位

(二)支出预算:2020年本部门支出预算11562.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702.63万元,教育支出3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5.7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93.9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60.03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0万元,主要是2020年市场监管局是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预算单位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1562.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702.63万元,占83.92%;教育支出30万元,占0.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5.78万元,占4.9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93.91万元,占6.87 %;住房保障支出196.63万元,占3.97%。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0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9376.85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0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2193.6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专项商品和服务支出1452.6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查处取缔无照经营、打击传销专项、法人单位信息基础库项目、广告发展专项、国家市场监督局商标局衡阳商标受理窗口经费、计量器具免检定补助、纪检派驻机构专项经费、商标战略专项、实验工厂及举报投诉电话人员工资、食品安全监管经费、食品生产、药品经营企业和药品等审评认证经费、食品相关经费、市场监督业务培训、市场监督执法办案专项、市场监管专项、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项、信息化建设、知识产权保护、执法打假专项、专利审批等方面;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支出500万元,主要用于知识产权保护、自主及奖励等方面;其他资本性支出241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更新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0年本部门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0万元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0年本部门机关本级、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园区分局、衡阳市市场监督检验检测中心、衡阳市质量技术监督信息管理中心、衡阳市市场管理处、衡阳市市计量测试中心、衡阳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等7家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1762.53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万元,下降0%,主要是2020年市场监管局是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预算单位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0年本部门机关本级、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园区分局、衡阳市市场监督检验检测中心、衡阳市质量技术监督信息管理中心、衡阳市市场管理处、衡阳市市计量测试中心、衡阳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等7家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预算数为393.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12.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70.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9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74.6万元),因公出国(境)费10万元。2020三公经费预算较2020年减少(增加或持平)0万元主要是2020年市场监管局是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预算单位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0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83.48万元,拟召开三创工作推进会议,人数500人,内容为努力推进文明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培训费预算53.86万元,拟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培训,人数500人,内容为努力推进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拟举办党中心组学习活动,经费预算1万元。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0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54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559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10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395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19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35辆,其中,主要领导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3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28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5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台。2020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11562.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376.85万元,项目支出2193.6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即通常所指的财政收入”,按照201511日起施行的新《预算法》,改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地方收入、上划中央收入、上划省级收入三部分构成。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表

 


表十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预算公开套表(表一至九)

表十:市场监管局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