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16年6月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旱灾害防御 > 

【水旱灾害防御简报 第5期 】各地积极开展水旱灾害防御培训和演练

发布时间:2020-06-17来源:衡阳市水利局

本网讯颜靖报道:今年以来,各县市区水利部门始终把防汛工作作为头等大事、首要任务来抓, 认真贯彻“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理念,积极开展水旱灾害防御培训和演练。据防汛抗旱云平台统计,全市共举办水旱灾害防御培训22场次,参加培训人员约950人;组织水旱灾害防御演练380场次,参加演练人员约1.6万人。培训和演练组织开展较好的单位依次为祁东县、常宁市、衡山县、南岳区、衡东县。

根据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职责,各地科学制定培训计划,认真组织培训。一是创新培训方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前期各地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开展了业务知识培训。个别地方还将培训地点改在室外,利用防汛物资器材现场教学。二是完善培训内容。针对机构调整后人员流动较大的实际情况,内容上除了历年的水库和堤防巡查抢险知识、山洪灾害防治知识外,增加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操作应用、水库调度等。三是扩大培训范围。除了防汛抢险技术专家、技术责任人外,今年各地将部分巡查管护人员、水旱灾害防御值班人员也纳入进来。

为检验防汛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各地积极开展水库和堤防防汛抢险演练、山洪灾害避灾演练、中小水库下游人员应急转移演练。一是加强了指导。县市区水利部门深入乡镇、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对演练组织实施进行全程指导。二是注重了实效。通过演练,让水利工程管理人员明白了如何查险、如何报险、如何处险,让当地群众清楚了怎样转移避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