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片资讯 > 

深入交流,集中学习:我市聚焦互联网工作 提升用网管网治网能力和水平

来源:掌上衡阳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6-19 17:39


6月18日上午,衡阳市“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做好互联网工作”交流会召开。衡阳市委书记邓群策出席会议并强调,全市上下要从战略全局高度提高抓好网上舆论宣传和互联网管理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加快筑牢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安全防线,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变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增量。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出席并讲话。

 


邓群策说,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意识形态斗争的新一线。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从战略全局高度提高抓好网上舆论宣传和互联网管理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扛牢政治责任,筑牢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

邓群策指出,要解决好网上舆论宣传和互联网管理“谁来管、怎么管?网上舆论引导力和战斗力怎么增强?如何掌握网上意识形态主动权?打好网上意识形态主动仗?主旋律怎么弘扬”等问题。全市上下要以问题为导向牢牢把握网上舆论宣传和互联网管理的领导权、话语权,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互联网;要发挥主流媒体的网络舆论导向力,积极、精准回应百姓关切,确保做到第一时间畅通舆情、做出判断、正面回应、引导舆情;要结合衡阳本地实际,着力于讲好衡阳故事、树立衡阳形象、传播衡阳经验、提振衡阳信心;要在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同时,该激浊扬清、针砭时弊、舆论监督的,也要大声“鼓与呼”,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采用群众性语言,坚决杜绝“低级红、高级黑”的做法。

邓群策强调,要立足长远加快筑牢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安全防线,创新网络治理模式,推动互联网由“管”向“治”转变,提高互联网治理的科学性、有效性。要补齐网络工作短板,营造清正网络生态,抢抓产业发展机遇,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要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管网治网的能力水平、斗争本领,强化危机意识,提升斗争水平,加强媒体沟通,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变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增量。

 


朱健强调,网络和媒体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同行人”,要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做好互联网工作,必须强化平战结合,做到分级分类应对;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分析研判,建立县(市)区网络信息平台,加强新媒体引导;要构建有效机制,加强学习,做到知网用网懂网。

会上,与会市领导开展了研讨交流,市委网信办作了交流发言,衡南县、衡阳县作典型发言,其他县(市)区作表态发言。

市领导廖健主持。市领导刘光跃、刘泽友、罗琼、刘正兴、张霞、耿保民、胡绪阳及全体在家的副市级以上领导参加。

 


下午,市委书记邓群策主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聚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旨在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准确理解把握网上舆论宣传和互联网管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坚决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和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

 


会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周湘应邀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辅导报告。周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对省委关于开展网上舆论宣传和互联网管理的新要求、新部署作了准确深入的解读。

邓群策强调,要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用网、管网、治网全过程,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牢掌握互联网工作领导权、话语权、管理权。要精准有效施策,着力提高网络舆情管控和应对能力。善于打好主动仗,精确把握好“时度效”,坚持第一时间畅通舆情、第一时间作出判断、第一时间正面回应、第一时间引导舆论,坚决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要敢于善于斗争,对网络违法行为和错误言论要坚决果断亮剑。要大力弘扬正能量,积极营造团结稳定鼓劲的良好网络舆论生态。

邓群策指出,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要着力健全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补齐短板弱项。加快建立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结合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大力推进网络治理体系现代化,提升互联网治理效能。同时要增强网络安全防控水平,加快发展信息技术产业,建设强大网络安全产业。

邓群策要求,要坚守网络阵地,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管导向、管阵地、管队伍;要强化风险意识,防止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主动适应网络信息时代发展趋势,不断增强网络舆论引导能力、网络发展驾驭能力、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用网管网治网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