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市场监管局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0-01-06
来源:衡阳市市场监管局

2019年,全市系统坚持以改革促监管,在监管中深化改革,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指标。质量强市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表扬激励;知识产权工作居全省第三,为多年来的最好成绩;成功举办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后全国首场省级示范性Ⅲ级药品应急演练,受到国家总局和省局通报表扬;湖南输变电三个标准化委员会落户衡阳;市场主体数连续5年实现高位增长,突破了33.4万户,居全省第三位,企业总数居全省第二,全市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的安全事故;市局在全市绩效考核中以小组第一的成绩被评为优秀

一、抓改革、打基础,干部队伍和谐稳定

坚持“一个标准改革,一把尺子用人、一套制度管事、一种文化聚心”,挂牌成立市县两级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级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完成城区市场监管部门分级管理改革,工商、食药监分局成建制移交城区党委政府,人员顺利实现转隶;合理调整干部,基本实现了人尽其才,分次分批推进干部职级并行工作,把改革的红利最大化。坚持在改革中理顺工作机制,明确了市局和城区局的事权划分,建立了新的食品安全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在继承创新的基础上,出台了《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度汇编》,确保各项工作在制度轨道上运行。干部职工对市场监管部门的归属感空前提高,对市场监管文化的认同感切实增强,人合、事合、心合、力合的局面初步形成。

二、抓审批、提效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坚持做加法,提供更多涉企服务,在知识产权申报、质押融资、技术指导、政策咨询等方面帮扶企业,园区分局着力打造“启迪之星”“科创智谷”等企业孵化器。坚持做减法,更大范围简政放权,取消了14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不再设立药品经营许可的勘址环节,“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改革全面到位。坚持做乘法,全面提升审批效率,企业登记实现了“一日办”,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压缩至10个工作日;将市场许可事项归集到一个窗口办理,常宁市归口的事项达到了43个。坚持做除法,更大力度降费,为企业直接减免费用1300余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市场主体数突破33.4万家,同比增长13.06%。

三、抓排查、除隐患,安全防线夯实筑牢

组织开展了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市场监管“强执法防事故”、疫苗医疗器械专项检查、马路市场整治、食品“三小”整治、重点工业产品及消防产品质量抽查、校园食品安全“护苗”等专项行动20余个,做到了风险排查无间断、无死角。结合“创卫”工作,督促餐饮门店完善“三防”设施,改造“门前灶”,落实油烟分离、散煤禁烧等措施,对城区66家农贸市场进行了提质整改。全面加强技防,推广“明厨亮灶”工作,园区“明厨亮灶”覆盖率已接近90%;全年抽检食品药品、产商品4533批,精准发现问题的水平明显提高;加强应急响应能力建设,经过4个月的精心打磨,成功承办湖南省示范性Ⅲ级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打造了全国典范。一年来,全市未发生源发性、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和产商品质量安全事故

四、抓执法、严整治,市场秩序规范向好

不断加强诚信监管,企业年报公示率达92.5%,居全省第一方阵。出台并实施了企业红黑名单制度,将805户企业列入失信名单,实行联合惩戒。结合扫黑除恶工作,深入开展打击传销行动,捣毁传销窝点13个,查办河北子龙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重大传销案件;严厉整治“粉霸”“肉霸”“车霸”等欺行霸市行为,得到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的高度肯定;加大了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开展了烟草综合治理,市场秩序更加公平;着力开展打假治劣“雷霆行动”和知识产权保护“铁拳”行动,销毁问题食品8386公斤、药品5000公斤,假冒伪劣农药756包(瓶),集中曝光11起典型案件;深入推进医疗行业、涉企收费、专供电等八大价格整治行动,落实政策性降费5900余万元;整合了“12315、12330、12331、12358、12365”投诉举报热线,实行一条热线对外,全年受理消费投诉、举报、咨询72825件,数量稳居全省第二,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85.36万元。一年来,全市办结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1732起,执法权威得到彰显。

五、抓质量、树品牌,经济发展更有内涵

积极贯彻质量品牌建设三大战略,“质量强市”工作取得历史性成效,受到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激励,争取国家油茶产商品检测中心落户衡阳,已投入1000万元启动检测能力建设,通过省级资质认证。标准化示范项目质量双升,衡阳输变电、红壤高产油茶种植、衡东有机葡萄栽培、祁东乌骨鸡林下养殖、传奇旅游、海外旅游、衡缘物流等企业和产业标准化示范性项目达到省级或国家级验收标准;湖南省电线电缆、变压器、电源三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功落户衡阳。知识产权工作彰显后发优势,全市申请专利7717全省排名第,同比增长12.85%;其中,申请发明专利3052件,增速居全省一类地区第,衡山县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考核验收。推荐了27家企业申报湖南名牌产品,启动了5件6个类别的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工作,全市有效商标注册量已突破3万件。

六、抓配合、闯难关,大局工作善作善成

全力以赴开展创卫,干部职工落实网格化责任,弄通吃透创卫标准,全部下沉创卫工作一线开展监督检查,抓好“六小”门店特别是餐饮“门前灶”、农贸市场等重点整治工作,结合省里和国家暗访督查反馈的问题抓整改,连续8个多月处于“五加二”、“白加黑”状态,共检查食品经营单位11638家,责令整改7531家;发放食品信息公示栏4812块,禁烟标识3893个,各种功能标签7853套。取缔黑窝点、黑作坊32个,为衡阳实现“三年创卫”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局领导定期带队深入扶贫工作点走访,筹集到位资金60万元修缮了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完成了9户、14人的脱贫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