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 2018-01-08
来源:办公室
  一、2017年工作情况

过去的一年,我局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会议的部署,紧紧围绕实现“提升大质量、助推大产业、服务大市场、促进大发展”的工作目标,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重点工作有所突破,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为衡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质量强市方面

1、推进质量强市战略。进一步加强对全市质量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副市长任组长调整为市长郑建新任组长。起草了《衡阳市“十三五”质量发展规划》,经南华大学、衡阳师院、市政府办、发改委等15家单位代表组成的专家组评审一致通过,并已报市政府审核印发实施。广泛开展质量强市、质量强县、质量强区活动,有效提升了全民质量意识,促进了我市质量发展综合水平的提升。

2、强化质量工作考核。层层传导质量压力,级级压实质量责任,做好省政府对我市质量考核的配合工作,将政府质量工作考核指标分解到各市直部门。进一步健全质量评价考核机制,完善市对各县市区政府质量考核的指标体系和考评机制,对各县市区政府的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情况实施单独考核,压紧靠实各级政府的质量安全总体责任。

3、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年初制定了全年品牌创建计划,从支柱行业、特色产业和新兴科技产业,选择技术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有发展潜力的产品作为创品牌对象重点培育,做到培育一批、申报一批。完善品牌建设长效机制,起草了《衡阳名牌产品管理办法》,并已报市政府审批。2017年,指导、帮扶18家企业获得湖南名牌产品荣誉,5家企业(新疆特变电工衡阳分公司、湖南角山米业、南岳电控(衡阳)、湖南大三湘茶油、湖南机油泵股份)入围“市长质量奖”现场核查。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个,省长质量奖1个,市长质量奖企业9 家,湖南名牌产品63个,衡阳名牌产品66个,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个。

4、形成质量发展氛围。联合衡阳电视台、衡阳日报等重要媒体进行了“质量公益广告”、“电梯安全”等质量品牌建设和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的宣传。517日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在衡阳日报发布了《2016年衡阳市电梯安全状况白皮书》。围绕“一月三日”(质量月、世界计量日、世界认可日、世界标准日)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质量工作的重要意义为推动质量衡阳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5、做实质监为民工程。一是服务节能减排,免费对全市18台10吨以上的在用燃煤工业锅炉开展能效普查。二是服务基层医疗,对全市49家乡镇(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在用的1022台医用计量器具实施了免费检定,免除费用35.8万元三是服务学生健康,实施免费纤检中小学校服 57批次。四是服务校园安全,对全市公办的中小学、幼儿园和福利院使用的特种设备(48台锅炉、32台电梯)进行免费检验。五是服务市民安全,免费发放质量安全知识读本5万册。六是服务贫困居民,对重点区域的保障性住房室内空气质量实施免费检测37户98个点。七是服务实体经济企业,取消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8项,在2016年为全市企业降低综合成本1000余万元的基础上,2017年市本级再为全市企业降低综合成本834.33万元。八是服务精准扶贫,帮助常宁市洋泉镇祁元村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

(二)质量基础方面

1、标准化水平显著提高。推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召开了全市企业标准管理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推动1个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3个省级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6个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立项。指导、帮扶在建的1个国家级、2个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支持、帮助特变电工、金杯电缆等4家企业开展采用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的“双采”活动,并取得“双采”许可。全面推行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2017年,我市企业有1719项各类产品标准信息在全国统一开放的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进行声明公开,全省排名由2016年的第11位跃升到第2位。

2、计量服务领域持续拓展。指导、帮扶15家企业参加衡阳市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创建,考评结果满意。大力开展计量惠民工程,全年检测“一机二器三表” (指加油机、衡器、出租车计价器、电表、水表、气表)14万余台件、医疗卫生单位80余家3625台件医用计量器具,共强制检定计量器具167004台件,较2016年受检率上升19.46%,强检计量器具免征费用500多万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对全市9家环境检测单位的268台环境监测仪器进行了周期检定。市计量测试中心中小企业计量托管平台(互联网+计量)建设已初步完成,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在全省同行业属先进水平,方便了被检企业进行网上咨询和申报。

3、认证认可工作不断加强。满足企业认证需求,推进市场信誉传递,新增各类认证企业(组织)84家、证书322张,获证企业(组织)总数达531家、证书总数达1270张。强化证后监管工作,组织完成对14家检验检测机构的资质认定评审工作。加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活动监管,抽查认证机构的认证活动65次,涉及认证机构22个,涉及企业(组织)37个。

4、检验检测实力有效提升。积极推进国家输变电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工作,组织人员前往国内领先的检验机构考察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加快发展市场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服务,指导6家检验检测机构取得资质认定,总数达到103家。市质检所和市计量测试中心两大技术机构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全年累计申报省市级科研项目6个、公共服务平台项目4个,获得国家专利4项,发表科研论文14篇。市计量测试中心起草制订2项湖南省地方计量检定规程和校准规范,目前已发布实施,填补了我省在混凝土配料秤和医用离心机检测领域的空白,为全省在该两项领域的计量检校和监督工作提供了技术法规支撑。

5、商品条码和行政审批工作颇有成效。全年新注册系统成员单位40家,系统成员单位续展70家,订制原版胶片540张。为15家企业在网上办理了注册和续展手续,对50家系统成员单位进行现场监督检查,指导企业改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为近100家企业110人次举办了三期商品条码技术培训。完成特种设备使用登记3280台(件)、特种设备从业人员证复审884本、补办了电梯等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4268台(件)、计量标准考核13个项目,举办特种设备从业人员取证培训班5期、培训人员806人、发放特种设备从业人员证书1338本。

(三)质量安全监管方面

1、实施重点工业产品监督抽查。以服务民生和质量提升为目标,围绕春耕生产,重点工程、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等产品编制了《2017年衡阳市重点工业产品监督抽查计划》,争取财政专项经费150万元。全年共组织对轻工产品、化工产品、食品相关产品、车用油品、农资、建材、电线电缆等7大类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的监督抽查,完成了201家企业608批次产品的监督检验,产品质量合格率95.50%。对省抽12批次和市本级抽查的7批次不合格产品进行了后处理。

2、组织重点产品专项整治行动。配合开展“地条钢”问题集中整治,严厉打击生产“地条钢”和用“地条钢”坯轧制钢材的违法行为。深刻汲取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教训,提请市政府转发了全市电线电缆专项整治方案,并先后约请市重点办和国网衡阳电力公司分别召开专题联席会议,举一反三、抓好整治,深入电线电缆企业、建筑工地、国网、农网改造等工程现场,曝光了一批违法企业,立案7件、约谈企业3家、下达督办函4份、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1份,督促企业进行全面整改。

3、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采取市级政府挂牌督办、停业整改硬举措,解决了冠都现代城使用不合格电梯和衡南县8个单位非法充装气瓶的难题。实行“一单四制”,扎实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累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825家,检查设备6354台(套),发现安全隐患1572起,已完成整改1497起,油气管道法定检验覆盖率已达100%。深刻吸取7.19特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爆燃事故和6.26宜凤事故的教训,组织对全市25家机动车安检机构开展了“两节两会”专项检查、城区交叉检查、与交警部门联合检查。认真组织开展了局领导带队督导安全生产工作,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园区)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不定期、不间断地进行日常监管巡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办,现场抽查了48家单位,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8份、执法查处3起、申报并经省局撤销资质1家。通过全覆盖的安全检查、零容忍的隐患治理,2017年,我局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被市政府和省质监局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4、落实“质监利剑”和“双打”专项行动。围绕群众质量诉求和社会关切,全市系统先后开展部署实施8项“质监利剑”专项执法行动和“双打”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062人次,检查企业396家,查办案件97起,涉案货值金额154.62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件,其中大要案7件。市局稽查支队办理的《无证生产防水卷材案》被全省质监系统评为十大优秀案件。严格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全年对汽车和校服两大类有问题的产品实施了召回。

5、妥善处理投诉举报。3月14日,与省质监局联动,开展了“12365”局长接线日活动,集中受理、处置广大群众有关产品质量问题的投诉和举报。全市系统全年共受理“12345”、“12365”和现场投诉举报101起,其中电梯投诉65起、的士车计价器投诉16起、加油(气)机投诉13起、其它7起,处置率100%。受理质量咨询54起,回复率100%,群众满意度良好。

(四)质监队伍建设方面

1、从严治党责任有效落实。持续强化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分级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状,压实压紧责任。完善了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各项规章制度,局领导和支部书记共上党课15次,推送优秀党课资料11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及时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廉政谈心谈话,全年局长提醒谈话科级以上党员干部10余人次,其他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党员干部提醒谈话20余人次以上。强化责任追究,在全系统积极开展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纠正“四风”监督检查,局纪检监察室先后在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就执行劳动纪律情况进行了5次明查暗访,约谈了2个科室4名同志,对存在关门缺岗问题的11个办公室,及时向其负责人下达了《督办函》,督促其说明情况和自我整改,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

2、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全年召开案审委员会13次,对35个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在执法程序、执法主体、法律适用、文书规范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法制审核。全年立案38起,办结案件17起,并将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件及时在本局门户网、市政府门户网等网站向公众公示。贯彻落实国务院“三项制度”改革,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协助我局依法开展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及各项法律事务,确保了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落实好学法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普法学习和考试,近两年的学法积分、参考率、合格率均为百分之百。

3、质监队伍形象持续提升。强化业务能力培训,努力为专业技术人才职称晋升创造条件,推荐4人参加高级职称申报评审,全系统新增副高级工程师以上职称人员3名,硕士以上学历人员1名,专业技术职称覆盖率达85%,其中高级技术职称占有率17%,极大地提升了专业人员队伍的素质和竞争力。市质检所杨静同志获得市“五一劳动奖章”,弘扬了质监人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落实是一切工作的归宿。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困难和问题,比如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对质量提升、品牌创建、标准化工作等方面投入不足等等。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些差距和问题都需要我们全体干部职工引起重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对看准的事情,坚持不懈、持续用劲,抓一项成一项。

二、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质监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会议和全市质量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稳中求进,深化服务,着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年”活动,坚定不移提升大质量、助推大产业、服务大市场、促进大发展,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开启质量强市建设新征程,推动衡阳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根据上述工作思路,2018年要重点实现以下四个目标:

1、质量提升目标。切实提高质量考核实效,我市在省政府质量考核中实现晋级升位。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出台我市《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三年实施方案(2018—2020)》。广泛开展质量强市、质量强县、质量强区活动,不断优化宏观质量统计分析,发布2018年度衡阳市质量分析报告。

2、质量基础目标。推进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引导3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会)或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衡阳。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加大国家输变电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衡阳)项目的建设力度,力争该项目建成并顺利通过验收取得国家检测检验资质。

3、质监改革目标。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扩大“放管服”改革综合成效,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新模式,推动我市电梯安全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质监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4、队伍建设目标。全面加强党对质监工作的领导,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上信得过、业务上站得住、作风上过得硬的质监队伍,努力成为建设质量强市的中坚力量。

按照以上思路和目标,2018年要叫响“质量提升行动年”,着力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尽全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做出的质量动员。我们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上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为指导,始终恪守“质量是政治,质量是生命,质量是效益”的理念,全面提升质量建设和治理水平。结合我市实际,组织开展好质量提升行动,必须健全一套机制,抓住两个关键,组织好三个行动。

健全一套机制。就是要健全质量强市工作领导机制。充分发挥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谋划、协调、组织和推动作用。及时制定质量强市年度行动计划,推动工作落实。强化质量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考核机制,要按照省局部署,把市委市政府领导对质量工作的每句要求作为考核标准去衡量和比对,同时,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
  抓住两个关键。就是要抓住品牌带动和标准引领这两个关键。一是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并重,完善品牌建设工作体制机制,提请市政府审议批准《衡阳名牌产品管理办法》。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及监管工作。加大湖南名牌、衡阳名牌培育力度,争创10个以上湖南名牌和20个衡阳名牌。进一步做好省、市政府质量奖申报企业的培育和指导,动员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品牌价值评价的申报,为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和品牌建设助推发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组织3家以上企业参加市长质量奖评选,壮大衡阳品牌阵地,推动衡阳产品向衡阳品牌跨越。二是强化标准引领作用。立足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将不断升级的标准与富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好结合。坚持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促进我市消费品生产“同线同标同质”。勇做标准的领跑者,以我市纳入“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为契机,鼓励、帮助我市优势企业开展采用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的“双采”活动和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制修订,在追求高标准中创造更多优质供给,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组织好三个行动。一是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根据省局统一部署,加强调研,制定并推动出台我市质量提升年度行动计划,逐步建立市县区联动、部门联合、层级分明、目标明确的质量提升工作机制。结合我市特点,重点抓好轻工产品、化工产品、电线电缆、输变电及控制装备制造等产业的质量提升。大力促进制造业质量提升,用质量优势对冲成本上升,使全市制造业竞争力指数稳步提高。二是开展质监为民行动。服务节能减排,免费对全市10吨以上的在用燃煤工业锅炉开展能效普查;服务基层医疗,对乡镇和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医用计量器具实施免费检定;服务学生健康,对市内学校的床上用品及全市中小学的校服实施免费纤检;服务校园安全,免费对全市公办的中小学、幼儿园和福利院使用的特种设备进行检验;服务贫困居民,对重点区域的保障性住房室内空气质量实施免费检验。三是开展示范区创建行动。加强《衡阳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宣传和落实力度,继续开展创建“电梯安全示范小区”活动,大力推进电梯责任保险。

(二)聚焦保障民生民安和社会稳定,尽全力抓好质量安全监管。严守质量安全底线,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深入组织开展好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层层落实责任,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加有力的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以贯彻《衡阳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为契机,强化对电梯维保单位的监督管理和考核。加快我市电梯安全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建设步伐,并提请政府将其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加大对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充装单位、使用单位以及鉴定评审机构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现场安全检查和行政执法,严格落实“一单四制”和红黑名单制度,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牢牢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二是加强重点产品质量抽查。探索推行“双随机”(随机抽取企业和产品、随机选派承检机构和抽样检查人员)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机制,逐步建立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企业名录库、承检机构名录库和抽样检查人员名录库,实现抽查依据全公开、抽查结果全公开、不合格产品企业后处理结果全公开、抽查质量状况全公开。结合我市企业状况近年抽查结果,科学确定抽查目录,制定市级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对全市251家企业、626批次的产品进行监督抽查。严格按照抽样和检验工作规范,组织实施抽查检验,及时通报质量问题,依法曝光和处置不合格企业。

三是加强质量安全风险管控。针对特种设备、食品相关产品、危化品、机动车安检机构等关键领域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企业安全隐患大普查、风险大排查、执法大检查、问题大清查活动。对重要时段、重点场所、重点企业、重点设备、重点产品,切实做到安全检查的人员、工作、方案、措施、预案全到位,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四是继续开展“质监利剑”和“双打”专项行动。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问题突出的农资、建材、汽车及其配件、车用汽柴油、日用消费品、涉安产品、食品相关产品等重点产品,按照省局和市政府统一部署,依法履行执法打假职能,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着力推动“质监利”专项执法行动和“双打”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加强案件查办,坚持打治结合,确保不发生区域性制售假冒产品的违法行为。

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做好投诉处理。以服务群众、服务民生为己任,把处理投诉举报作为第一要务。不断完善管理机制,畅通投诉渠道,加强12654、12345应急值班,快速妥善处理各类来电来访举报,积极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做到事事有回复,件件有回音。
  (三)聚焦振兴实体经济,尽全力提升质监基础的支撑保障能力。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是建设经济强省的重中之重。振兴实体经济,提升有效供给,是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全省促进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任务。我们要充分发挥标准、计量、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四大质量基础作用,积极围绕振兴实体经济提供服务保障。
  一是深入推进标准化工作。发挥好全市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的积极作用,大力落实《衡阳市全面推进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农业标准化战略项目,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深入开展“标准化+现代农业”。配合省局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系列地方标准的实施,把生态良田标准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推进我市耕地质量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服务标准化,大力助推现代服务业。全面推进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确保我市自我声明公开的企业标准数量和质量继续提升。推进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积极参与国际和国家标准化活动,力争引导3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或分会)或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衡阳。
  二是持续强化计量基础支撑作用。发挥计量在现代产业发展、节能减排、贸易公平、改善民生等方面基础支撑作用,建立科学先进、满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计量体系,不断提高量值传递和计量溯源体系的覆盖率。提高强检计量器具覆盖率,争取与民生计量相关的强检覆盖率达到100%。开展“一机二器三表”的日常巡查,力争加油机巡查率100%,水电气表巡查率达到20%。加强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的登记备案,在3-4个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行业推行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公示加大对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单位和定量包装单位商品量(重点是涉民、涉安的食品、电线电缆企业)的监管力度。开展诚信计量体系建设,督促指导集贸市场、加油站、餐饮业和商店等行业进一步健全和落实诚信计量体系制度和措施,在1-2个行业或领域评选30个左右的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加大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管力度,从源头上保障量值传递的准确可靠。
  三是着力提升全市检验检测能力水平。加大国家输变电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衡阳)项目建设力度,力争该项目建成并顺利通过验收取得国家检测检验资质。以现有的3个“检测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和与长沙理工大学合作的检验平台为基础,围绕本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业集群,搭建2-3个公共服务平台,为政府、社会和企业提供质量检测分析、标准制修订、产业共性检测技术研发和标准信息等公共技术服务,形成适应新形势的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态。

四是强化认证认可的日常检查。围绕国家总局、认监委部署的重点企业、重点产品、重点领域开展质量整治行动,对玩具、童车、家电、电线电缆产品等风险集中领域加大监管力度,坚持从严查处无证生产的违法行为,加大对认证证书处于暂停、注销和撤销状态企业的检查,依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按不低于10%的比例,开展对辖区内强制性产品认证企业的监督检查,坚守安全底线,实现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的有效监控、动态管理。

(四)聚焦全市质监系统能力提升,尽全力加大对基层的帮扶指导力度。局党组对加强基层能力建设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基层提出的意见建议和面临的实际困难,2018年,将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组织对新修订的《标准化法》《计量法》以及《湖南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培训宣贯。针对县市工商、质监、食药监“三局合一”后,部分县市局许多质监业务人员是新上任或新划入的,对质监业务工作不了解、不熟悉的情况,加强对这些从业人员在质量、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方面的技能培训。举办质量管理培训班,大力推广卓越绩效、精益生产、质量持续改进等先进管理模式和方法,鼓励、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比武、质量攻关、质量改进等活动,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质量素养和专业技能。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加强执法监督检查,组织执法情况调研分析,促进行政执法工作深入开展。着力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努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加强岗位练兵,通过开展执法案件会商、执法能手评比、优秀案件评审等方式,逐步提升质监队伍整体行政执法水平。

三是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快推进“智慧质监”建设,建设以“两库”“十平台”为基础的质监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认真落实《衡阳市产品质量诚信红黑名单管理办法》,对进入红黑名单的企业产品向社会公开发布。加强执法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不断优化一线执法人员监管信息化手段,强化对执法人员履职尽责的监督。

(五)聚焦树立质量第一强烈意识,尽全力抓好营造浓厚质量宣传氛围。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实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要求,必须下大力抓好质量宣传,使质量意识更加深入人心,让追求质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一是加强质量统计工作,及时公布质量状况。完善质量发展指标统计体系,进一步优化统计数据信息的采集、汇总和分析。加强对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质量状况分析,完善质量状况分析报告编制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发布质量安全信息,提升质量统计分析的权威性、时效性,并针对性地制定提高质量的具体措施。
  二是加强质量引导,培树良好标杆企业。组织重点企业开展质量管理、质量改进等群众性质量活动,培养崇尚质量、投身质量的文化氛围。继续组织开展市长质量奖、衡阳好产品等评选活动,树立质量管理优秀企业标杆,强化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面向社会大众,做好质量知识的宣传教育。建立完善与网络媒体的联系协调机制,加强与衡阳电视台、衡阳广播电台、衡阳日报等重点媒体的合作,发挥合作平台传播正面信息引导舆论的突出作用。定期组织新闻发布,及时公布监督抽查结果,发布质量安全预警,解读质量法律法规,传播质量声音。深入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等消费品质量安全教育活动,利用世界计量日、世界标准日、世界认证认可日、质量月等载体,加强质量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广泛参与质量监督。

(六)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尽全力加强自身建设。坚持管党治党从严,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质监干部队伍,是新形势下开创质监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保障。

一是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服务项目作表率、产业发展建新功”主题实践活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严肃党内政治生态。认真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局党组带头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二是要全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贯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原则和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和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旗帜鲜明地为那些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切实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上来把合适的人用在合适的岗位上。

三是要严守底线抓实廉政建设。积极推动党务、政务信息公开,不断完善局党组依法依纪决策机制,注重落实党内监督制度,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

用好用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敢于动真碰硬,坚持有违必查、有责必究,牢牢守住廉政防线和纪律底线。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风”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严格遵守市委《关于从严监督管理党员干部的十项措施》等文件规定,纠“四风”改作风,自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针对系统发现的廉政风险开展自查自纠,组织专项整治,强化警示教育,堵塞制度漏洞。

四是要切实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加强日常办公秩序管理,严格上下班、请销假、值班、保密等制度的落实。抓好日常业务工作的全过程留痕管理,健全局内部日常考核体系。加强财务管理,做好文秘档案、综合治理、后勤保障、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等工作,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积极组织开展公益活动以及各种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文明素养和局机关文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