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1-03-26
来源: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衡阳市“一体两翼”建设的首战之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国、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新发展战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完善市场准入基础性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力提升质量发展高线,筑牢“四大安全”防线,坚守法治监管红线;着力改进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争当优化营商环境的领头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放权把关,提升市场主体增量。释放商事制度改革红利,营造更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确保全市市场主体新增5万户。一是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要持续优化“一网通办”大力推进“跨区通办”,网点“帮办代办”,推广电子证照,优化企业开办服务。落实省政府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向纵深拓展。深化企业注销制度改革和市场主体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市场主体经营范围登记制度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建立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优化工业产品许可证管理目录,进一步扩大强制性认证目录中适用自我声明方式的产品种类。发挥市场监管系统“专家库”的作用,进一步为行政审批提速。正确处理好“放”与“管”的关系,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加强对行政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三是强化“查无证”力度。严把持证经营关,针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加大排查力度,打击无证经营行为;对具备办证条件,愿继续经营的市场主体,采取集中办理、联合审批、送照(证)上门等方式,为他们办理证照。

(二)以点带面,提升质量发展层次。围绕建设现代产业强市,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厚植衡阳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一是大力度开展质量品牌建设。围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完善质量品牌培育、激励机制,重点帮扶引导衡阳上市后备企业发展上规模、上档次,全面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引导规上企业全面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创建一批试点项目,推动衡阳广告产业园和创意基地建设。开展好第七届市长质量奖评选活动,积极参与省长质量奖评选活动。二是全方位推进质量强市建设。要发挥质量考核指挥棒和质量激励导向作用,开展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助力输变电、医药、油茶等优势产业发展,提升产业集群的质量水平。推进“质量体检进企业”和“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让质量监管更接地气,更受欢迎,更有成效。三是高标准抓好质量基础建设。推进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和质量管理工作,推动质量技术“一体化”平台和“一站式”服务试点建设,高标准建成国家油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项目,进一步夯实质量技术基础。

(三)严防严控,提升食药安全指数。坚持“四个最严”

要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一是巩固食品安全防线。把好生产加工环节的质量关,规范食品标签标识管理,加强食品风险分级管理,突出重点场所、重点品种安全防控,强化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开展餐饮安全提升行动,对食堂、网络订餐、定点餐饮单位开展专项巡察。深化双安双创行动,持续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二是严防药品安全风险。配合省药监局开展药品一致性评价。对集中采购药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血液制品及风险较高的医疗器械进行重点监管,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协同卫健部门,加快建设疫苗监管体系,落实全程产品追溯和监管措施,确保疫苗安全,迎接世界卫生组织来湘开展疫苗监管专项评查工作。三是开展安全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食品安全“护苗”、保健食品“护老”等专项行动,推进婴幼儿乳粉、食盐安全整治和特殊食品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对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假劣药、过期药、回收药等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四是加强风险监测评估。按要求完成省市抽检计划,其中,食品安全抽检不少于21700批。完善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体系,高质量完成不良反应监测,科学分析安全风险并及时预警,提前采取行动,确保人民群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

(四)抓细抓实,提升安全生产水平。要吸取相关地区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教训,按照“零事故”的要求,切实抓好市场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提高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能力。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气瓶、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电站锅炉、长输管道和电梯等为重点,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压事故、减伤亡、保安全。发挥市场化机制作用,稳步推行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不断深化电梯按需维保和检验检测改革。要对公用和经营性特种设备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二是防范重点工业产品安全风险。加强基本民生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深化生产许可、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控三项改革。扎实推进儿童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和危化品、食品相关产品、成品油、电线电缆等重点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加大缺陷产品调查和召回力度,严格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制度。三是营造共抓“大安全”的社会氛围。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推动安全生产知识进企业、进商场、进社区、进景区、进网络,大力营造人人关注、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保障安全生产工作的浓厚社会氛围。

(五)打假治乱,提升执法办案效能。要聚焦市场乱象开展整治,加大综合行政执法力度,推进市场扫黑除恶常态化,切实维护市场公平交易。

一是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发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作用,严查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严查欺行霸市等垄断行为和刷单炒信、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大打传规直力度,防止异地聚集式传销、网络传销出现反弹。

二是推进“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要按照十年禁渔的要求,持续开展地毯式排查,坚决打击线上、线下非法交易长江流域野生渔获物行为,铲除非法交易利益链,不断巩固专项行动成果,确保市场不售、餐馆不做、群众不吃。

三是打击假冒侵权行为。盯紧食品药品、婴学用品、儿童化妆品、环保产品、烟草、白酒等重点产品和学校、农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领域,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铁拳”“蓝天”行动,严查专利侵权和无资质代理专利等违法行为。

四是净化广告、电信、网络空间。突出建党100周年意识形态安全,深化广告导向专项整治,严查虚假广告,防止商业炒作。规范直播带货、网络购物等行为。结合平安建设,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核查“一人多户、一址多户”情况,严查生产销售“黑广播、伪基站”设备行为,广泛开展“反电诈”公益宣传。

五是严格计量和价格领域执法。对日用消费品、农资建材等定量包装商品进行计量监督抽查,巩固集贸市场计量专项整治成果。加强价格监管,持续开展教育、医疗、水电气、居民生活必需品等民生领域价费检查,切实清费降负。其中,按照总局要求,对教育收费开展全面的专项检查。

六是加强消费维权。深入开展放心消费环境创建行动,把12315热线打造成“24小时不打烊”的维权监管平台。不断完善“诉转案”机制,大力整治消费欺诈、个人信息滥用、大数据杀熟等消费痛点问题,妥善应对重大消费维权事件。

(六)帮扶引导,提升创新创造活力。要聚焦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开展知识产权促进行动,让创新创造的活力充分涌流。一是狠抓知识产权培育工作。深化知识产权服务便利化改革,持续开展知识产权培育试点工作,加大对知识产权申请的资助力度,发挥知识产权专项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实施发明专利维持计划和高价值专利培优计划,要重点培育有效发明专利,确保全市2021年该项指标的完成量不少于5000件。二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争取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手段,建立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统筹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和反垄断、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促进创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动、高效配置。三是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加快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完善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机制,扩大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和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规模,发挥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作用,打通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渠道。实施专利兴农、商标富农、地理标志强农工程,为乡村振兴提供有效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