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3-06
来源:法规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根据衡阳市人民政府《衡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衡政办函〔2022〕28号)等文件要求,我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现将具体工作报告如下:

一、具体落实情况

1、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知识

扎实开展局党组学法,制定年度党组学法计划,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求和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安排。结合“清廉机关”建设,深入学习党内法规,并坚持市监系统法律法规知识更新学习与研究。

2、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工作计划中,健全完善依法治局暨“八五”普法领导小组和工作机制,坚持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法治工作,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对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审议,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

3、推进重大事项依法决策

严格执行《衡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扎实推进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一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全局所有的“三重一大”都通过班子全集体研究决定,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避免了“一言堂”,做到决议、决定规范合法。二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聘请兼职法律顾问团队。我局现有公职律师4人,2022年聘用居安律师事务所3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组建法律专家团队,主要负责参与我局重要行政决策的论证,对具体行政行为提出法律意见等。今年以来,法律专家团队共出具书面法律意见47份;参与行政执法案卷评查62宗;审查合同16件,参与立法工作14次,对立法案提出修改建议14条。

4、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加强建章立制工作,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3月29日,市委深改委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涉粮领域行政执法工作规定》,我局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了专题汇报。《工作规定》对依法严格市场准入、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监督抽检、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执法监督等行政执法行为等重点事项作了详细规定。制订出台《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合同管理办法》、《衡阳市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试行)》,规范规范性文件和政府合同管理,健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2022年,以我局名义制发或我局起草的规范性文件2件,修订1件。

5、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严格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听证办法》、《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行政许可裁量权办法(试行)》、《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行政许可裁量权基准(试行)》等一系统法律法规规章及国家市局总局、省局规范性文件,制作行政处罚、听证流程图,统一启用总局、省局处罚、许可、检查文书格式,规范处罚、许可、检查等行政行为。统一使用全省“行政处罚案件管理系统”,所有予以公开的行政处罚案件录入平台后,同步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供公众查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十八条的规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第五十条的规定,出台了《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审核规定(试行)》,明确《行政处罚法》中规定的四类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的范围,对我局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案件,属于以上四类的重大案件,由局法制机构进行法制审核,其余案件由办案机构进行案件审核。开展衡阳企业“赋码”平台管理工作,执法人员信息与涉企检查事项录入平台,确立审批人员、平台管理人员,除特殊事项外,执法人员进入企业检查时,须先在平台上申请,经审批人员审批,企业同意后,方可进入企业进行检查,减少了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我局目前设立了衡阳市公安局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联络室、衡阳市人民检察院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检察联络室,已建立行刑衔接贯通机制,“两法平台”(湖南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正在运转中。办案机构线下移送程序全部完成后,线上录入上报需要移送公安的案件到公安机关及检察院。2022年,我局市局本级共办结行政处罚一般程序案件144件,通过“两法平台”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8起。

加强“两证”(行政执法证、行政执法监督证)及制式服装发放管理。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市场监管队伍正规化建设,树立市场监管队伍的良好形象,推进规范文明执法,我局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重新认定,换发全国统一的新式行政执法证,制订《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人员制式服装着装管理暂行规定》,为市局全部执法人员发放行政执法制式服装,规范执法人员制式服装着装行为。

贯彻执行《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制定并公开权责清单、办事指南等,明确每一项行政执法活动的具体流程,将执法职责分解落实到所属执法机构和执法岗位,责任到人,确保执法职责落到实处。我局还和纪检监察部门共同建立了市场监管违法问题严查严处机制,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推进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6、加强法治宣传,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结合我局实际,在年初时即制定并公布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普法计划、普法责任清单和年度普法重点任务清单,建立了“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工作责任制通报制度,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评,全面压实普法责任,确保普法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一是抓好系统内学法。每年度制定学法计划,落实局领导班子会前学法、全体工作人员集中学法,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提升干部职工法律素养。二是抓好对外普法。充分运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周”“5.20计量日”“质量月”等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计量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不断创新普法形式,制做法治宣传微电影《警惕保健品欺诈保护咱爸妈》、《文明餐桌》、《禁食野生动物》等宣传小视频,与衡阳公共频道合作,开展普法式执法,将“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水产品安全”、“活禽宰杀加工经营”等民众关心的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与专项整治行动相融合,把业务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制做法治宣传栏,加强《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等新颁实施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建设法治宣传新阵地,在全市主要街区利用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开展市场监管法治宣传。与衡阳交通经济广播合格,参与《禁毒之声》访谈节目,向广大听众朋友们解说药物滥用相关法律知识。

二、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一年来,我局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一是理论学习不扎实不深入,对新理论、新知识、新业务学习不够,理论指导实践还有一定距离;二是市场监管工作涉及范围广,在监管的效果上与群众的希望和要求仍有差距。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严格依法行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执法监督,规范市场监管执法行为;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切实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