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衡阳市市场监管局:从严治党,挺纪在前,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3-12
来源:衡阳市市场监管局

近年来,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作风保障。

一、加强责任落实,推动作风建设往实里走

局党委坚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定期开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印发了《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文件,明确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实现三个“一岗双责”。市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坚持带头履职、以上率下,发挥了头雁效应;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工作范围内的管党治党工作情况,定期开展谈心谈话,随时提醒监督。为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凡是涉及到“三重一大”的事项,市局党委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纪检监督的议事原则,有效地避免了作风不实、行为不廉的现象发生。

二、加强学习教育,推动作风建设往心里走

2020年,坚持按计划开展学习,将党风廉政、作风纪律相关的法律、法规、文件等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开展集中学习,邀请市委党校教育长给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题为“非常时期绘就决胜蓝图”的党课,解读2020年两会精神;市局二级巡视员夏日新上了一堂题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党的建设”的党课;驻市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上廉政党课,教育全体党员同志要“慎初慎独慎微、严守廉政纪律”;邀请市直工委领导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学习。七一前后,市局机关党支部、各直属单位党组织纷纷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理想信念洗礼,更加坚定了初心,坚定了信念。

三、加强执纪问责,推动作风建设往严里走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出台《严守工作纪律加强疫情防控通知》,要求全局党员干部做到“四个严禁”、遵守“十条要求”,市局机关纪委工作人员始终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衡阳群众品牌活动中,严格考勤,并随机抽查工作情况。在市场监管和作风建设等专项整治行动中,配套开展纪律专项督查,现场提出问题和整改意见。如办公用房清查严格执行标准,共清理面积超标办公用房10间;清理个人占用2处办公用房,已腾退超标面积1626.42平方米,整改全部到位。2020年,配合驻市局纪检组办理违纪案件1起,给予政务警告处分1人;立案4起,正在办理当中;开展诫勉谈话5人次、批评教育9人次、函询4人次。

四、加强风险预警,推动作风建设往深里走

紧盯突出敏感问题,提前落实防控措施。出台《关于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方案》和《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管理制度》,配合驻市局纪检监察组对干部职工在食堂就餐进行监督。

重要节假日期间,向党员干部发出了廉政风险预警。针对年底节假日相对集中、赌博、酒(醉)驾等违纪违法风险较高的特点,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对照“八项规定”开展自查,严防廉政风险,杜绝违纪违法行为。对照领导分工和部门职责,精准防控廉政风险,对市局20名副处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廉政画像,建立了92名副科实职以上干部廉政档案;全局每个部门都建立了权力清单、化解廉政风险清单和工作流程图,印刷成册,人手一本,权力清单和工作流程图全部上墙公示,进一步厘清了工作责任、认清了风险点所在,起到提前预防防范的作用。落实三个台账制度,建立《操办婚(丧)礼台帐》,督促5名家里举办婚宴的同志事前或事后报告,退还收取的婚宴礼金17600元;建立《因私出国(境)台帐》,按规定审批因私出国(境)1人,护照换新2人;建立受理举报线索及办理情况台帐,共受理调处群众来人来信来函和12345工单的举报线索35起,已全部处理完毕,群众满意率达100%。加强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配合驻市局纪检监察组召开了正科实职干部家属恳谈会;市局出台并实施了《推行领导干部家访制度的方案》。

    从严治党没有终点,作风建设正在路上。下阶段,衡阳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实践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为市场监管各项工作提供可靠的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