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南华附二医院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哨点

发布时间: 2022-05-05
来源: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4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联合下发《关于认定首批国家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哨点(医疗机构)的通知》,明确我市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为首批国家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哨点。该国家级医疗器械监测哨点的确定,对于推动我市医疗器械安全监测工作具有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有助于整体带动全市开展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和再评价工作。

据悉,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旨在通过对医疗器械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可疑不良事件进行收集、报告、分析和评价,发现和识别上市后存在的不合理风险,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医疗器械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提高产品的安全性,防止伤害事件的重复发生和蔓延,从而保证公众的用械安全。监测哨点的设立对医疗器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评价、早控制尤为重要。

近年来,在省药审中心及市市场监管局的领导下,在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衡阳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通过完善相关制度、强培训指导夯实监测网络等措施加强药物警戒工作,监测哨点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哨点单位3家,省级哨点单位9家,市级药械化监测点54个、药物滥用监测点7个。各县市区监测点1198个,189个乡镇街道均已实现100%覆盖,“省-市-县-乡”监测网络具规模。该中心将以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认定为首批国家医疗器械监测哨点契机,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进全市药物警戒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