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元旦”“春节”食品安全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 2022-12-29
来源:衡阳市市场监管局

元旦、春节传统佳节将至,为欢度平安、祥和佳节,保障广大市民朋友节日期间饮食买得放心、吃得安心,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醒:科学健康饮食、防范食品风险、杜绝铺张浪费,共倡节俭新风。

一、食品采购要理性

哪里卖——选择持有合法有效证照食品经营单位大型商超、正规农(集)贸市场购买索取购货凭据或保留购物小票,以备维权所需。

怎么挑——选购感官正常的新鲜食材,避免选购食用新奇特、来历不明、易过敏的食物;选择食品外包装上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号等标识要清楚、齐全、有无破损,查看是否在保质期限内;网购食品或半成品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及经营项目、食品生产许可证、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

如何存——适量采购,合理储存加工,按照食品包装要求储存湿度、温度进行存放,防止生熟以及蔬菜、禽肉、水产品等之间交叉污染和食物中毒。

二、餐饮消费须节俭

餐厅怎么选——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信誉度高、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饮单位就餐。

菜品怎么点——提倡健康营养膳食,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以免引发胃肠道疾病不吃变质、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禁止食用野生动物、长江禁捕渔获物;不食用野蘑菇、鲜黄花菜、河豚等高风险食品慎重食用生食海产品、卤菜凉拼、凉拌菜等高风险食品。

节俭反浪费——不讲排场按需合理点餐,杜绝餐饮浪费,提倡“光盘行动”;多人共同就餐使用“公勺公筷”,拒绝传染,呵护健康;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践行文明过节、文明餐桌新风尚

三、网络订餐防风险

下单有要求——民网络订餐应查看商家证照信息、菜品原材料、店铺评价,谨慎下单;尽量选取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以缩短食物运送的时间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食品和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收单要注意——收到餐食后,要检查包装是否完整并及时加工或食用,勿长时间存放

四、食品烹调有科学

清洁防污染——应洗净双手,厨具和餐饮具等要清洁并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

加工要到位——食材认真清洗并做到烧熟煮透泡发的木耳或银耳等,尽量当天泡发当天食用完,凉菜要现做现吃;冷冻食品烹饪前应彻底解冻,以防食品中心加热不透

加热灭病菌——外购熟食先确认未变质,再彻底加热煮透后方可食用隔夜饭菜要加热煮透;熟制食品在室温存放时间应不超过2小时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要定期清理。

衡阳市市场监管局提醒,一旦出现恶心、腹痛、腹泻、发热等不适反应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尽快就近就医,并保留相关可疑食品;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可拨打12345、12315热线,依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