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2-21
来源: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月21日上午,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市局十楼会议室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工作成绩,分析当前形势,对2023年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市政府副秘书长胡深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敏作工作报告,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冯建伟主持会议。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健生宣读了《关于2022年度衡阳市市场监管工作考评结果的通报》,号召全市系统要向先进典型学习,创先争优,为加快衡阳中心化进程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决策部署,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创优争先的目标。市本级事中事后监管、知识产权工作,祁东县质量工作、常宁市食品安全工作、衡东县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市局出台稳市场主体的“十条措施”,从价费检查、质量服务、知识产权等方面为企业纾困,直接减免费用3000余万元。大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净增市场主体9.27万户,总量达53.09万户,居全省第二;全市专利授权433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692件,有效发明专利达3088件,三年接近翻倍;有效商标注册56533件,实现了新突破;两家企业获得第七届省长质量奖提名;筑牢疫情防控和“三品一特”防线,全市市场监管领域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办结消费投诉6.9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17.57万元。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持续“聚力中心化攻坚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进一步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着力创建国家试点城市,建设知识产权强市;不断夯实质量工作基础,提升质量发展水平;切实筑牢风险监管防线,坚守市场安全底线;严惩市场违法行为,全力维护市场秩序;不断推进机关自身建设,营造团结干事氛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衡阳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胡深源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去年工作取得的成绩,就如何做好下阶段工作,他要求,一是保安全。市场监管领域“三品一特”安全工作是领导重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底线工作,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五全一常态”工作机制,建立环环相扣的安全链条,守住安全底线。二是严监管。要把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提升到衡阳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高度,落实从生产到消费的全过程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放心消费环境;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智慧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率,保障法治效果,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是促发展。要跳出监管看监管,以服务全局的站位和视野,把市场监管工作放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为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贡献力量。

市局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一、二、三、四级调研员;各县市区、高新区分管领导,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局长(书记)、办公室主任;局机关各科室及正科级事业单位负责人、市场稽查专员;市纪委监委驻市局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执法支队班子成员及各执法大队大队长;市市场监督检验检测中心、园区分局以及市局所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