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致全市各学校校长(园长)的一封公开信

发布时间: 2024-02-29
来源: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尊敬的各位校长(园长)

校园食品安全事关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按照国务院食安办校园食品安全安排部署,目前全市正开展为期半年的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为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稳步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请您切实履行校长(园长)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食品安全工作。

一、召开一次食品安全部署会议。各学校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在开学之际召开一次学校领导班子会议研究部署春季开学食品安全工作,对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自查自纠落实情况进行安排。明确的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要及时发放聘书,进一步压实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责任,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

二、开展一次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组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开展一次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认真学习《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标准,提高法律意识,提升规范操作能力

开展一次食品安全全面自查。重点查验从业人员个人卫生、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公共用具标识标签;粮油米面等大宗食品要选择有资质的供应商定点采购索证索票到位;食堂备餐间等重点场所做到专间专用、布局合理;大中专院校食堂要严格招投标程序,严查承包经营企业资质,不得将所承包经营的学校食堂分包、转包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立即整改到位

四、开展一次“三防”设施设备普查。对学校食堂通风出入口“三防”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做到纱窗、纱门完好、无破损;风幕机、灭蝇灯正常使用;排水管道出水口、天花板、食品仓库等重点部位采取有效措施防治鼠害。

五、开展一次“搬家式”卫生大扫除。组织人员对加工经营场所开展从上到下、从里到外彻底大扫除做到地沟无残渣、地面无积水、墙体无霉斑、台面无油垢、门窗无鼠迹、墙角四周无蜘蛛网。

六、开展一次库存食品全面清理。食品仓库、冷藏冷冻柜内食品及食品原料进行清理加强临期食品管理,食品仓储遵行先进先出”原则,确保无过期、变质食品。严禁使用发芽土豆、鲜黄花菜等禁用食品原料。

开展一次食品安全应急演练。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明确相关责任人岗位职责,并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应急演练,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应对能力

守护广大师生饮食安全是大家共同的心愿,让我们携手共同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感谢您的支持!

 

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