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衡阳市市长质量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八届衡阳市市长质量奖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3-30
来源:衡阳市市长质量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

各有关单位:

  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湖南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扎实推进质量强市建设,鼓励和引导全市各行各业树立追求卓越的质量管理理念,推广科学、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衡阳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就开展第八届衡阳市市长质量奖申报评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奖项设置

  衡阳市市长质量奖是市政府在质量领域设立的最高荣誉,主要授予为我市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具备示范引领和标杆带头作用的企业或其他组织。获奖企业或其他组织每届不超过5个,达不到奖励条件奖项可以空缺。

  二、评审原则和标准

  (一)评审原则。市长质量奖的评审遵循自愿申请、不收费和科学、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在企业或其他组织自愿申报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有关标准和程序开展评审工作。严守纪律、严禁借评审之机谋取利益。

  (二)评审标准。衡阳市市长质量奖的评审标准依据GB/T 19580-2012《卓越绩效评价准则》、GB/Z 19579-2012《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衡阳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等。

  三、申报条件

  申报市长质量奖的企业或其他组织应具备下列条件:

  (一)依法在本市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正常运行3年以上;

  (二)推广应用卓越绩效质量管理模式,并取得卓越经营绩效,质量管理体系健全,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三)在质量水平、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以及效益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并达到市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四)具有良好的诚信记录和社会声誉;

  (五)形成了质量持续改进机制与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质量管理制度、模式、方法。

  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申报市长质量奖:

  (一)不符合国家产业、质量、安全生产、环保等政策的;

  (二)近3年内发生过较大及以上质量、安全、环保、公共卫生等责任事故的(按国家有关规定认定);

  (三)近3年内在国家、省、市级监督抽查中产品不合格;服务对象有重大突出问题投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

  (四)近3年内有违反法律法规和不诚信等不良记录的。

  近6年内已经获得市长质量奖的企业和其他组织不参加本届申报和评审。

  四、申报材料

  申报企业或组织应提交下列材料:

  (一)申报表。各申报企业或其他组织应如实、完整地填写《衡阳市市长质量奖申报表》。初审部门和推荐部门应如实填写意见,并加盖公章。

  (二)组织概述。内容要求详见GB/Z 19579-2012《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字数不超过2千字。

  (三)自我评价报告。对照GB/T 19580-2012《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要求,从领导、战略、顾客市场、资源、测量分析、过程管理、经营结果等7个方面入手,逐条用事实和数据进行自我评价和说明,必要时可使用图表。字数不超过3万字。

  (四)证实性材料。提供与申报内容相关的证实性材料,包括组织经营资格证书、体系或产品认证证书、主要产品近三年市级以上质量监督抽查检验报告或委托检验报告、近3年财务审计报告、近3年获得荣誉的证明材料、其他认为有必要提供的证明材料。

  以上申报材料中(一)、(二)、(三)需合并成册,证实性材料单独成册,采用普通A4纸双面印刷,软封面装订,字体为宋体四号。申报企业或组织应向申报材料受理部门提交纸质申报材料(合并版)一式四份,纸质证实性材料一式二份,电子文档(含所有申报材料)一份(U盘)。

  五、申报及评审工作程序

  (一)申报。申报企业或组织应于2023930日前将完整申报材料报送衡阳市市长质量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逾期不再受理企业申报材料。如有必要,证实性材料需提供原件以备核实。

  (二)资格审查。评审办对申报企业或组织的基本条件和申报材料进行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正式受理其申报。

  (三)资料评审、现场评审及综合评价。评审办组织评审组对相关企业或组织的申报材料进行资料评审,确定进入现场评审企业名单,对入围现场评审的企业组织评审组进行现场评审及综合评价,提出拟获奖组织候选名单。

  (四)审定、公示。衡阳市市长质量奖评审委员会召开专门会议,审议获奖候选名单,并向社会公示。综合社会反馈意见,提出2023年度衡阳市市长质量奖拟获奖名单,上报市政府审批。

  (五)批准、通告。经市长审定同意后,印发衡阳市市长质量奖表彰通报,向社会发布公告。提请市政府对获奖企业或组织进行表彰奖励,颁发市长质量奖证书及奖金。

  六、其他有关事项

  (一)申报材料必须真实、准确、完整,不涉及国家秘密。

  (二)各县市区(园区)、相关部门要认真做好材料的初审把关和推荐申报工作,确保推选出代表本地区(行业)质量管理水平最高的企业或其他组织参加本届市长质量奖申报。

  (三)衡阳市市长质量奖的政策文件、申报表格可登陆衡阳市党政门户网、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进行查询获取。

  (四)联系方式。衡阳市市长质量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办公地点: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903室),地址:衡阳市高新开发区长湖街10号,邮编 :421001,联系人:罗斌,联系电话:18932110139,0734-8813195,监督电话:0734-8813142,电子邮箱:599124221@qq.com。

 

  附件:衡阳市市长质量奖申报表

第八届市长质量奖申报表

 

 

 

                      衡阳市市长质量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

                                202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