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衡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3-14
来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我局坚持以建设“法治型、服务型”部门为目标,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提高工作透明度,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

一、概述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确保政务公开落实到位。

我们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实行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班子成员分管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各科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具体责任。明确了由市局新闻宣传科专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行政审批科专门负责政务中心的政务服务工作,政策法规科负责行政执法公示工作。还成立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中心,配合开展技术工作,并建立了科室负责人负总责、全体人员参与、经办人具体负责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二)完善制度,确保政务公开有章可循。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我们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去年制定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使政务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完善了教育培训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系统队伍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与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活动同考核、同奖惩。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制定下发了《衡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三)突出重点,不断拓宽政务公开的内容。在公开内容上,我们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落实“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该公开的全面公开。1、行政许可公示:?我们按照权力清单对每个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并根据法律法规的修订和职能的调整对工作程序进行补充完善,2017年对衡阳市药品零售企业药品经营许可、衡阳市药品零售企业GSP认证等7个办事程序进行更新,方便群众办事。发证前公示:根据有关要求,我们对药品和医疗器械发证前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今年公示89期。发证后公告。全年对食品经营许可、药品经营许可和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发证情况公告12期。2、行政执法公示:我局今年在局门户网站设立“行政执法公示专栏”统一发布事前事后执法信息。全局各机构结合各自职责填制各类行政执法事前公示信息,在局网站公示本机构职责、执法人员信息、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程序、执法流程图、监督途径、救济途径等。局法规科将我局事权划分方案、随机抽查工作规范等相关文件、行政执法文书范本在局网站公示。3、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局政务网开辟依申请公开渠道,2017年共收到邮寄、网络、市政府交办依申请公开26件,均按时予以回复或向其公开,不予公开的告知不公开的原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食药监管信息3271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302条,政策文件信息9条,消费警示15条,食品抽检信息48期2350个批次,药品263个批次,建议提案11起,药品、医疗器械许可前公示89期,食品经营许可、药品经营许可和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发证情况公告12期,三项制度专栏135条信息,其他信息85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我局信息公开的主要网站有衡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衡阳党政门户网、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召开两次新闻发布会,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问题

3、除以上渠道外,我局还通过报刊、电视电台及网络媒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主要报刊包括《中国医药报》、《中国食品安全报》、《湖南日报》、《衡阳日报》、《衡阳晚报》等,主要电视台包括衡阳电视台、衡阳都市频道、衡阳生活频道、湖南经视等,网络媒体主要包括衡阳新闻网、红网等。

  三、回应解读情况

 (一)2017年度,本局回应互联网舆情6次,均已妥善处理。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10月25日,我局局长江红参加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问政”活动。就食品药品安全、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保健食品以及化妆品购买等方面的问题与多位群众进行了沟通交流。

2、在我局网站政策解读栏目中发布法律法规政策解读信息5篇。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6件,均依相关法律规定,在规定时间内向申请人进行了公开或回复,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4件,不予公开的2件。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度,全市食药监系统12331热线共接到来人来电咨询、投诉举报:2804,其中投诉举报2793起,咨询11起。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度,我局行政复议5起,其中3起维持具体行政行为,其他情形数3起。行政诉讼5起,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3起,其他情形数2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7年9月,召开全系统新闻宣传暨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培训人数达130人。

九、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主要是在网站建设上缺经费,网站公布内容还不够全面。针对存在的问题,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全力抓好政务公开和网站管理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和网站管理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满足群众需要,改善干群关系,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来压实;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提高公开针对性和时效性;四是进一步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规划管理好政务信息专栏、办事服务专栏、公众互动专栏等专栏,着力拓宽政务公开领域,确保群众能够及时、准确了解关心的食品药品监管热点、难点问题。

九、附表

 

  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

——

3271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27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27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

 6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26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23

4.信函申请数

3

(二)申请办结数

26

1.按时办结数

20

2.延期办结数

6

(三)申请答复数

26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4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2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1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5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3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2

五、行政诉讼数量

 5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3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2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