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工作 / 机关党建 /

无人机喷洒农药 科技助力脱贫增收

发布时间: 2020-07-14
来源:衡阳市市场监管局

碧绿的稻田上面,一架小巧的无人机正在低空作业,通过向稻田喷洒药物进行病虫害防治,这是衡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驻长坪村帮扶工作队利用无人机对该村进行水稻病虫害防治的景。
  当下,正值水稻病虫害高发期。因天气炎热,贫困户缺乏劳力,给水稻打药预防病虫害成为贫困户当前面临的“老大难”问题。无人机体型小功能大,一次可负载10公斤农药,喷洒范围达5米直径,1小时可以完成40—60亩的喷洒作业,是传统人工喷药的40倍。“采用无人机喷洒农药有四大优势,喷洒效率高、喷洒效果好、环保效果好、作业安全系数高。”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勇如是说。患有多种慢性病的贫困户李享善看完无人机喷洒农药后,很感慨地说:“靠我们人工打药,一天只能打几亩地。这种科技打药十分钟就搞定了,省时省力,真的是太好了。”
  利用无人机对病虫害进行统防统治仅是驻村工作队促进群众增收的一种途径。近年来,衡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驻长坪村帮扶工作队始终坚持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实现教育助学、医疗救助、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全覆盖,并大力落实产业帮扶、转移就业等帮扶措施,实现41户122人脱贫。今年,驻村工作队与长坪村支两委商议,新建生态养猪场2800㎡,种植中药材500亩,种植优质稻2000亩,种植红薯100亩,种植大棚蔬菜50亩,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据悉,此次飞防作业和农药不收取贫困户一分钱,不仅解决贫困户当前面临稻田病虫害的“老大难”问题,还为长坪村46户贫困户节省资金3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