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工作 / 监管服务 /

衡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年关守护(2021)”集中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 2021-02-03
来源:衡阳县市场监管局

为切实消除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有效,衡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从元月18日至2月28日,采取局所联动、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方式在全县范围内扎实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年关守护(2021)”行动,对人群集中、问题易发、影响面广的重点部位和节日热销食品、大宗食品和生活必须品等重点品种和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及疫苗安全等强化监管。

元月22日,该局召开集中整治部署会。会后,集中食品生产、食品经营、餐饮、特殊食品监管股和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股全体人员,并从城东、城西和西渡监管所抽调14人,共40人,由分管领导带队,分五组对县城城区的食品(保健食品)、药品的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进行排查整治,重点检查超市和市场内的糖果、酒类、蔬菜、水果、饮料、调味品、大米、食用油等,查验其进购凭证,检查其质量和保质期;在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及食品原材料的采购验收、加工制作、贮存保管、餐用具清洗消毒等情况;在食品生产企业,监管人员对糕点、大米、植物油等节日需求量大的产品生产现场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原料采购、投料、工艺流程、安全生产保障、进出货台账记录、疫情防控等措施落实情况;在药品、保健食品的经营、使用和疫苗使用单位,重点检查进货渠道是否规范,药品储存、含特殊药品的复方制剂管理、计算机管理是否符合GSP要求;中药饮片是否存在掺杂使假、染色增重,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是否落实“五专”“三专”管理、是否严格按需使用,疫苗的购进、验收、储存、运输、使用是否规范,冷链是否完整规范。在认真排查食品、药品安全隐患的同时,还重点督查了各单位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

截至目前,已检查食品生产单位15家、食品经营单位111家、药品经营单位65家、餐饮服务单位86家,共没收违规经营食品货值3000余元,责令整改问题1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