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工作 / 监管服务 /

[年关守护2023]:衡南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检查维护市场秩序

发布时间: 2023-02-03
来源:衡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保障全县人民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春节期间,衡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明确工作任务,加大执法力量,扎实开展市场专项检查行动,督促商户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自觉筑牢安全底线,维护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针对春节期间客流量激增,餐饮需求旺盛的特点,各监管所结合辖区年夜饭供餐情况,深入开展监督检查,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聚焦大型商场、商业街区、旅游景区等就餐地区,对连锁餐厅、民俗餐厅、火锅店、承办婚宴餐厅等单位进行重点监管。紧盯人员健康管理、食材采购贮存、加工操作、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关键环节,重点查看是否建立并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加工设备设施、工艺流程是否合理,并要求相关责任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食品风险防范措施,加强食品卫生管理,严格规范操作程序,切实做到诚信经营、合法经营,让人民群众吃的安心、放心。

在商场超市,监管人员详细了解辖区粮油米面等生活物资供应情况,重点检查了索票索证、进货查验、明码标价等情况,确保进货渠道正规、食品来源可查、市场价格稳定。在诊所药房,重点检查了止咳、退热、抗病毒、抗生素“四类药品”销售保供、价格等情况,并现场开展“送法进店”活动,向负责人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将普法知识向监管对象延伸。

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448人次,检查经营户978户次,查处违规11起,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1起,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调解率达100%。

下一步,衡南县市场监管局将始终绷紧安全之弦,严防严管严控,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持之以恒抓好“三品一特”安全防范,确保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强化应急处置机制和能力建设,创造条件,开展好食品、特种设备安全应急演练,提升公众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以“年关守护(2023)”行动为抓手,落实责任,贴近市场,沉到基层,做细工作,严厉打击市场监管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守护市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