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工作 / 监管服务 /

衡东县推广歇业备案制度助企“乘风再起航”

发布时间: 2023-02-17
来源:衡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你好,我的公司由于疫情原因,难以继续经营,现在想申请注销。”去年8月,衡东县某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到县政务中心市监窗口咨询办理企业注销业务说道。

“如果您的企业暂时不经营,可以考虑办理歇业备案,等市场形势好转后再开业,歇业期间可以减免、延缓缴纳相关税费……”衡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业务窗口工作人员耐心地向该企业负责人介绍歇业备案制度。在得知可以办理歇业来缓冲暂时的经营困境时,于是他毫不犹豫地办理了该项业务。

在过去,企业只有“开办”和“注销”两种选择,如果直接办理注销手续,企业在以后仍有意愿继续经营,就会面临品牌商标能否续存、企业开办重复跑腿等问题。“大力推广歇业备案制度”是2022年衡东县市监局出台的十条“助企纾困”措施之一,为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了“第三项”选择,可以为经营者在1-3年内保留企业名称、商标、专利等信息,降低运行成本,帮助企业“立即一键暂停,轻装重新出发”。

近日,该商贸公司由于业务发展,前来办理“终止歇业”手续时说道,“多亏了这项歇业备案制度,给公司渡过了难关,有了再次发展的机会!”

据了解,这是衡阳市首家办理歇业备案、终止歇业的企业。衡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这只是我们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的一个缩影。下阶段,我局将继续出台行之有效的稳经济、促发展相关举措,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