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工作 / 行政执法 /

耒阳市再次打响“护老”保卫战

发布时间: 2021-09-15
来源:耒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针对违法违规销售保健品现象屡打不绝,屡禁不止,重复反弹的现象,近日,耒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防坑老、反洗脑”宣传教育行动,再次打响“护老”保卫战。

据悉,耒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耒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了保健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积极推进以关爱老年人为主题的护老行动。

根据保健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工作要求,重点对以会议讲座、健康咨询、专家义诊、免费旅游等方式经营保健品的商场、超市、专卖店开展监督检查。检查围绕“七个严查”开展:一是严厉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及超范围经营行为;二是严厉查处保健产品标签、说明书和宣传材料等涉嫌夸大功能或虚假宣传保健功能,非法声称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违法行为;三是严厉查处未经审查发布保健产品广告以及发布虚假违法保健产品广告的行为;四是严厉查处利用网络、会议营销、广播电视、电话营销、旅游购物等方式违法虚假宣传、欺诈销售保健产品等行为;五是严厉查处通过传销、违规直销等方式营销保健产品的行为;六是严厉查处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或药品混放销售及以固体饮料等普通食品冒充保健食品销售的行为;七是查处其他涉及保健产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的行为。

在保健品会销现场,执法人员不断向广大老年消费者宣传如何识破“十大保健品骗术”,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擦亮眼睛,掌握“防骗指南:购买保健产品请到证照齐全的正规场所购买产品,特别要注意有没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通过网络、会议、电视、直销和电话等方式购买产品,也应先行确认资质信息;购买时仔细查看外包装标签标识等产品相关信息,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标签上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号的预包装食品,不要购买标签或说明书中提及可以预防疾病有治疗功能的产品,不要购买标签上没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但声称是保健食品的产品;科学、理性看待保健食品广告和宣传。凡声称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一律不要购买;保健食品广告中未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的,一律不要购买;不要盲目参加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知识讲座、专家报告等;要保管好购买凭证,如购物小票或发票,若质量有问题,购物凭证是投诉、索赔、维护自己权益的重要凭据;如遇到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的可以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此次行动,共检查保健品经营单位112家,责令整改5家,完成整改5家,现场拆除有关招牌、广告40块,签订承诺书37份、张贴警示提示37张,移交综合执法局涉嫌虚假宣传案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