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工作 / 行政执法 /

耒阳开展涉疫物质竞争秩序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 2023-01-09
来源:耒阳市市场监管局

       元旦期间,耒阳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全面加强涉疫物资价格和竞争秩序监管工作要求,结合湖南省市场监管局部署的“年关守护”行动,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涉疫物资竞争秩序专项检查,有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全力服务好疫情防控大局。

连日来,该局聚焦群众关注重点强化执法检查,对药店及医药用品经营单位以涉疫物资为重点开展专项检查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认真了解重要防疫医用物资经营情况现场查看店外广告、显示屏及店内防疫物资、保健品柜台的标签标识,查看是否对药品性能、功效等弄虚作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是否通过组织虚假交易、虚假排名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宣传;是否擅自使用与他人知名商品名称、包装、装潢、企业名称字号等相同或近似的商业标识,误导消费者,损害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否编造、传播或者指使他人编造、传播虚假或引人误解的信息,损害其他经营者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

同时,该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经营主体发放《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涉疫物资价格和竞争秩序提醒告诫书》,从维护公平竞争等方面,对涉疫物资经营者划出不得虚假宣传、不得仿冒混淆、不得商业诋毁“三不得”红线,提醒告诫经营主体树牢红线意识,积极开展自查自纠,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共同维护涉疫物资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2022年12月28日以来,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96人次,检查药店53家,向经营主体发出《提醒告诫书》100余份。经检查药店均未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下一步,耒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密切关注涉疫物资市场竞争秩序,将持续加大对批企业、零售药店等药械经营单位的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同时鼓励社会各界举报违法违规线索,对违法违规线索快查快办,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