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工作 / 行政执法 /

耒阳开展校园周边烟草制品清理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 2023-02-15
来源:耒阳市市场监管局

为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扎实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执法行动。近日,耒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耒阳市烟草专卖局、西湖社区、警务室等单位对蔡子池中学周边涉烟行为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电子烟等违法行为,切实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此次联合整治,主要是对蔡子池校园周边对校园周边200米以内的零食店、文具店、书店、饮食店等商户进行突击检查。重点检查经营者无证经营、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电子烟以及使用自动售卖设备销售烟草制品等突出问题。同时强化宣传,对经营者做出告诫,向商户发放了《关于严禁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的告知书》及《烟草专卖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册,提醒商户学校周边禁止销售烟酒制品,严禁发布违法宣传广告,严禁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在学校周边所有的商店显著位置张贴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及电子烟”“禁止中小学生吸烟、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等警示标语。督促经营者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得经营烟草制品,共同营造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良好环境。检查中发现3家商户未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擅自零售烟草制品,执法人员现场依法予以查扣进行调查询问,并责令立即整改。同时,联合检查组将学校周边所有商户集中到社区警务室进行告诫和教育,当场签订不售卖烟草制品,特别是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的《保证书》。此次行动共检查经营户8户,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份,签订《保证书》8份,查获涉案卷烟166包、电子烟61支、烟油7支。

通过此次联合整治,进一步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严厉打击了不规范经营及涉烟违法行为,形成强大警示及震慑作用。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加强与烟草专卖、社区、学校等部门密切配合协作,持续开展对未成年人涉烟行为的整治,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