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工作 / 行政执法 /

衡阳县市场监管局严查“缺斤短两”让群众放心消费

发布时间: 2024-01-26
来源:你好衡阳县客户端

年关将至,衡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缺斤短两”问题,集中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缺斤短两”、计量作弊等行为,让群众放心消费。

在该县城西综合市场,执法人员逐一对市场内水产、活禽等摊位的电子秤开展检查。在其中一家卖鱼摊位,执法人员将一个2千克的标准砝码放到秤盘上,称重后显示比标准秤多50克,并且,该电子秤在不同模式下,还会显示出不同的重量,最高可比实际重量多450克,执法人员当场查扣了这台作弊秤,并对卖家进行了批评教育。

该局计量股负责人说:“这种电子秤作弊是通过按M1至M4或者是单价1到单价4 ,可以少量5%到20% ,我们在检查的时候,发现这种秤查到一起、处理一起。” 

由于活禽、水产类需要现场宰杀,无法再使用集贸市场内的公平秤进行复称,因此不少商家利用这一点投机取巧,非法使用作弊电子秤。

连日来,衡阳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深入农贸市场、超市等地,用标准砝码对肉食、卤菜、水产品等摊位的电子秤进行检定,检查是否存在“缺斤短两”行为,目前已查获作弊电子秤10台,并没收违法所得。

西渡镇居民李先生说:“平时卖鱼都是和水一起称,一杀完不知道多重,商家说多重就买走了,没去复称,而且复称也复不到,执法部门打击一下这些违法行为,对老百姓都有好处。”

下阶段,该局将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不定期对农贸市场、超市、加油站等重点场所的计量器具进行检查,督促商家诚信经营,营造规范有序、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