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品安全 / 公开标准 /

“十二大攻坚行动”三年成果

发布时间: 2022-10-28
来源:衡阳市食安办

近三年来,衡阳市委市政府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遵循,顺应机构改革潮流,整合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建立健全统一高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食品安全重点,全面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环节监管,深入开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守住了全市不发生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连续4年提升。

一、实施风险评估和标准制定专项行动。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实施风险评估和标准制定专项行动。化学污染物和食品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监测采集种植、生产加工、流通、餐饮消费各环节食品样品,采样覆盖辖区内100%县市区,共采集和监测化学污染物样品总数3509份,检出超标、阳性样品或食品安全隐患食品393份。食品抽检量完成6万余批次。农产品抽检市级完成6130批次,蔬菜、水果、茶叶、畜禽、水产品监测合格率均达到98%以上。食源性疾病病例监测工作,全市248家病例上报医院及1144个村卫生室收集食源性疾病病例信息22100例。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3家哨点医院共采集1152份大便(肛拭子)标本,检出阳性病例263例,平均检出阳性率22.82%,在全省名列前茅。

二、实施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护源”行动。深入治理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以绿色防控技术促进农药减量增效,2021年全市完成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面积达394.92万亩,完成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478.98万亩,2021年全市农药使用量3392.43吨,较2020年农药使用量减少3.3%,达到了减量增效目标;开展兽用抗菌药减量行动,下发了《全市兽用抗菌药减量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县市区逐一落实,并将“减抗”行动纳入到年终绩效考核一票否决项当中。各县市区对“减抗”养殖户均建立了“一场一档”。截至目前全市共参与“减抗”行动养殖企业487家。持续推进水、大气、土壤环境综合治理,各项生态环保工作进展顺利,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工作成效明显。2019年至2021年,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为84.7%、92.1%、91.5%;全市27个地表水考核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分别为97.8%、100%、100%,湘江干流11个断面水质年均值全部达到Ⅱ类标准;13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我市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各年度均达到100%。

三、实施食品生产质量提升行动。三年来,开展了大米、米粉、植物油、豆制品等各类食品生产专项整治行动26个,对全市460多家食品生产企业和350多家食品加工作小作坊每年都进行了全覆盖的安全监督检查,查处各类食品生产案件282起,配合公安部门打击关停各类无证企业和黑作坊68家次。经过专项整治,全市70多家大米生产企业全部配备了重金属检测仪,做到原料和出厂产品批批检验,确保消费者吃上放心米;衡阳市主城区米粉小作坊全部取缔,促进米粉生产企业投入资金进行场地设备改造升级,米粉行业散、乱、差等乱象得到有效遏制,米粉质量安全得到进一步提升。注重本地特色产业整治,扶优扶强,打击食品添加剂非法使用和超量使用,衡阳县的渣江米粉、常宁的茶油、南岳的腐乳、祁东的黄花菜和粉丝,衡东的黄贡椒产业都进行了提质改造,产品质量稳步提升、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四、实施校园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全面推行校长负责制和陪餐制,加大投入,改善学校食堂硬件设施,仅2021年,全市累计投入资金8198.8万元升级改造学校食堂。2021年,全市实现“明厨亮灶”的学校达2000余所。各级部门协调联动,每年春秋季开学前对学校食堂及周边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三年来共检查各级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33066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591份,立案查处91起,罚没款63万余元。每年定期组织学校分管领导及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集中培训,学校组织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学习、参与线上免费公益培训,共计开展线上线下培训78场次,印发宣传资料23900册(份),累计培训36900余人次。

五、实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我市各级监管部门持续开展了一系列农村食品市场整治行动,以农村学校周边为重点,结合大米质量安全整治行动、节前食品安全大检查、“三小”食品整治行动等,分行分类重点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三年来,共检查食品销售主体24524家次,餐饮服务主体11213家次,农产品生产主体247家,检查农产品收储、运输主体24家,新签署农产品质量安全告知书200余份,排查问题1970个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396份,收缴私宰点生猪300头,无害化处理生猪8头,收缴假冒伪劣的食品数量1772.5公斤,取缔无证无照经营户68户,取缔捣毁生猪私屠滥宰窝点45个,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6个,查处案件161起,罚没金额435万余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0件。共开展培训班359次,培训人员约6164人次。共监督抽检4329个批次,不合格80批次。

六、实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以创文创卫工作为契机,加强对餐饮单位监督检查,先后开展“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经营的餐饮单位专项治理、居民小区餐饮单位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治理、“餐饮安全你我同查”、小餐饮、小食品及火锅夜宵店专项整治行动。三年来累计检查餐饮单位109913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767份,立案查处181件,罚没款134万余元。积极推进餐饮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18763家,其中,小餐饮8389家,衡东、高新区等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98%。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开展人员培训,不断提升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按照“统一收运、集中处置”原则,构建安全高效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体系,建立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理中心项目,目前,项目公司已与3900家餐饮单位签约,累计收运处理餐厨废弃物188013吨,日平均收运处理餐厨废弃物约140吨。

七、实施保健食品“护老”行动。重点整顿规范保健食品市场秩序,三年来,共开展执法行动4064次,出动执法人员16150人次,检查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12796家次,下达责令整改书830份,有效监测食品保健食品广告165条,立案查处42起保健食品案,涉案金额3.76万元,罚没款24万余元,全市12315系统处理投诉举报咨询31件。进一步加强老年人识骗、防骗宣传教育,采取现场科普、编发公益视频、发放宣传册、电子屏播放宣传资料、新闻报道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开展了科普宣传,印发宣传资料2万余份,开展现场科普活动20余次,受众人群超2万余人。

八、实施“优质粮油工程”行动。全市共争取粮油产业发展财政专项扶持资金5997万元;新建粮食产后服务中心107个,日烘干能力达11767吨/天,做到产粮大县全覆盖;提升了1个市级和5个县级质检机构检测能力,检测能力覆盖产粮大县的70%以上;严格落实“先检后收、优粮优价、应收尽收、分仓储存、分类处置”的总要求和粮食收购政策规定,在未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情况下,据统计,我市2020年至2022年10月25日,共收购粮食181.91万吨,其中临储粮(超标粮)33.02万吨;在临储粮处置方面,按照国、省相关政策规定,根据食品安全指标含量分别采取定点处置,定向处置和无害化处理等方式实行分类处置,严格落实主体监管和属地监管,守住了食品安全底线;加强品牌建设,目前全市粮食行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个、区域公用品牌2个、“湖南好粮油”产品9个,地理标志产品3个(祁东香米正在申请全市第4个地理标志产品)。

九、实施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加强进口食品企业信用管理和产品抽查检验,对衡阳11家食品进口商,6家出口食品企业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相关部门开展3轮次联合执法检查,积极推动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开展“国门利剑”专项行动,始终保持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近两年来,破获走私冻品刑事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查证涉嫌走私冻品38吨,查获涉嫌走私的冻品14.7吨。

十、实施网络食品安全“网剑”行动。强化网络食品安全监管,加强网络销售线上线下检查,督促网络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重点整治无证无照经营、证照过期、超出许可的经营项目、未按要求进行信息公示及发布虚假信息等违法行为。共检查入网食品经营户15690家次,发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1282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818件,共立案23起,罚没46万余元。2022年市场监管部门密切合作第三方专业机构,不断改进网络食品、餐饮、特殊食品领域大数据智慧监测方式,融合开展了系列线上综合监测和线下问题核查落实工作。通过监测共发现全市网络食品、网络餐饮、网络特殊食品经营违法线索31条,已督促相关县市区整改。

十一、实施“三小”食品整治行动。出台《衡阳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摊贩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部门管理职责。先后结合创文创卫工作,对小餐饮及摊贩开展整治,通过逐户落实环境卫生、三防、公示牌等,改变小餐饮面貌。三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59800人次,检查小餐饮店25990家次,规范疏导摊点12860处,规范露天烧烤摊担进店经营3536家,规范夜市摊点464余个,清理乱摆地摊90000余起,取缔流动食品摊点85630余处,立案59起,罚没款27万余元。加大宣传培训,强化正面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印发宣传资料41100余份,举办食品安全培训35次,培训人员11320人次。

十二、实施“双安双创”示范引领行动。大力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推进示范创建引领作用。常宁市成为第一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祁东县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级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衡南县、衡东县成功创建省级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衡阳县、耒阳市正在创建省级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南岳区成功创建了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衡阳县、常宁市正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