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品安全 / 公开标准 /

“元旦”“春节”食品安全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 2023-12-29
来源: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消费和聚餐活动增多,为营造安全放心的节日消费环境,切实保障广大市民朋友节日期间饮食安全,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

一、食品消费需谨慎。选择证照齐全餐馆、商超、农(集)贸市场就餐和采购。外出就餐选择环境整洁、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饮单位就餐;慎重食用生食海产品、卤菜凉拼、凉菜等高风险食品不食用野生蘑菇、鲜黄花菜、河豚等食品;提倡健康营养膳食,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以免引发胃肠道疾病采购食品应选取感官正常的新鲜食材购买预包装食品时,要查看外包装上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号等标识是否清楚、齐全是否存在包装不完整、胀袋等感官异常情况,是否在保质期内;理性采购,不宜一次采购过多,合理储存加工,按照食品包装要求湿度、温度进行存放。

二、勤俭节约要牢记。外出就餐时按需合理点餐,杜绝餐饮浪费,鼓励剩菜打包,提倡“光盘行动”;多人共同就餐使用“公勺公筷”,拒绝传染,呵护健康;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践行文明餐桌新风尚。

、网络订餐莫大意。网络订餐尽量选取近距离的餐馆,查看商家证照信息、菜品原材料、店铺评价,谨慎下单;收取外卖时要及时检查包装是否完整、是否被污染等,并及时加工或食用,勿长时间存放。

加工制作要科学。制作和贮存食物要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烹饪食品要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做现吃,加工的饭菜尽量当餐吃完,剩菜剩饭在感官确认未变质的前提下,应充分加热后再食用;熟制食品在室温存放时间应不超过2小时;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要定期清理。

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醒,消费记得索取并保留消费凭证;一旦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不适反应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尽快就近就医,并保留相关可疑食品;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可拨打12345、12315热线,依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