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品安全 / 专项行动 /

衡阳:开展节前食品专项检查,严把食品安全“粽”开关

发布时间: 2022-06-02
来源: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保障全市人民“端午”佳节食品安全,近日,衡阳市市场监管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五全一常态”机制要求,深入开展节日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坚决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

该局突出重点时点、重点对象、重点品种和重点内容等“四个重点”,以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围绕节日食品及时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检查食品销售单位1330 家(次),餐饮单位1175家(次),农(集)贸市场127家(次),进口冷链相关经营主体502家(次),共发现食品安全违法问题184个,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11份。

此次专项行动,突出重点时点做好防范。围绕“端午”、“三考”等当前食品安全重点节点,结合夏季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易发、高发特点,及时做好食品安全应急处置预案,严查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突出重点对象压实主体责任。以全市范围大型商场超市、大型餐饮连锁食品销售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以及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等食品经营单位为重点,强化检查督导压实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突出重点品种强化源头管控。集中开展粽子、咸蛋等传统应节食品专项检查,严查节令食品过度包装问题。同时对节日期间进口冷链食品、蔬菜、水果、水产品、禽肉、乳制品、酒类产品、食用油、调味品、大米等消费热点食品加大检查力度四是突出重点内容严格环节控制。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重点查看食品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环境卫生、进货查验、食品贮存、标签和说明书等相关环节落实情况,最大限度缩减消除经营环节风险隐患。

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理性选择端午传统食品,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科学健康饮食消费,注意以下几点:

一、食品包装仔细瞧

选购散装的粽子,应选择粽子形态粽角端正,扎线松紧适当,无明显露角,粽体无外露。真空包装的粽子要查看是否有漏气、起包现象。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黄发暗,过于青绿的粽叶要警惕是“返青粽叶”粽子。选购咸蛋时要注意包装是否完整,蛋壳是否完整、清洁,没有裂纹。一般品质较好的咸蛋外壳圆润且有光泽;蛋白为纯白色、无斑点、软而嫩;蛋黄呈红黄色,具有松、沙、油的口感;咸味适中,没有异味。

二、粽子热透吃更好

粽子的主料是糯米,比大米的支链淀粉含量更高,加热糊化才容易消化。一旦冷却,支链淀粉容易老化回生,所以冰箱保存的粽子一定要热透食用。熟制品粽子用热水蒸煮,食用时粽叶更易分离。

三、特定人群慎少食

糯米做成的粽子不易被人体吸收消化,因此,心血管病、肾脏病患者、“三高”人群、胃肠病患者都要慎食乃至禁食粽子,老人、小孩因消化功能弱也应少食。虽然咸鸭蛋味美可口,并富含矿物质等微量元素,但其含盐量也比较高,一个咸鸭蛋中通常含有2-5g的盐,应根据咸淡适量食用咸鸭蛋。

四、宁弃勿食应做到

正常新鲜粽子会有粽叶、糯米及其他谷类应有的香味,不会有酸败、发馊等异味。变质的咸蛋由于细菌侵入、繁殖会发臭,变质的咸蛋含有亚硝酸盐、细菌毒素等有害物质。端午食品有发酸、发苦、发臭等口味不正的情况时,要做到宁弃勿食,避免食物中毒。

五、安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消费者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应通过诚信经营、口碑良好的正规商超平台渠道,选购手续齐全、检测合规的并带有“湘冷链”平台“溯源码”的进口冷链食品,坚决不购买产地不明、溯码不清的进口冷链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