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品安全 / 专项行动 /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衡阳开展“双节”食品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 2023-09-28
来源: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科

“请务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节日期间食品安全。”9月27日,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中秋、国庆节日食品安全大检查。

执法人员来到王一实业集团香江百货有限公司、陆府愉景新城店对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两个责任”落实和制止餐饮浪费等内容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查看月饼、奶制品、肉制品、粮油等大宗食品销售情况,进货查验、食品贮存等以及餐饮环节食品采购、人员健康、消毒保洁、食品留样和制止婚宴餐饮浪费情况等。

同时,该局执法人员联同衡阳市垃圾分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一起对节前重点食品“月饼”过度包装进行了排查。根据新标准规定,检查了商品的包装层数、包装材料、有无混装等项目,并现场向企业管理人员普及了过度包装相关标准知识,宣传了过度包装对资源环境的危害。

据悉,为做好“双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确保广大市民节日期间“舌尖上的安全”,市市场监管局一是早安排早部署。9月1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就做好“两节”期间食品销售专项检查、餐饮服务专项检查、月饼市场专项检查作出安排部署,各县市区结合“两个责任”工作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二是强化宣教引导。通过公众号、官方网站发布中秋国庆食品安全温馨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食品采购、外出就餐、网络订餐、家庭烹饪等方面注意事项,做到科学健康饮食,杜绝铺张浪费,注意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突出监管重点。以全市大中型商超、承办婚宴酒席的大中型餐饮单位为重点单位,紧紧围绕月饼销售、制止餐饮浪费等重点内容规范进货查验、食品贮存、清洗消毒等重点环节,督促食品经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截止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出动执法人员4691人次,检查食品销售1186 家(次),餐饮单位494家(次),农(集)贸市场110家(次),旅游景区18个次,共发现食品安全违法问题65个,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