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品安全 / 专项行动 /

衡阳开展食品安全“护老”行动 “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 2023-10-23
来源: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科

为进一步净化食品、保健食品市场环境,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合法权益,10月17日至23日,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殊食品科执法人员对该市城区内纳入检查对象专业库的14家大型商超、连锁药店和会销单位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

据悉,该市城区内纳入检查对象专业库的大型商超、连锁药店和会销单位共有28家,此次检查按照50%的比例进行随机抽取,重点对经营单位是否具备经营资质、是否存在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或药品混放销售、是否存在固体饮料等普通食品冒充保健食品销售、是否存在虚假宣传和欺诈销售等情况进行检查。

“大家选购保健食品时要谨记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需谨慎购买、理性消费,在购买时要查看商家资质、产品资质及索要发票等,如遇到虚假宣传、强制消费、价格欺诈等侵害自身合法权益时,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在检查会销单位时,执法人员现场提醒消费者。同时,也提醒经营者要坚守法律底线,诚信经营,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不要做出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不当行为。

此次专项检查发现6家保健食品经营单位“保健食品销售专柜”提示牌不规范,或陈列保健食品处未设置提示牌及温馨提示,或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药品等混放销售等。执法人员有已将关问题线索移交至属地管辖单位,并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面巩固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暨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成果,严厉打击食品、保健食品消费市场存在的违法生产经营、违法宣传营销、欺诈误导消费者等行为,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