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办事机构职能服务 >  办事职能介绍服务 > 

人民防空的职能及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主要职责

发布时间:2023-11-01 点击量:来源:综合科

市人防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人民防空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人民防空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防空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人民防空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拟订全市人民防空的基本战略方案,编制全市人民防空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二)根据国家批准的防护类别、防护标准,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人民防空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规划方案,审核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规划方案。负责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兼顾人民防空要求的管理和监督检查,对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体系建设进行监督检查。

(三)组织管理人民防空工程建设。根据国家制定的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对人民防空工程(含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建设实施计划、技术和质量管理。组织、协调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和平时开发利用工作。

(四)负责组织、协调城市防空袭方案的拟订,指导城市人口、战备物资疏散和掩蔽计划的制定,指导疏散基地建设,加强疏散地域建设,服务乡村振兴。组织有关部门编制应对灾害事故疏散防护预案,组织开展防空防灾演习、演练等工作。战时组织开展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

(五)负责人民防空指挥信息管理平台、通信警报和信息化建设,确保通信畅通、指挥高效。负责人民防空警报试鸣。

(六)组织开展防空防灾的宣传教育工作,普及防空防灾知识,提高民众应对灾害事故自救互救技能。组织指导人民防空干部教育培训。协助地方党委管理县市区人民政府人民防空主管部门领导班子。

(七)管理人民防空经费和资产,编制市本级人民防空经费预决算,并对使用情况实施绩效管理。

(八)组织开展人民防空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科技成果。

(九)负责利用人民防空设施、设备和人防专业队伍开展应急救援服务工作。

(十)负责本行业、领域的应急管理工作,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和衡阳警备区交办的其他任务。


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石鼓路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