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动动态 >  基层动态 > 

石鼓区人防办扎实推动"四个专项"业务铸盾强防

发布时间:2021-07-09 点击量:来源:石鼓区人防办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石鼓区人防办确立了树立新理念、完善新机制、构建新格局、增添新动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人防建设发展,扎实推动"四个专项"业务铸盾强防。

()准军事化机关建设常抓不懈

一是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夯实"准军事化"建设的思想基础。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别召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专题研讨会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自身素质,使全体党员干部政治思想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

积极开展廉政教育活动。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省、市、区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新规定、新制度,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重点开展人防廉政风险点防控、抓牢人防工程维修、平战结合、物资采购等重要领域和环节方面。 并在监察法颁布实施三周年之际,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多措并举开展系列活动。组织全办领导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以硬笔书法、漫画的形式积极参与监察法宣传创意大赛,并获得优胜奖;在LED显示屏展出《监察法》宣传图及积极参加《监察法与你我他》活动。

(二)人防工程维护管理不断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将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制定了人防工程安全方案,建立健全了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人防工程单位均签订《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责任书》

二是结合我办工作实际,成立以区人防办安全生产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室密切配合的协同推进机制。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加大对全区人防工程的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堵塞安全漏洞。

()人防指挥通信能力不断提高

一是强化防空警报维护管理。健全警报管理制度,在"5.12"防灾减灾日前请专业维护人员对我区17台防空警报进行了全面检修和维护。除此之外,每月开展一次例行检测,以便发现故障及时排除,确保所有人防警报器鸣响率、警报覆盖率均达100%。

二是以人防专业队训练大纲为依据,立足于现有装备,从实战出发,组织我区三级人防网络人员积极筹备下阶段的应急临战疏散演练,并按要求已做好应急临战疏散演练的方案、脚本、及解说词等重要资料,做好预演前的一切准备。

(四)人防宣传教育活动向纵深推进

一是5月开展"5.12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宣传主题,在石鼓广场宣传场地设立了宣传展台,现场悬挂横幅10幅、摆放大型展板4块、知识展架4个,采取咨询答疑、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吸引了逾千名群众参加,共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法律法规、知识读本、安全手册等5000余份。

二是组织辖区内街道、社区、企业、学校参观衡阳市防空防灾科普馆,接受国防教育、人防教育、防空防灾等安全科普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户外显示屏滚动播放人防知识宣传图片进行人防宣传。上半年区级以上媒体发表稿件共计40余篇,营造了浓厚的人防宣传氛围。


(石鼓区人防办  蒋华、陈柯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