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动宣传教育 >  教育基地 > 

虎形山人防公园路桥亭湖广场名释义

发布时间:2016-08-05 点击量:来源:

 

主干路

 

疏散路:因公园为人防疏散基地,故取名为疏散路,分东、西、南、北(待建)四条。

融合路:山体中部由上至下的一条路,取人防融合发展之意。

虎形路:老虎隐藏于园内僻静的小路里,意指人防平时备战。

 

 

虎踞桥:坐落于虎形山前,因虎形山猛虎雄踞之势而得名,且古时人们将地势险要、防守坚固称为虎踞龙盘,故虎踞桥寓意人防事业固若金汤。

 

 

清溢亭:位于山溢湖畔,因“溢”造字结构为“三益”,同音于人防的“三个效益”(即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且湖水清澈见底,波光粼粼,故名“清溢亭”。

疏影亭:位于公园入口过虎踞桥,上行百米处。疏散是人防重要措施之一。疏影指疏散的影子,形容疏散快,疏散效果好。

长缨亭:即人防知识宣传长廊。长廊曲曲折折百余米,呼应人防“地下长城”之谓,且毛泽东诗曰“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故名“长缨亭”。

虎隐亭:因此处幽静、隐蔽,相传过去常有猛虎隐藏歇息于此,而隐蔽是防空袭的重要措施,故名“虎隐亭”。

神宇亭:对天空的侦察,防止空袭是人防工作的重要职责,因此我们时刻都要观察神秘的宇宙,掌握空中的情况,故名“神宇亭”。

平合亭:位于山顶,意含人防平战结合、国家和平、社会和谐。

 

 

山溢湖:位于虎形山脚下,因山上泉水终年不断,湖水溢满,又因“山”与“三”谐音,寓意人防的“三个效益”(即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故名“山溢湖”。

 

广  场

 

人防广场:位于公园西面,是公园主要出入口。“虎形山人防公园”由中国书法协会副主席李铎将军题写,广场北面有“衡阳市人防疏散基地”名称石,南面设多媒体报警显示屏,平时可宣传人防知识和接转电视、网络节目,战时以语言、文字、视频、警报器进行多功能防空报警。广场战时为3号直升机坪。

太极广场:位于人防广场东北侧,广场地面的太极图案,在古代代表宇宙为阴阳对立面的统一体,这里寓意世界和平统一。广场南面矗立的三根旗杆上分别悬挂着国旗、人防旗和公园旗。广场北面为人防疏散基地管理处,平时为公园管理用房,并为市民提供茶饮;战时为基地C区指挥调度中心。广场平时为市民休闲场所,战时为4号直升机坪。

民防广场:民众防护知识集聚区,建有防灾知识墙、人防知识廊和花架。防灾知识墙系统地介绍了自然灾害的防护措施,人防知识廊通过LED电子屏解读人防基本知识和生活小常识。“防灾知识墙”名称石由湖南省书法协会会员罗步庵先生书写。广场战时为人防疏散临时安置点。

警示广场:位于虎形山半山腰,地面圆形地标为古体“福”字。建有“百年空袭灾难警示墙”,记录了近百年来世界发生的空袭及自然灾难。战时为5号直升机坪。

风云广场:是公园景区精华部分,建有“百名衡阳军事人物风录”,记录了百名衡阳籍及驻军衡阳的军事风云人物生平事迹。战时为人防疏散临时安置点。

平合广场:位于虎形山顶,“平合”意为平战结合,国家和平,社会和谐。广场中央为“平合亭”,亭名为中国书法协会会员谢宏治先生书写,两幅楹联分别为傅全友上将和李文卿上将的作品。广场入口左侧石刻“御”字与山溢湖畔石刻“防”字遥相呼应,即防守和抵御;右侧碑石正面为彭崇谷先生撰文并书写的《虎形山人防公园赋》,背面为“人防公园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