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动宣传教育 >  教育基地 > 

虎形山人防公园之“第一”

发布时间:2016-08-05 点击量:来源:

 

 1.全国第一个人防文化主题公园

 虎形山人防公园是全国第一个人防文化主题公园,路、桥、亭、廊、湖、广场、景点命名到娱乐、休闲项目和标识标牌以及保安保洁、管理人员着装,都融入人防元素,体现人防特色。

 2.全市第一个专业文化主题公园

 我市目前已有的10家公园中,南湖公园、生态公园、南郊公园属于生态公园,岳屏公园、雁峰公园属于古迹公园,西湖公园、平湖公园、船山公园、营盘山公园属于休闲公园,只有虎形山人防公园是全市唯一的专业文化主题公园。

 3.全国第一个平战结合公园

 虎形山人防公园平时既是市民休闲、娱乐和健身的场所又是市民接受国防和人防知识教育、人防专业队训练的基地;战时是党政机关人员隐蔽、办公和疏散协同指挥、市民隐医疗救护物资储备发放的战备基地,是全国第一个“战时防空、平时服务”的平战结合公园。

 4.全国第一个采用“四合一”融合模式建设的公园

 虎形山人防公园将“人防疏散基地、人防教育训练基地、全民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市民休闲公园”融为一体建设,实现一个公园四种功能。这种“四合一”融合建设模式为全国首创,成为“衡阳模式”在全国人防系统得到大力推介。

 5.全国第一个采用“室外开放式”人防宣传教育模式的公园

 虎形山人防公园将人防文化巧妙地融入公园的每个角落,让游客在游山玩水的过程中能够接受人防文化的洗礼,了解人防的历史渊源和日常知识,是全国第一个将人防宣传教育由室内推向室外,由灌输式教育转变为休闲式教育的公园。

 6.全国第一个研究中外防御思想并将其精华用石刻展示的公园

 衡阳市人防办在全国首次对中外三千年来防御思想的发展源头和演变过程进行研究,在虎形山人防公园建立“百部兵书道”,以硬质石头因形就势刻出仿纸质书本系列造型,将中外百部军事著作的防御文化思想刻印在书本造型上,启迪开拓今人的防备意识和军事智慧。因此,虎形山人防公园是全国第一个研究展示中外防御思想的发展源头和演变过程的公园。

 7.全国第一个收集记载并由将军书写中国古代爱国、护国诗词的公园

 虎形山人防公园收集了百首中国古代爱国、护国诗词,并邀请百名少将以上军衔的将军书写,拓印在奇石上,形成爱国主题宣传教育的重要景点——百将爱国诗林。

 8.全市第一个收集展示衡阳军事人物事迹的公园

 虎形山人防公园在全市最早研究有史以来衡阳籍和驻军衡阳的有一定影响的将领,将其生平、贡献收集整理,建立了“百名衡阳军事人物风云录”。

 9.全市第一个实行“准军事化”管理的公园

 虎形山人防公园布置了多处保密的人防战备工程,管理人员、保安人员、保洁人员统一着迷彩服工作,是全市唯一一个实行“准军事化”管理的公园。

 10.全国接待人防系统现场参观批次排名第一的公园

 虎形山人防公园建成以来,全国有120余个省、市、县人防办来此参观,学习借鉴公园的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模式,是“十五”时期以来全国接待人防系统现场参观批次排名第一的公园。

 11.以名将、名家、名著、名言、名联来集中展示人防文化的“名园”

 虎形山人防公园文化横贯古今,底蕴深厚,体现为“五名”:

 ——名将。“百名衡阳军事人物风云录”上展示的相当一部分是衡阳籍和驻军衡阳的有一定影响的将领;“百将爱国诗林”的爱国护国诗词的书写者是全国百名少将以上军衔的将军。

 ——名家。“百部防御兵书”、“爱国护国诗词”、楹联作品和《虎形山人防公园赋》的作者分别是古今中外有影响的军事家、诗词家、楹联学家和作家,且书写者都是当今著名的书法家(省级以上书法协会会员)。

 ——名著。“百部兵书道”囊括了中外上百部军事著作的防御思想。

 ——名言。“百将爱国诗林”记载了享誉中外的上百首爱国护国诗词。

 ——名联。公园的亭廊汇集了楹联学会会员编撰的与人防相关的楹联作品。

 名将、名家、名著、名言、名联汇集于此,使虎形山人防公园成为名副其实的“名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