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动宣传教育 >  教育基地 > 

衡阳市人防疏散基地(虎形山人防公园)简介

发布时间:2017-03-06 点击量:来源: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秘书科

  虎形山人防公园坐落在衡阳市北面的石鼓区,占地面积311.8亩,是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根据战备需要,历经3年建成的全国首个“平战结合”人防文化主题公园。公园采用了全国首创的集人防疏散基地、人防教育训练基地、全民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市民休闲公园于一体的“四合一”融合发展建设模式,得到了国家、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的肯定,并在全国大力推介,是“十二五”时期国家、省、市人防工程重点项目,先后被国家、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列为“全国人防教育训练(衡阳)基地”和“湖南省人防教育训练(衡阳)基地”。

  虎形山人防公园于2012年7月初动工建设,2013年1月初步建成了平战两用的路、桥、亭、廊、湖、广场等设施,2014年初进行了提质改造,完善了水、电、路、讯、广播、多媒体报警系统等设施,建设了人防教育户外项目,植入了人防文化元素,在游步道两旁建设了“百部兵书道”、“百项防护知识区”、“百年空袭灾难警示墙”、“百将爱国诗林”和“百名衡阳军事人物风云录”,征集名家名人楹联二百六十帧、书法作品一百二十幅,遴选精品或镌刻于亭廊之上,或雕凿于奇石之中。游客们能在浓郁的人防文化氛围中,不经意间学习到人防知识。2015年在公园东面开工建设防空防灾教育训练馆,规划建筑面积约5500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室内功能区布局和装潢。该馆将面向全市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社区干部、学校师生、社会团体及广大市民,提供应对空袭及核化生、火灾、房屋倒塌等次生灾害的防护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培训、情景模拟演示和实训体验。

  虎形山人防公园是在中共衡阳市委、衡阳市人民政府、衡阳警备区的领导下建设的,并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国家人民防空办公室、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广州军区、湖南省军区及石鼓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公园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第三研究所领衔设计,其中户外文化项目由中共衡阳市委宣传部牵头,衡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参与,湖南盛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策划。

  整个公园由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筹资建设,并实行“准军事化”管理。除人防疏散指挥所、人员隐蔽工程等保密部分外,公园内其他建筑设施均按“平战结合”方针对市民开放或实行管理式出租。

  公园(人防疏散基地)分为A(疏散指挥保障区)、B(临时安置区)、C(交通中转区)、D(医疗保障区)等四个独立又紧密联系的功能区。平时既是市民休闲、娱乐和健身的场所,又是市民接受国防和人防知识教育、人防专业队训练的基地;战时是党政机关人员隐蔽、办公和疏散协同指挥、市民隐蔽、医疗救护、物资储备发放的战备基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