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防空防灾科普教育“五年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0-05-22 点击量:来源:综合科


为强化国防、人防、安全生产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普及防空防灾等安全科普教育知识,增强广大市民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提高民众平时防灾避险、战时防空袭的应急处置能力,利用衡阳市防空防灾科普教育基地(虎形山人防公园),在全市实施防空防灾科普教育"五年行动计划"。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持平战结合、融合发展方针,按照"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要求,以市防空防灾科普教育基地"一园一馆一校"为载体,以国防、人防、安全生产、爱国主义"四个教育"为主题,组织机关干部、学校师生、企事业单位职工、社区街道居民和社会团体成员开展国防和人防知识教育,使广大市民牢固树立国防观念,强化爱国意识和防空防灾安全意识,居安思危,防患未然,掌握基本的应急防护技能,增强自救互救能力,减少战时空袭、平时灾害造成的伤害与损失。

、总体目标

自2018年5月起,机关干部、学校师生、企事业单位职工、社区街道居民和社会团体成员通过自发或有组织的形式,到市防空防灾科普教育基地接受学习教育,在五年内实现市城区居民防空防灾等安全科普教育全覆盖。

三、教育内容

(一)国防教育。学习国防理论、国防历史、国防法律法规、国防形势与任务、国防技能等国防知识,掌握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形势,正确认识和把握国家安全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关系,了解信息化战争的特点及对城市和民众安全的影响,增强国防观念。

(二)人防教育。学习人防基础知识和有关人防建设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强化遵守人防建设政策法规、履行人防建设义务的意识;了解人防建设的基本内容与建设情况;掌握组织实施城市防空袭斗争的基本要求。

(三)防空防灾等安全科普教育。了解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和现代常规空袭兵器的性能,通过实景模拟和实训体验,学习应对现代常规空袭及次生灾害,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突发性灾害,日常生产生活中火灾、地震及雨雾冰雪等灾害事故的基本常识和疏散、隐蔽、急救等安全生产防护技能,提高应对敌空袭和灾害事故的组织协调、自我保护能力。

(四)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学习虎形山国防教育培训学校爱国主义教育课程,游览虎形山人防公园百将爱国诗林中的爱国护国诗词,领略百名衡阳军事人物风云录中仁人志士英勇奋斗的绚丽篇章,回顾市防空防灾科普教育馆展览功能区衡阳保卫战悲壮惨烈的历史,引导人们增强爱国情怀,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

四、组织形式

(一)与重要主题活动日相结合。由人防、安全生产、卫生、地震、消防、气象、通信等部门,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6月"安全生产月"、9月"国防教育日"、"11·1"防空袭警报试鸣日等重要主题活动日,组织市民开展防空防灾科普教育和实训演练。

(二)与社区居民日常休闲活动相结合。市防空防灾科普教育基地每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三日(周三、周六、周日),引导社区居民以家庭或团体为单位,利用节假日时间自发前来开展休闲式教育,做到寓教于乐、寓学于游、寓知于闲。

(三)与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群团组织活动相结合。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可利用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到基地开展学习教育;学校可结合春游、秋游、"六一"儿童节、"五四"青年节等,组织师生到基地开展学习教育;各级工会、妇联、共青团、科协可结合群团活动,组织工会会员、妇女、共青团员及广大青少年到基地开展学习教育;其他行业可结合行业重要活动到基地组织开展学习教育。

五、教育方式

(一)参观游览。组织教育对象参观虎形山人防公园百部兵书道、百项防护知识区、百年空袭灾难警示墙、百将爱国诗林和百名衡阳军事人物风云录等"五个一百"户外人防文化项目,以及市防空防灾科普教育馆展览功能区、培训功能区、防护知识普及区、体验功能区、学教测评区等五个功能区。

(二)教育培训。以市防空防灾科普教育馆培训功能区和虎形山国防教育培训学校为载体,通过观看教学视频、聆听专家讲座、野外拓展军训等形式,开展国防、人防、安全生产和爱国主义教育。

(三)实训体验。以市防空防灾科普教育馆防护知识普及区和体验功能区为载体,开展防空袭疏散隐蔽、防护服穿戴、火灾和地震逃生、自救互救等实景模拟和防护演练。

(四)知识测评。以市防空防灾科普教育馆学教测评区为载体,运用手机APP软件和有奖答题设备,组织教育对象通过自由答题或分组抢答的形式开展知识测评,对教育效果进行检测。

六、组织实施

各地、各系统、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防空防灾科普教育"五年行动计划"工作,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统筹兼顾,各城区由区委、区人民政府制定计划,市直机关各单位由市直机关工委制定计划,国资系统由市国资委制定计划,卫生系统由市卫计委制定计划,教育系统由市教育局制定计划,确保各系统、各行业按时、安全、有序、文明参与。

在赴基地接受学习教育前,请各单位提前与市人防办衔接,市人防办做好统筹安排(联络人:市人防办秘书科张志春,联系电话:8475023,18973489023)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