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全民国防教育日”解读

发布时间:2017-02-08 点击量:来源:

  全民国防教育日是国家设立的对全民进行大规模国防教育的主题活动日,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的群众性国防教育形式之一。全民国防教育日的设立,充分反映了党和国家对加强新形势下全民国防教育的高度重视,符合广大民众的意志和心愿,为全民参与国防教育活动提供了一个大众化、社会化的载体。

  一、世界各国的国防教育

  世界许多国家都非常重视全民国防教育的普及,设有全国性的国防教育日或具有国防教育意义的宣传活动日。如美国将每年12月7日(即19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的日子)定为“国难日”,全国主要城市在这一天皆举行不忘国耻的纪念活动。苏联在1927年就将7月10日至16日确定为“国防周”,在“国防周”组织全民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后来还将每年6月22日(即1941年德国向苏联发动侵略战争的日子)确定为“德国入侵苏联纪念日”,莫斯科红场在这一天都要举行盛大的国防教育活动。法国将每年11月11日(即第一次世界大战法国和德国停战协定签订日)确定为“国防准备日”,所有16岁至18岁的青年在这一天必须参加以准备履行国防义务为主要内容的国防教育活动。越南于1992年决定每年12月22日(人民军成立纪念日)为“全民国防日”,由国防部和政府有关部门共同组织全国性的国防教育活动。世界各国的做法,为我国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二、我国全民国防教育日的由来

  为了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国防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2001年4月28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1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根据国防教育法第十二条“国家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的规定,颁布《关于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的决定》,确定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

  三、全民国防教育日的活动内容

  全民国防教育日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和军事机关联合组织,统一安排,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加。活动内容主要有:①国家统一组织开展的利用全国国防教育电视演讲大赛等形式进行全民国防教育活动。②各级党委、政府组织议军活动,研究有关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问题,对所担负的军事工作总结交流经验,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本地区、本单位与国防有关的各项工作的开展。③各种传播媒体,对国防领域的英雄模范、人民群众关心和支持国防建设的先进事迹、公民的国防权利与义务等进行宣传教育。④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在校学生,举办国防知识讲座,进行国防知识竞赛,参观国防教育基地,到部队体验军营生活等,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国防观念和军事技能的教育与训练。⑤各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社区和乡村组织所属或联系的人民群众,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国防教育。

  四、全民国防教育日的主题

  全民国防教育日设立以来,已连续成功开展了12次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2001年9月15日第一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是“关注国防,就是关心自己的家园”。2002年9月21日第二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是“国家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2003年9月20日第三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是“国防连着你我他,安宁维系千万家”。 2004年9月18日第四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是“勿忘国耻,强我国防”。2005年9月17日第五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是“爱我中华,心系国防”。2006年9月16日第六个全民国防教育曰,主题是“弘扬长征精神,共筑钢铁长城”。 2007年9月15日第七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是“热爱军队,情系国防”。2008年9月20日第八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是“维护国家安全,共筑和谐家园”。2009年9月19日第九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是“赞颂辉煌成就,建设强大国防”。2010年9月18日第十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是“富国强军,共筑长城”。2011年9月17日第十一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是“依法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公民国防观念”。2012年9月15日第12个国防教育日,主题是“热爱人民军队、共筑钢铁长城”。

  全民国防教育日的设立,使全国有了统一、集中并能让全民积极参与的国防教育形式,是推动国防教育深入持久开展的有效途径,为国防和军队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