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精准扶贫 > 

2017年市人防办精准扶贫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17-12-18 点击量:来源:衡阳市人防办驻村扶贫工作队

  2017年,市人防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中央、省、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配强队伍,真抓实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在石鼓区角山乡利民村打响了2017年精准扶贫工作的“


攻坚战”。

  石鼓区角山乡利民村位于衡阳市石鼓区北部,2016年3月由原莲花圹村与银杯村合并组成,区位优势突出,自然环境较好,怀邵衡铁路穿村而过,衡阳北站选址于该村附近,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全村管辖21个村民小组,614户,2508人。其中,贫困户86户,贫困人员218人,五保户11户,残疾人61人。村域面积5.8平方公里,耕地2439亩,林地3606亩,水面1058亩(小二型水库2座、水塘242口、河沟水渠8400米)。该村于2014年定为贫困村。经过市人防办驻村扶贫工作队日以继夜的扎根帮扶,村里的道路、绿化、路灯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部活动中心、水利灌溉工程、村民安全饮水工程得到了进一步改造。2014年实现脱贫6户15人,占总贫困人口的6.8%;2015年实现脱贫24户66人,占总贫困人口的29.8%;2016年底,全部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达到3500元以上,除2017年新增1户外,已实现全部脱贫。

  ——强化组织领导。市人防办成立了党组书记、主任刘检元任组长,调研员(原纪检组长)伍传松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驻村扶贫工作队,明确了3名专职队员。2017年来,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扎根利民村,走村串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田间地头和贫困户家中,访贫问计,访困问需,走访500余人次,解决实际困难及矛盾45起。市人防办全体帮扶责任人分8批次深入走访慰问一对一帮扶贫困户,送上慰问金50000元。

  ——狠抓群众思想转变。围绕扶贫工作“六个一”要求,市人防办帮扶责任人平时采取与群众座谈,拉家常、走访的方式,了解群众的需求,并着力转化干部群众滞后的思想观念。集体座谈7次,走访群众89户,237次。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为契机,宣传党的“三农”政策,与村干部广泛进行交流,提高思想认识,改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让群众从中感悟到各级政府的关怀,全年发放惠民政策宣传单2000多份,组织群众集中学习4次。利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根据要求,组织全村60多名党员上了党课,学习传达了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了扶贫知识、解读换届选举纪律和注意事项。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扶贫村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载体、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为扶贫村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贫困党员干部在率先发展、带头致富、带领致富、促进和谐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驻点村发展的整体合力,例如,村支书就是养猪能手;切实加强村支两委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配合村支两委班子健全完善民兵营、共青团、妇代会、治保会等组织,做到各项工作有人抓、抓到位、抓落实,在区乡检查评比中,多次获得表彰;指导村支部发展新党员2名,预备党员转正1名,同时积极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建立管理规范、功能齐备的党员活动室和村民活动场所,做到有标牌、党旗、远程教育设备、宣传栏;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四议两公开”制度、村务公开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

  ——夯实精准扶贫基础工作。根据扶贫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开展对贫困人口细致筛选、精准识别、建档立卡、按户施策,动态管理等工作。切实做好入户调查登记,表册填报,结对帮扶、政策解释、矛盾化解,夯实基础,助推发展等工作。按照“一会三评三公示”的办法,先召开村民大会评议,张榜公示,在此基础上,召开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会议复议,再次张榜公示,群众无异议后,上报乡政府审查。最后确定建卡贫困户,剔出了不符合条件人员。在开展“回头看”活动中,集中召开村民大会,讲解政策,并对已确定的建卡贫困户再次复议并张榜公示,清理“四类人员”。对在公示中反映出的15个问题,进行入户调查,走访农户64户。最后村民代表、党员、干部集中评审,通过三轮的调查、评议,基本做到了精准识别贫困户和清理四类人员,本次上报清理的四类人员30户,实际清理4户。为贫困户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将贫困户谭帮江的精神病女儿谭金凤送精神病院治疗,将贫困户朱三定纳入五保户,帮助因病住院病人黄富新等人落实医保政策。

  ——制定扶贫工作方案。通过反复深入农户座谈,真实了解村民意愿,通过多次召开村民议事会,联系村情、立足村情,结合建卡贫困户的现状。制定了分类扶贫规划,产业扶贫42户,危房改造5户,医疗救助52户,教育扶贫14户,兜底扶贫10户,生态补偿3户,其他54户。制定了利民村村2017年度发展计划。

  ——统筹协调扶贫资金。全力协助市、区协调扶贫等相关涉农资金,确保资金及时调度到位。同时管好用好扶贫资金,目前已到位扶贫资金25万元,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争取35万元,对村级公路、水利、路灯、垃圾站等项目进行了规划建设。

  ——实施项目扶贫。将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协助村支两委组织实施便民服务中心、水、路、环境改善。启动了进村道路建设,纳入今年扶贫重点,计划由建设单位先垫资建设,再积极争取县乡公路资金和有关部门支持,改造拉直村级公路1.1公里,扩宽硬化村级公路1.6公里,破除进出不便和制约发展瓶颈。引进了养老院项目。利用原银杯村活动中心出租,办起了养老院,每年为村财政创收3万元。

  ——培植主导产业。按照“产业到村、扶持到户”原则,把培育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作为扶持的重点,加大对特色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以产业化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协助村里流转土地480多亩,种植莲藕和苗木,生猪大户出栏1000头以上、乌鸡出栏近10000只,同时大力发展大棚种植,解决了30多名贫困人口就近就业脱贫。启动300多亩水面的利民水库招商引资开发利用建设。积极推介利民水库优越的生态环境和近城区的区位优势, 计划打造一个休闲观光和生态农业的综合基地项目。打造千亩莲花基地----山水莲花项目。目前该项目已于11月2日正式与利民村签约,项目惠及8个村民小组,流转土地1300亩,每年为村集体增收6万元。

  ——协助区乡和村支两委同步发展社会事业。实施广播电视通和社会扶贫网工程,每家每户都能收看电视节目,每户贫困户都能上社会扶贫网,及时了解党的扶贫政策;搞好村级文艺队伍建设,村广场舞队伍按时开展活动;加强计划生育工作,实行计划生育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努力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教育和普法宣传,增加群众法制观念和道德规范,抓好社会综合治理,积极开展群防群治,妥善处理多种社会矛盾,努力创造农村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协助村支两委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农村的文明程度,全年没有出现大的邻里纠纷和治安案件。


相关阅读: